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小木馬文學館總導讀——打開世界文學經典,進入生命的另一個層次!


打開世界文學經典,進入生命的另一個層次!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蔡幸珍

     文學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這些世界名著經過時間的淘洗與淬煉之後,能歷久不衰並轉化成各種形式的「變裝」,例如:卡通、電影、芭蕾舞蹈、音樂、漫畫、手機遊戲、桌遊⋯⋯,繼續活躍在這世界的舞台上。
    時代會變,社會在進步,科技也以十倍速推陳更新,然而亙古以來的人性卻沒有顯著的變化,幾百年前能感動、震撼、取悅、療癒人心的世界名著,在幾百年後,依然能深深打動世人。

完整的文學經典出版計劃

    小木馬文學館這一系列的世界文學經典作品,是由日本第一流的兒童文學研究家,以及國內的傑出譯者以生動活潑的現代語言譯寫,並且附有詳細的注釋、彩頁插畫、作者介紹、人物關係圖、故事舞台和地圖⋯⋯等等。從這些規劃與細節,可以看到編輯群的用心與貼心。


    每個時代的生活用語與文物不盡相同,書中圖文並茂的注釋讓讀者能跨越時空、地理與文化的差異,減少與文字的距離和陌生感,更容易進入故事的時空情境當中。書中的作者介紹讓讀者了解作者的生平與創作背後的故事;人物關係圖釐清了解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譬如:希臘神話》中哪個天神和誰生下了誰,誰又是誰的兄弟姊妹,這個英雄又有何來頭,天神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一張人物關係圖就能幫助讀者腦筋不打結;故事場景和地圖則提供清晰的地理線索,不論是將來實地去故事誕生之地拜訪遊玩,或是在腦海中遨遊都格外有趣。這些林林總總的補充資料,我稱它們為「作品懶人包」,讓讀者無需上網一一去搜尋相關的背景資料,提供了一條深入了解作品的捷徑。

體驗經典的文字魅力

    閱讀小木馬文學館一本又一本的世界名著時,我彷彿坐上時光機,回憶起與這些「變裝」後的世界名著相遇的點點滴滴。


   《湯姆歷險記》以卡通的型態出現在老三臺的電視裡,吹著口哨的湯姆計誘朋友以珍藏的寶貝來換取刷油漆的工作,湯姆·索耶聰明淘氣的形象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紅髮安妮》每隔十幾年就被翻拍成電視劇或是電影《清秀佳人》《格列佛遊記》藏身在國小的課文中,一年又一年,格列佛在課文中,全身被釘住,上百支箭射向他我在舞台上遇見了《莎士比亞故事集》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悲慘世界》以音樂劇的形式在我心中投下震憾彈偵探福爾摩斯》則讓年少的我躺在涼椅上抱著書不放,渡過一整個暑假。我與希臘眾神相遇則是在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的「神話與童話」的課堂中、在希臘愛琴海上的克里特島上。

    小時候的我,看過「變裝」後的世界名著,現在再讀小木馬文學館以「書」的形式登場的這些名著時,著實被這些作品的文字魅力深深吸引住。「書」和卡通、電視電影等影音媒體大大不同,以水果來比喻的話,書就是水果,而卡通、電影是果汁。看書像是吃原味的水果,而看卡通、電影就像是喝果汁,有些營養素不見了,口感也不同了!

     比方說,在《湯姆歷險記》卡通裡,看不到馬克·吐溫寫的「不好的回憶就像寫在海灘上的字,幸福的大浪一捲來,馬上就消失無蹤。」在《清秀佳人》卡通裡,看不到「然而,我現在來到人生的轉角了;雖然,走過轉角後,不知道前方會有什麼在等待著,但我相信一定是燦爛美好的未來。這又是另一種樂趣了。」這樣精彩的字句。因此,我誠心建議曾經與「變裝」世界名著相遇的人,千萬別錯過原著的文字世界。

閱讀,讓生命變得不同

    小木馬文學館將這一系列世界名著定位為「我的第一套世界文學──在故事中體驗冒險、正義、愛、歡笑與淚水」,兼具趣味性、易讀性、知識性、文學性,並展演出各式各樣的人性,冀望能為小讀者們開啟人生第一道文學之門。我也極力推薦大人和小孩們一起閱讀這系列書,一起聊聊書,在書中探索人心的神秘、奧妙與幽微之處,也一起認識這世界的種種不幸與美好。

     法國的符號學者羅蘭·巴特說(Roland Barthes)說:「閱讀不是逐字唸過而已,而是從一個層次進入另一個層次的過程。」


    我也認為閱讀是一種化學變化,讀一本書之前和讀了一本書之後,讀者的生命將變得和原本不一樣了。看悲慘世界》時,讀者可以看到未婚生子的女工在底層環境裡養育孩子的辛苦,了解社會底層人士的生活樣貌;讀了紅髮安妮》之後,也可以學習安妮正向樂觀的生活態度,對生活保持高度好奇心,並對周遭世界施以想像的魔法,讓世界變美麗!看湯姆歷險記》時,才知道在現實生活中自己可能是乖乖牌席德,但內心其實也很想扮演湯姆·索耶,偶爾淘氣、搗蛋、半夜去冒險。

    書本能誘發我們的人生成長,而經典更絕對是最佳的催化劑。打開書吧,讓我們透過一本本世界文學經典引領進入生命的另一個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