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改變世界的「第四顆蘋果」?—《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


文: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的封面。出版社:三采。

       三顆蘋果改變了人類的歷史。第一顆蘋果,亞當和夏娃禁不住誘惑,偷嘗禁果,人類因此被趕出伊甸園,從此要自力更生。第二顆蘋果打到牛頓的頭,牛頓因此發現萬有引力,開科學的新思維。第三顆蘋果,賈伯斯創立蘋果電腦,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一書會成為改變世界的「第四顆蘋果」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故事是從「說不定不是蘋果喔!」開始的。望著桌上的一顆蘋果,小男孩的思緒飄啊飄的,「如果它不是蘋果,它會是什麼呢?」,小男孩天馬行空的想啊想,思索許多可能的答案,「該不會它是一隻捲成一團圓滾滾的紅魚吧!」、「又或許裡面充滿了精密機關」、「也許它有一顆心」、「或許它有兄弟姐妹也說不定」,就這樣藉著「但是⋯或許⋯也許⋯又或者⋯該不會⋯也有可能⋯」的種種猜想、假設和預測,蘋果跟著變身、變形、變大、變小、變變變,蘋果有了自己的身世,有了人一樣的感情,讀者也跟著進入一個個由奇思異想構築而成的趣味世界。
   
    閱讀《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不僅能沈浸在想像的樂趣之中,藉由探索作者想像的軌跡,也能從中找尋到擴散性思考以及自由聯想的方法和訣竅,歸納出幻想的文法。在經歷一段「蘋果不是蘋果」的想像旅程之後,何妨再來一段「如果我不是我,那我會變成什麼呢?」的探索之旅,或許你會找出你人生無限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