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20160806 中壢親子館—這裡有愛,這裡有故事!

文:2016.8.8


     回國之後的第一個行程,來到了中壢親子館。來上課的學員有二十多年資歷的保姆、有會講故事給孫子聽的阿嬤、有1歲寶寶的全職媽媽、有實習生、有想到親子館擔任說故事志工服務的故事媽媽、有幼兒園老師,還有一位六歲的小朋友。


     課程一開始,我就和小朋友 Alan 說好,他也是學生,果然,這小朋友的表現令人驚豔!從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就落落大方,口條清晰,接連上了六小時的課,認真、專注、好奇地回應故事、主動地挑戰演戲,甚至,就連一整天的上課心情分享,都很樂意上台和全體的學員分享。因為有Alan 在其中,學員們更有機會看到、聽到課堂上的每一本圖畫書故事帶給小朋友什麼樣的驚奇、什麼樣的樂趣、什麼樣的挑戰以及引發什麼樣的好奇和提問。真是謝謝Alan!

   

     講講阿嬤(講講是小孫女的名字,客家話是可愛的意思)在孫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講故事給他們聽,阿嬤說,她的孫子語言發展能力很好,也很愛聽故事,一次都要聽很多故事,今早來上課,原本孫子也要聽故事,不讓她來上課,因為她說,她來上課之後,可以聽到更多的故事,回家後,可以把上課聽到的故事講給他們聽,他們才欣然同意放行。阿嬤說故事給孫子的美好見證,同時激勵著全職媽媽。


     有20多年保姆資歷的保姆和我分享她為她所照顧的寶貝製作的影片,從影片中的點點滴滴,我看的出她照顧寶貝的無微不至與用心。

     一整天的故事志工培訓課程下來,我看到全職媽媽寫滿密密麻麻的筆記,阿嬤、保姆、實習生、老師、全職媽媽、Alan 眼睛裡的光彩和燦爛的笑容,興奮的心,對圖畫書愛不釋手的翻閱著,我知道他們口中的「收穫滿滿」係金耶!

後記:這次的上課我提到「最大靜摩擦力」來譬喻說明並提及親子教養可以運用「Divide and Conquer Algorithm」,再次證明我是理工科的,無誤。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