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20170726桃園觀音家庭服務中心:親子共讀,讀出愛與未來

文:蔡幸珍

    2017.7.26 幸珍來到桃園的觀音家庭服務中心和親子們分享「親子共讀,讀出愛與未來」。小朋友的年紀從1歲到8歲,也有國中生,而大人有志工、有家長,也有二位阿嬤。

    一整天六個小時,幸珍以動態讀、靜態讀交錯的方式,讓大人和小朋友們既能享受聽故事的樂趣,也能從親子互動、學員互動的遊戲中,建立親密感。

    
我分享的書目有《從頭動到》、《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很慢很慢的蝸牛》、《沒毛雞》、《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寶貝手指謠3》、《藍色的變色龍》、《誰是你的好朋友?》、《數一數,動物有幾隻?》。


    不同的書有不同的故事方式,家長和志工們從我的示範中,也學習到故事的技巧和故事時如何和孩子們互動,並且知道如何引導孩子們讀圖畫書中的圖像。

    有位害羞的小朋友從一開始的陌生,到主動舉手回答問題,問問題,甚至坐到我腿上聽家長們故事,我知道,他信任我,喜歡我,很開心喔!

   有位小小孩,走來走去,媽媽要強制他坐著,他就會掙扎、唉哎叫,我試著在故事的同時,也請他幫我「翻翻書」,或是以小手指一起數著圖畫書中的動物有幾隻等等小活動,成功吸引他的注意,並樂在其中,願意好好坐下來聽故事。甚至,原本下午已經報名其他活動,也因為上午的讀活動太吸引小孩了,所以,媽媽取消原定的活動,繼續參加下午的讀活動。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這次來參加活動的家長們不僅是對自己的孩子很好,也會適時的關照別人的孩子。臨時被我請上台練習故事的二位家長,也能勇敢上台,出「好聽」的故事。真棒!



    另一個超棒的學員是帶三個孫子來上課的阿,非常的投入,除了在《藍色的變色龍》很放得開,開心地做出各種高難度的動作呢,我所帶領的每一個圖畫書的延伸活動,都非常愉悅地參與並樂在其中!

    看到家長和孩子們露出的笑臉,看到小朋友們在每一次的中場休息,主動拿餅乾、飲料請我吃,很期待和我一起吃喝快樂,一起聊天,真是非常的開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