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2019/3/18從《布魯卡的日記》談親職教養與兒童權利


文:蔡幸珍  2019.3.18

    火金姑開學囉!第一堂課是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幸珍帶來的——從《布魯卡的日記》談親職教養與兒童權利。 蔡老師和大家分享《布魯卡的日記》、《只屬於我的位置》、《太大?太小,都是你在!》和《東沙的守護神》。




    不只是演故事、分享親職教育和兒童權利,蔡老師也帶大家玩故事賓果和角色扮演的遊戲。聽長長的《布魯卡的日記》故事時,搭配故事賓果,聽眾更加的專心,這從小一的小學員可以得到明顯的驗證,她聽的可仔細了,每一個細節都聽的清清楚楚。 《東沙的守護神》為大家揭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樣貌,那兒有許多珍稀瀕危的海洋生物,如:尖齒檸檬沙、雪花鴨嘴燕、綠蠵龜、大法螺...等等,希望大家能透過這本書能了解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也能發揮一己之力保護海洋。     



    蔡老師帶大家玩角色扮演遊戲,化身為比目魚、有毒刺的魚、鯊魚、珊瑚、綠蠵龜、螃蟹、招潮蟹、隨海浪飄搖的海草....等等,大家發揮創意以及合作的精神,在角色扮演中也更知道每一種海洋生物的特徵。












    蔡老師最愛讀是一種化學變化,讀一本書之前和之後,讀者會不一樣。在讀的同時,讀者可以努力去挖取書中的寶藏,書中有哪些是「新」的,「新」的體驗、「新」的觀念,有哪些可以融入日常的生活,可以應用在親職教養中,這都是成人讀繪本時,也可以好好思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