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20170223中平故事團——西遊記導讀

文:蔡幸珍 2017.2.23

      2017/2/23(四)13:30~15:30 《西遊記》讀進度:10-50回。帶領人:蔡幸珍,地點:書福窩。

         因為有這個讀書會,所以,短期,我就有了 三讀 《西遊記》的 閱讀經驗。每一次閱讀的心情都不太一樣呢!第一遍是想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所以,很快地往下看。第二遍的閱讀,多花了一點時間查詢生字和詞,也留意故事的架構。第三遍的閱讀,更加從容,用「漫步」來欣賞。對某些詞彙感到好奇的,就上網查詢,這麼一查,越發覺得 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佩服 吳承恩 讀得真多,讀量大,所以,《西遊記》 的詩詞,也引用了許多的歷史人物、民間傳奇或是神話等等。

          短短的二個小時,我帶大家讀第十四回~第二十二回。從《西遊記》(三民書局版)中,我們看到承恩如何描述六道輪迴與十八層地獄,烏巢禪師傳授的心經,承恩是如何刻畫豬八戒、沙悟淨的個性與外表,三藏的個性、悟空的個性,三藏與悟空的磨合,徒弟三人的分工與磨合,以及取經部隊整合後,歷經的第一個難。


學員A說:自己看時,詩常常跳過去,這堂課,我們共讀了詩,發現詩中描述了角色的身世、武器的由來,很重要。很有收穫。

學員B說:來聽課,有點像走捷徑,更快能進入《西遊記》的世界。聽到很多章回的內容與重點,很有收穫。

學員C說:第一次看《西遊記》,原本以為很簡單的,沒想到很難,國字很多。有些字還不一定能查到呢!


學員D說:來參加讀書會和自己讀還是有所不同,對於吳承恩如何刻畫人物角色有更清楚的認識。

學員E說:自己讀,覺得有點難,有點讀不下去,來讀書會,用聽的,聽故事,再加減讀,比較有進度,認識更多《西遊記》的內容。

學員F說:剛團購買到書時,自己看,覺得很難,看不下去,一度認為浪費錢,來到讀書會,這樣聽、聽、聽,覺得沒有想像中困難,很有趣。

學員G說:如果國中生能把《西遊記》全數讀完,作文一定會很好吧!


學員H說:看經典《西遊記》,來參加讀書會,有一種「導正視聽」的感覺,和看的連續劇比較起來,更知道原版的吳承恩寫的是什麼?曾和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分享,當小朋友知道原典和戲劇的差異時,覺得很驚訝,半信半疑呢!

學員I說:買了三民書局版的四大經典之後,拿給孩子看,孩子說,要媽媽先看,自己翻開《西遊記》一看,覺得好難,看不下去。來到讀書會,聽到幸珍講《西遊記》,好像在聽故事,覺得《西遊記》有趣,也不那麼難了!

學員J說:我已經看完《西遊記》了。覺得看到後面,會有點忘記前面寫什麼,所以,要一氣呵成看完才好。來參加讀書會,聽幸珍的分享,覺得故事更立體了、更深刻了!

學員K說:我已經看到《西遊記》70多回了。我高三的女兒看到我在看《西遊記》,看得很著迷,也很想看,我跟她,等她考完學測,再給她看,女兒很期待學測考完,能看《西遊記》。來參加讀書會,有「受教」的感覺,學習到很多,收穫很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