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卸任感言——這些年,我們一起成就的事⋯⋯

第十屆和第十一屆理事長 蔡幸珍  2018.1.6



      2018.1.22 書香協會召開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我們選出新的理事長 廖琇菊以及第十二屆的理監事。恭喜理事長 廖琇菊,也恭喜所有的理監事當選人!祝福 書香協會 會務昌隆!交接前夕,我也在此發表卸任感言——〈這些年,我們一起成就的事⋯⋯ 〉,謝謝所有陪伴我走過這二任四年的每一個人!書香協會有你們,真好!祝 大家平安喜樂

〈這些年,我們一起成就的事⋯⋯ 

         窗外淅瀝瀝的下著雨,我邊寫著卸任感言,邊聽著劉若英的歌繼續——給15歲的自己〉,也回想起這些年的點點滴滴。當我的手指敲著鍵盤時,劉若英正以甜美清亮的嗓音唱出我們要相信自己 永遠都相信 來到這個世界不是沒有意義 我們做過的事情 都會留在人心裡 會被回憶而珍惜」,彷彿回應著我們這些年一起走過的這一段路,為我們加油打氣呢!


    2008519日我第一次參加書香協會的火金姑讀書會課程算起,也過了十年。我的孩子從幼稚園變成國中生,而我也從全職媽媽、火金姑學員、火金姑讀書會會長、書香志工、理事、〈書香季刊〉編輯一路成長,並當選為書香協會第十屆和第十一屆的理事長。正如同台灣巨砲陳金鋒常說的「球來就打」,在協會裡,在閱讀推廣的志業上,我也是秉持著「Just do it.」的態度,把來到我生命中的每一個大小事當作是成長的契機。很多時候,並不是我的能力夠了,準備好了,而是「做中學」,不斷的累積經驗,朝夢想前進。正如歌詞所說的「我們繼續走下去 繼續往前進 看這條路肯讓我們走到哪裡⋯⋯沒有地圖 人生只能憑著手上的夢想 循著它的光 曲折轉彎找到有光的地方」。


    還沒接任理事長前,我就是個熱情十足的閱讀推廣人。接下理事長這職位,讓我從單打獨鬥轉變成閱推團隊的帶領人,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我秉持著向下扎根,向上突破,往旁蔓開」的願景,帶領全體的理監事和書香志工們舉辦各樣的研討會和閱讀活動,期冀能擴大閱讀推廣的服務版圖,培訓更多的故事志工,讓更多的小孩和大人們都能聽到故事、愛上閱讀,並從書中得著生活的智慧。這些年我們接續前人的棒子,在前人打下的閱讀推廣基礎上繼續服務,做了許多事。

1.      成立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書香協會長期耕耘親子共讀、銀髮族、台語文、圖畫書推介的領域,但是關於導讀青少年小說的人才卻相當缺乏,因此我成立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邀請王黎慈、王雪珍、洪瓊音、陳素英老師來培育願意委身青少年小說的閱讀與推廣的故事志工,完成書香協會在各年齡層閱讀推廣的最後一塊拼圖。

2.      外展的合作:團結真有力!這些年書香協會積極與公部門、出版社和各社福團體合作,發揮「1+1>2」的閱讀動能。我們與新北市立圖書館長期合作,邀請童書創作者賴馬、李如青、孫心瑜、林伯廷、親職專家彭菊仙、台東兒童文學研究所杜明城教授、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美琴、溫美玉老師、出版社總編輯李黨、柯作青等人來演講我們在每年的12月與國家圖書館合辦「台灣閱讀節」與台北市西南扶輪社合作,以「一年一站」的速度,在南投、花蓮、台東的偏鄉成立書香小站與聯經出版社、小魯出版社合作舉辦國際知名插畫家伊勢英子、宮西達也的講座。

3.      人才的培育:協會不定期舉辦故事志工培訓工作坊,培訓了許多故事志工。其中「守護社區廉政小英雄」故事志工培訓工作坊,不僅讓學員學到說故事技巧,當她們去說故事時,也經歷到「小朋友越來越愛我,講故事讓我覺得很幸福」的喜悅,此外,工作坊也為書香協會網羅優秀的人才葉秀娟、張月美加入理監事團隊。在協會裡,謝謝理監事們勇於承擔,願意委身投入協會的各項服務中,也因此書香協會大多數的理監事一步步成為火金姑的講師、書香季刊的責任編輯與撰稿人、活動總指揮,並成為協會外派到台灣各地書店說故事的老師、到學校演講的講師。

4.      善用科技,無遠弗屆: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也搭乘科技的便車,放大推廣閱讀活動的成效!我們成立「書香團體聯絡人」Line群組,讓各校團體負責人能密切交流,將各校舉辦的研習課程迅速分享,故事志工透過跨校學習,收穫更多,成長更快!新樹幼兒圖書館也提供線上圖書館的新系統,讓會員能上網查詢館內藏書並預約以及延長借閱時間⋯⋯等等。在FB官方粉絲頁的努力經營之下,來參加四季研討會的團體從新北市新莊外擴到台北市、桃園市甚至是基隆市、台中市。

5.      創新:這些年,有人說書香協會變年輕了、更有活力了!是的,這是因為協會有更多的年輕理監事加入,年輕人的想法創意十足,熱情有勁!在定期要舉辦的活動上勇於創新。譬如在四季研討會上,請主持人帶暖身活動,熱絡現場氣氛譬如邀請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說故事又譬如在每年的世界書香日嘉年華會,發想不同的趣味活動並邀請不同的國小、團體來表演,有武林國小的布袋戲、山佳國小的皮影戲、樹林國小的古箏表演、新北市婦幼成長協會的大溪地舞蹈、佳音兒童合唱團、中平國中音樂班鋼琴四重奏、SMASH舞團熱舞秀⋯⋯等。

    在此,我也要特別謝謝第十和十一屆的理監事、榮譽顧問、工作人員、書香志工、會員,謝謝每一位為協會付出的人,因為有你們,讓這一切成為可能!最後我要點播伍思凱的這首歌分享〉送給大家——「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好友(書)如同一扇窗,能讓視野不同。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好友(書)如同一扇門,讓世界變開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