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給中小學生的世界歷史:美國最會說故事的校長爺爺,帶你搭時光機,見證人類重要時刻》


文:蔡幸珍 2019.1.26
台北國際書展(2019/2/12-17)快到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買些什麼書呢?


小樹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給中小學生的世界歷史:美國最會故事的校長爺爺,帶你搭時光機,見證人類重要時刻》,我覺得很不錯,看得津津有味!作者善用比的方式,讓讀者對時間、對歷史事件有更切身的感受,我蠻喜歡他提出的「歷史時間樓梯」這概念。




這一套共有三本。第一本介紹古文明,提到聖經中的許多人物、古代王國的國王、歷史事件、地理,亞伯拉罕、約瑟、摩西、尼布甲尼撒王....等等,我覺得好有趣喔~推薦給大家~


這套是中文書,但我讀時心血來潮,把一些人名、地名翻譯成英文,然後用google 地圖去看看它們在哪裏,google 更詳盡的資料,讀到「呂底亞」時,知道聖經中也有一位「呂底亞」,她是一位賣紫色布匹的並且有虔誠基督信仰的婦女,翻譯後發現英文名是Lydia,剛好是我朋友的名字,好巧喔!然後,Lydia也是國家名,領土在今天的土耳其境,更是人類史上第一個使用錢幣的國家。當時Lydia的國王是克羅伊斯,非常有錢,所以,現在形容很有錢的人會「跟克羅伊斯一樣富有」。





這幾天,小兒子問我「Magi」,我這字很像魔術師,但不知道意思,小兒子這是智者,聖經中提到三位智者去拜訪耶穌,用的就是「Magi」。這本書提到「Magi的是拜火教中守護火焰的人是Magi,古代波斯的祭司,據他們能做各種神奇的事,因此我們常稱那些神奇的事情「魔法」(Magic)其實,聖經中,聖壇的火也不能滅,這也是祭司的職責之一。摩西和亞倫(祭司)也在上帝的幫助下行了許多奇蹟。

這套歷史書是美國人寫的,偏重文字,用故事人的語氣來書寫,小熊出版社出版的《NEW全彩漫畫世界歷史套書(全12卷)》是日本人寫的,是漫畫形式,二套都很推薦喔!

除了寫歷史之外,這位校長爺爺也寫了《給中小學生的世界地理:美國最會故事的校長爺爺,帶你用旅行者的眼光發現世界》,是的,地理書如果只是背背地形、氣候、物,真的是很令人厭煩,而我非常認同書中所提的「用旅行者的眼光來發現世界」來讀地理,這也是我當家教時,跟我家教學生的,讀歷史、地理為什麼很重要呢?因為有一天,可以去這些國家旅遊,知道他們的歷史和地理,可以讓旅遊更有深度。



除了讀讀我國的歷史、地理課本之外,也看看不同國家的人寫世界歷史、世界地理,比較看看著重的部分和事件各是什麼,是件很有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