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2015年火金姑讀書會(三):繪本新新聞

講題:繪本新新聞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紀錄:蔡幸珍 2015.3.17

在這一堂課,我化身為繪本小記者,為大家報導最新的繪本新聞。


   
火金姑繪本報
出版人:蔡幸珍
記者:蔡幸珍
攝影:蔡幸珍
出刊日期:2015.3.16


讓想像飛躍—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

    首先為大家帶來有「插畫界的奧斯卡獎」美譽的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的消息。在中正紀念堂介石廳和瑞元廳展出自19個國家,75位插畫家、380件入選2014年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的插畫。2014年的參賽者有來自593190位插畫家角逐,從15950件作品中評選出75位優秀入圍的375件作品。作品必須要有靈魂,真誠表達內心的自我,而非盲目追逐潮流,是本屆評審對所有插畫者的期望。特別展示的日本人氣繪者三浦太郎的人工字母系列作品,令人驚艷!此次在台灣展出的視覺主圖像為德國 Natascha Rosenberg《里拉的冒險》車站和Tom Eigenhufe《來自數字的陽光問候》都是德國插畫家的作品。全球75位入選插畫家,台灣占有二席,分別是《最可怕的一天》的湯姆牛和《來自外星的訪客》的洪意晴,表現亮眼。展期至2015/4/6,機會難得,敬請把握機會。(繪本小記者:蔡幸珍@台北中正紀念堂



小王子現身華山1914

    在萬頭鑽動、人潮簇擁下,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小王子特展於3/15(日)圓滿落幕。主辦單位在法國聖修伯里基金會監督授權之下,將《小王子》書中的文字與插畫轉化為真實的場景,讓參訪者能用眼睛看、用耳朵聽,跟著小王子一起踏上星際旅途,也能留下美麗而難忘的照片。安東尼.聖修伯里的鉛筆塗鴉、炭筆素描、跟親友間的圖文信件,更是滿足小王子迷對小王子誕生的好奇。而全台唯一的小王子專賣店裡,各樣精美的小王子周邊商品,更是讓小王子的粉絲愛不釋手。記者親身體驗過小王子桌遊的魅力之後,建議故事志工們下回說《小王子》故事之前或是之後,來個桌遊遊戲,讓閱讀推廣多了個新方法!(繪本小記者:蔡幸珍@華山1914


台灣繪本原創力,爆發!

    3/8(日)下午在金車藝文中心的三樓,小魯出版社舉辦春季讀友會,邀約作家、畫家與讀者面對面,說說創作背後的故事,出席的創作者有鄭明進、曹俊彥、孫心瑜、陳玉金、邱承宗、黃郁欽、陶樂蒂、施政廷、林士真、徐素霞等人。其中,陳玉金的新作《台灣繪本原創力》中介紹了鄭明進、曹俊彥、邱承宗、黃郁欽、陶樂蒂、孫心瑜、呂游銘、劉旭恭、劉伯樂、李如青、徐素霞共11位台灣重要的圖畫書創作家的創作歷程、創作觀和作品,是本不容錯過的好書!而這11位創作家,除了呂游銘之外,都曾到書香協會演講,書香協會的會員們真是有福!林士真創作的《你是我們的寶貝》,搭配蛋形九巧板,讓孩子隨著故事的進行,邊聽、邊玩、邊開發腦力和創意。黃郁欽的《躲好了沒?》和小讀者來一場紙上捉迷藏,百玩不膩。孫心瑜的《北京遊》榮獲2015年波隆納大獎非文學類特別獎,更是台灣繪本原創力大爆發的具體展現!(繪本小記者:蔡幸珍@金車藝文中心


繪本創意活動EasyGet

    故事志工常常要花時間找找看要說什麼故事好呢?說完故事之後,又有什麼樣的延伸活動可以進行?《12堂動手就會畫的創意美術課》提供給故事志工很棒的延伸活動參考指南。書中的每一堂創意美術課,很適合應用在《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正義使者》、《阿里阿利螞蟻》、《餅乾城》、《彩虹魚》、《小真的長頭髮》、《九十九個娘》、《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小黑猴》、《好一個餿主意》、《阿里愛動物》、《魯班與阿奇:最美好的禮物》這些圖畫書的延伸活動當中。譬如:說完《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的故事,就能運用「第一堂課 我的動物寶貝X紙的半立體造型」當延伸活動,帶領小朋友們以牛皮紙、剪刀、粉蠟筆、雙面膠、報紙,製作出半立體的野狗造型。創意美術課也能運用在戲劇演出的道具製作,讓戲劇演出更吸睛!


繪本新訊!

    接著為大家介紹新出版的圖畫書《紅色在唱歌》(小典藏)、《我種了高麗菜》(小天下)、《菇菇繪本—最美味的湯》、《點和線大變身》(米奇巴克)、《好多好多船》(小天下)。

    《紅色在唱歌》一書中,詩人林世仁以獨特的角度,聚焦在陳澄波畫作中的紅,施以想像和魔法,讓小朋友盡情在陳澄波的畫作中駐足、瀏覽、探索和翱翔。透過林世仁的詩,讀者能更輕易地和陳澄波的畫作交流與對話,認識古早台灣的生活和地景。


    《我種了高麗菜》描述一段種植高麗菜的生活經歷,陳麗雅的圖像細膩,圖像的資訊比文字多出很多,讀者可以細細瀏覽圖像,體會畫家的用心,高麗菜的花原來是黃色的,飯桌上的高麗菜嬰原來是採收高麗菜之後長的苗,高麗菜不是來自於韓國,而是明治時代時,日本人為了鼓勵國人多吃高麗菜,找來長高高的高麗人說,只要吃高麗菜就會長那麼高!《我種了高麗菜》不僅僅是一本美麗的生活故事書,也是能長知識的書啊!看完《我種了高麗菜》,很想去買高麗菜苗,和孩子一起來種植高麗菜,觀察高麗菜的成長過程,也希望能享受自己親手種植的高麗菜的美味滋味。陳麗雅說畫畫對她來說,不只是磨練技巧、敘述主題而已,真正有意思的地方是讓她更有能力對萬物付出情感,並且呈現在每一本作品中。這段話讓我很感動,希望我說故事給孩子聽,或是陪孩子做什麼事,也能讓孩子、讓自己對萬物更有付出情感的能力。


    菇菇繪本出了第三本《菇菇繪本—最美味的湯》,曾聽我說過菇菇繪本故事的小朋友,「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成為我們之間的繪本密語。菇菇繪本最吸引小朋友的是各式各樣的菇菇,《菇菇繪本—最美味的湯》中有菇菇豬籠草、白兔菇菇、極光菇菇、阿爾卑斯菇菇、企鵝菇菇、港式茶點菇菇、美髯菇菇、黑松露菇菇,值得大朋友、小朋友駐足欣賞、討論蝴蝶頁中的菇菇。菇菇在夢中喝了美味的湯,「嗯哼嗯哼」全身充滿了幸福的感覺,身體也閃閃發亮,好想再喝一次,於是,踏上旅途去尋找最美味的湯,菇菇來到叢林,和叢林菇菇們一起玩,叢林菇菇們興高采烈的為菇菇煮湯,雖然好喝,不過,卻不是夢中的湯,於是菇菇繼續踏上旅途,菇菇會到哪裡去找最美味的湯呢?又會遇到什麼有趣的菇菇呢?到底最美味的湯喝起來什麼味道呢?趕緊來看看《菇菇繪本—最美味的湯》。聽著孩子吱吱喳喳你一言我一語地分享著菇菇的大小事,以及旅途中遇到的菇菇們好朋友送的贈禮,不由得佩服孩子們閱讀圖像的細膩。書後附上菇菇和偽裝菇菇的家常湯食譜,簡單易做,親子可以一起來做最美味的菇菇湯。


     一個點和一條線,會變成什麼呢?《點和線大變身》說的是點和線的創作故事。首先,一個點和一條線,他們玩翹翹板;變身為二弦琴,唱歌快樂;變變變,變成一隻蝸牛;變變變,變成飛機的螺旋槳;這時,點想到一個好主意,他邀請一些朋友來玩,於是,瘦瘦巴巴的點、胖嘟嘟的點、年紀輕輕的點、老老的點來了,這麼多好朋友一起來玩,他們變成了一朵花、麥穗線,也有好主意,他邀請他的朋友來玩,長長的線、短短的線、胖胖的線、瘦瘦的線、彎彎的線、粗粗的線、老老的線也都來了,變身遊戲又開始囉,他們變成⋯⋯說完《點和線大變身》的故事,也將小朋友們的創作魂勾起來了,可以將報紙、廣告紙剪成大大小小的圓、長長短短胖胖瘦瘦的線條,讓小朋友自由玩點線變身的遊戲,也可以圍棋當圓、牙籤或是棉花棒當線來玩創作。


 





    《好多好多船》是一本兼具知識和趣味的圖畫書,潛水艇、貨輪、遊輪、帆船、渡船、駁船、獨木舟許許多多航行在水裡的船,都可以在《好多好多船》找到,不僅如此,美人魚、戴墨鏡的熊、鐵達尼號、挪亞方舟、戴帽子的魚、偷渡的人、古代帆船也可以在本書找到,是一本可以看很久、找很久、玩很久,都還能發現新東西、找到新趣味的一本圖畫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