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2016年秋季火金姑讀書會—閱讀好好玩

文:蔡幸珍 2016.8.31

     2016年春季的火金姑讀書會中,講師們將繪本故事與KTV、即興劇、心智圖、桌遊、情緒調節⋯等等,巧妙地結合,讓繪本變、變、變,帶給學員們滿滿的幸福!

    「繪本與即興劇」課活化學員們的戲胞,讓眾人大大發揮即興表演的功力,並發掘到製作戲服、道具、舞台背景的高手。惠琴老師在「繪本中的KTV」課,以〈Yesterday Once More〉的曲調唱李白的〈將進酒〉,教大家如何以唱歌來背書、背詩詞、背故事,令人驚嘆!課堂上唱不過癮,我們拉到星聚點KTV續攤,繼續嗨翻天。「用桌遊說故事」課中,妙語說書人遊戲讓大家展現以一句話來說故事的超高敘事能力,而嗚嘎嘎建築師遊戲以蠻荒原始語以及搞怪的姿勢來溝通,大家分不清上下左右,有溝沒有通,讓人又好氣又好笑,而鯊口餘生遊戲最受大家的喜愛,享受著「支離破碎」的快感!

    「繪本與心智圖」課,老師教大家將繪本與小說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濃縮在一張心智圖中,只要帶著一張繪本(小說)心智圖就能滔滔不絕說出好聽的故事。「孩子的人際互動與情緒調節」課來了許多新朋友,蕭老師說「孩子常是家庭問題的出口⋯兒童會留意成人在不同情境中的情緒反應,並利用這些訊息調整行為。」,再次讓我感受到父母時時刻刻影響著孩子,父母的自我成長實在很重要!

      一如以往,秋季火金姑讀書會安排了許多精彩的課程,歡迎你的加入,美好的相聚就是新故事的開始,讓我們一起創造美好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