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萬曆十五年》


文:蔡幸珍 2019.3.16

      高中時代老師推薦的書《萬曆十五年》,終於看完了,很好看喔!想認識明神宗(萬曆皇帝)、首輔張居正、首輔申時行、戚繼光、清官海瑞以及明朝的政治、官場、文化、軍事、制度.....等的人,喜歡歷史、關心政治的人可以看看。

      閱讀的同時,我不由得把萬曆皇帝和正德皇帝、首輔張居正和申時行、軍事將領俞大猷和戚繼光拿來超級比一比。

      申時行的行事作風一直讓我想到王金平,想找個機會來看看《橋:走近王金平》。看到海瑞的行事作風,清廉、過度節儉、正直,腦中閃過的是「他有亞斯伯格症嗎?」。萬曆皇帝想立常洵為皇太子而不立長子,受到群臣的反對,憤而不上朝28年,消極抵制,則讓我想到拒絕備詢234天的賴清德。明代官員出差,中央不給旅費,而是由地方政府負擔接待費用。中央的錢常這個不夠、那個不足,要地方政府自己想辦法,甚至是幫忙籌錢上繳,對比現在地方政府常向中央要經費。明代多用道德少用法律約束官員和庶民,現代多用法律。400年了,時代的巨輪一直往前滾,雖然政經社會變化很大,雖然歷史不能從來,但鑑古知今可以長智慧。

      前六章我看的津津有味,第七章 介紹 李贄——自相衝突的哲學家,有點難懂,應該是對明朝的朱熹、王陽明的學說以及明朝當代的哲學思想發展很不熟的緣故。

      從老師推薦時就想看的書,放在心中這麼一放就是30年,30年後的我,人生有更多的經歷,與這本書相遇正是時候。在心中默默「打勾」,完讀囉!

     沒想到30年後,這本書仍然也是 107學年北一女中閱讀推薦書單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