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20160828雲林大埤圖書館:讓小小人兒愛上書的祕訣

文:蔡幸珍2016.8.28

     搭著第一班高鐵南下故鄉雲林,我來到大埤圖書館進行【閱讀起步走】的閱讀推廣活動。 學員們很認真,沒能報到名的學員還拜託圖書館館員,就算是坐在地板上或是站著也要上課,真的是學習精神可嘉!

     學員們的孩子年紀差異很大,從一歲到國中一年級都有,於是,我以涵蓋不同年齡層的圖畫書——《蠟筆小紅的煩惱》、《一家三口》、《從頭動到腳》、《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媽媽做給你》、《騎士胡比》、《媽媽的小褲褲》等書來進行說故事的技巧指導與示範。



     有學員說,過去覺得《從頭動到腳》很無趣的,沒想到,上了課之後,覺得這本圖畫書非常好玩,回家後要和小孩共讀共玩這本圖畫書。有的學員說,很喜歡《騎士胡比》這本圖畫書,有故事,也能和孩子親密的按摩&互動。有的學員說,上了課之後,她完全改變對圖畫書的看法了,原來圖畫書可以這麼看、這麼玩、這麼豐富有層次。她回家後,要把學到的,和小孩分享。


     學員當中,也有國中老師和國小老師,她們對於《蠟筆小紅的煩惱》和《一家三口》這二本圖畫書感受格外深刻。《蠟筆小紅的煩惱》的主角蠟筆小紅是一支有著紅色標籤外表,而實際上是藍色的蠟筆,老師細心耐心的一步步示範指導,媽媽關切它的人際關係,家人用盡各種辦法,希望它能畫出紅色的東西,各樣正向的鼓勵和加油,努力再努力,嘗試再嘗試,但,它就是畫不出紅色的作品,達到家人(眾人)期待它的樣子。就連膠帶、剪刀、削鉛筆機都來幫忙,膠帶認為小紅一定是內部破裂,只要黏起來就好。剪刀認為一定是小紅的衣服太緊,剪開就好,而削鉛筆機則認為一定是小紅的頭太粗,用削鉛筆機削一削就好,然而,蠟筆小紅還是畫不出紅色,直等到紫色蠟筆開口請小紅畫出藍色的大海,小紅輕輕鬆鬆就能完成,也感覺到快樂!從此,海闊天空!因為它原來是小藍,小紅接納自己是小藍,家人朋友們也能接納它是小藍,是能畫出許多很棒的藍色作品的小藍。


    《蠟筆小紅的煩惱》這本書觸摸到老師的內心深處,也是教學多年來的感受。老師說許多家長們以為孩子功課不好,是不努力,而忘卻去發掘孩子生命中除了功課之外的亮點。除了可以從尊重與支持孩子的天賦&亮點來看這本圖畫書之外,這本書也可以從性別認同的議題來談論。有位老師說,她聽完《蠟筆小紅的煩惱》的故事,第一個反應是工廠貼錯標籤啦!明明是小藍,卻貼成小紅的標籤。會不會有時候有些人一出生就被貼錯標籤呢?


      《一家三口》是本非常特別的圖畫書,作者是一對同志伴侶,他們知道美國紐約中央公園有一對同志企鵝在保育員的幫助下,有機會幫另一對夫妻孵蛋,迎接自己的企鵝寶寶,建立企鵝家庭的故事。「日落時,三隻企鵝會回到巢裡。牠們會緊緊的相擁入眠,就像企鵝園裡其他企鵝一樣,就像動物園裡其他動物一樣,就像這座城市裡其他家庭一樣」。圖畫書的故事在這裡劃下句點,也把這對同志伴侶作者的心聲呈現出來——他們期待自己的家庭也和一般的家庭一樣,被社會大眾接納。而真實的故事是這對同性戀企鵝在六年後分手。其中一隻企鵝找到異性伴侶,另一隻則加入雄性企鵝群體中。

   
     說完《蠟筆小紅的煩惱》和《一家三口》故事,並不代表故事的結束,故事時間的結束,相反的,我希望親子之間、師生之間能動對話,展開關於愛、關於尊重、關於差異、關於性別平等的談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