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理事長的話】擴張你的境界,成為多人的祝福!

理事長的話

擴張你的境界,成為多人的祝福!

    小心許願,因為它可能會成真!當我思考著2015年度的代表字時,「」字霎時就浮現在我的腦海,接著出現聖經中的二個短句「進入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和「深淵與深淵響應」。「進入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是耶穌祝福彼得的話,意指著生命的豐收,而「深淵與深淵響應」指的是人與人心靈深處的共鳴和呼應。這和我的生命有什麼關聯呢」?這和書香協會有什麼關聯呢?我思考著。

    慢慢的,我就明白了。愛盲學院邀約我去指導視障朋友說故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請我去開故事師資培訓班;書香協會有機會去關懷探訪智能障礙、自閉、肢體和精神障礙的人士;書香協會的常務理事見到重症病童的需要,主動表示若她能力所及,願意提供到府說故事的服務;這些都是「進入水深之處」,說故事的服務對象不再只是自己的孩子、能來書香協會的大人和孩子以及校園內的學童,而是擴大到難度更高和有特殊需要的人士。說故事給遲緩兒聽、給視障朋友、給特殊人士聽是我不曾有過的生命經歷,然而,我深信這樣的服務機會也是於我生命有益的,於故事志工有益的,也期待我的生命和書香協會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進入水深之處」不只是服務的對象變多,也可能是服務的難度和深度加深,譬如說:原本是說故事給低年級聽,有機會挑戰說故事給中年級或高年級聽;原本說圖畫書故事,有機會挑戰分享青少年小說;原本說故事給人聽,有機會挑戰當故事志工培訓的講師;原本說故事給小孩聽,有機會說故事給銀髮族聽;原本只是朗讀故事,有機會能「深淵與深淵響應」,讓說故事和聽故事的人生命有共鳴,故事和生命有共鳴等等,這些都是「進入水深之處」,都是豐收!

    而進入水深之處的服務,需要的不僅僅是勇氣,不僅僅是愛心,專業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空空的、少少的,能給人的也不多,若是我們滿滿的,能給予人的也就比較多。在這本書香手冊中,刊載書香協會以及各個學校故事團提供的許多進修課程,歡迎大家彼此交流聯繫、資源共享,把握進修的機會,好好裝備自己,讓自己有滿滿的能量和能力,擴張服務的疆界,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