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謊言樹》長在離愛最遠的地方


推薦人: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文類:小說。出版社:青林。

    每個人都不喜歡被欺騙。但,每個人都說過謊。

    和樂融融的幸福大合照其實是死後的遺照。孩童天真爛漫的笑容隱藏一個精心設計的局。最親密的一刻卻是背叛。諷刺的是謊言樹的果子帶出秘密的真相。《謊言樹》以各式各樣的謊言為經、女性自覺為緯交叉編織成雙主軸的故事。透過14歲小女孩費絲的視角,讓讀者一窺維多利亞時代的社會樣貌和女性地位以及謊言背後隱藏的微弱呼求——女性渴望從男人的背後走出來,在科學上,在言論上能有發聲的權利與自由。

     當時的社會重男輕女,女性只能像菟絲花依附著男人生存。費絲的父親尚未下葬,母親已精心打扮,費絲看在眼中嫌惡在心裡。當她挖掘父親死亡的真相,揭穿謊言,讓人性的醜陋面攤在陽光下的同時,卻也發現一個個謊言之下的真相是每個人的身上都帶著一個可悲、可憐、可嘆的故事,於是她終於知道母親的行為不能只曲解成愛慕虛榮,因為這也是她活下去的生存武器。當費絲理解母親行為背後的心酸與現實的殘酷之後,這才踏出接納她母親的第一步,在心裡原諒了她的母親。

    《謊言樹》讓我重新看待與評價「說謊」這件事。原來謊言是生活的鴉片,能暫時緩解人的苦惱。拒絕謊言不是像〈北風與太陽〉故事中的北風一樣,只是一味的要求人說實話,而是去理解人為什麼不得不編造謊言的理由。我想,人唯有被愛,被真實的接納,獲得足夠的安全感,才敢說真話,就像太陽一樣,當溫暖了,人就自然脫衣服了。

    謊言樹長在離愛最遠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