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桃子腳國中小閱讀增能研習:繪本的魅力~乘著愛和想像力的雙翼

文:2014.12.22


      很開心這學期幸珍有二次的機會到桃子腳國小和老師、學生、故事志工分享說故事技巧和進行閱讀增能研習課程。

      透過圖畫書《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讓師生們進行擴散性思考,也從中去探索、去找尋出幻想的文法。


      透過圖畫書《馬鈴薯家族》以及《馬鈴薯家族》的繪本即興劇,讓師生們感受到即興劇的趣味和魅力。

      透過圖畫書《有麻煩了》、形狀聯想遊戲和分組故事創作,讓學生們進行擴散性思考、體驗故事創作的樂趣,也深入了解圖畫書中的愛和想像力的魔法。

      透過圖畫書《好消息壞消息》,讓老師們深入了解圖像對故事線的暗示,凡事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學習如何從壞事當中,看到好處?感受到大自然的中性,事物的中性,唯獨人的詮釋、眼光,而讓事物有了好壞之分。正向眼光容易看到事物的光明面,負向眼光則容易看到事物的黑暗面。這樣的眼光,也很適用於教學上,學習如何用正向的眼光來看待班上高關懷學生的亮點?

      透過圖畫書《生氣》,讓老師們能帶領學生更深入去認識自己的情緒,更去認識自己。學生做什麼事最常會惹毛老師?老師做什麼事最常會惹毛學生?老師和學生能不能好好地靜下心來,針對這些事來進行溝通呢?這些事,除了生氣之外,有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呢?
透過閱讀圖畫書,老師、學生們可以享受到圖畫書中愛的表達方式,也能翱翔在幻想的天空之中。當繪本之眼被打開,頭腦受到激盪,心被打開,生命從此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