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國際家庭服務中心108年度新住民家庭課程暨活動計畫:「埋下閱讀世界的種子」(三):我從哪裡來?


-->
文:蔡幸珍 2019.4.28

     將上課的地點換到親子圖書館是一件很棒的決定。親子和繪本的距離更近了,繪本是隨手可得。在上課一開始,我邀請來參加的親子一起共讀一本繪本,CD和媽媽共讀的是我媽媽C還想看我爸爸,但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閱讀一本書。媽媽說故事時,會特別提到作者是安東尼布朗,這是很棒的閱讀好習慣。E和媽媽以及三個月大的妹妹一起來,E的媽媽偶爾要分身去照顧妹妹,所以,沒辦法全程陪伴E,這時候,我會適時的陪伴E,與他一起共讀。E挑的是他上星期和我一起共讀的元氣早餐店,他一邊聽故事也一邊回應故事,和我一起互動式說元氣早餐店,討論著書中的插圖,是蘋果、草莓還是番茄?是白蘿蔔還是胡蘿蔔還是芋頭?插圖中並沒有芋頭,但E好幾次把不同的蔬菜說成是芋頭,所以,我特別介紹繪本我的蔬菜寶寶中的芋頭給E看。


     這星期的主題是「我從哪裡來?」,我分享鄭明進老師創作的繪本我的家鄉真美麗。蝴蝶頁是世界地圖,標示著台灣、英國、西班牙、新加坡、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家。小朋友看到世界地圖很興奮,好奇地指著地圖問「這是哪裡?」。我的家鄉真美麗一開始就介紹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紅、藍、白有12條光芒的國旗,站在101高樓可以看到台北市全景,可以搭小火車上阿里山看日出,還有胸前有白色新月形斑紋的台灣黑熊。小朋友們很喜歡火車和台灣黑熊,E指著最大隻的台灣黑熊說是熊媽媽而旁邊兩隻體型比較小說是的小熊。CD會認中華民國的國旗,她指出書中的國旗位置。




    接著我介紹的是你的家我的家,它是陶德帕爾所創作的圖畫書。書中提到每個家庭都不一樣,有的是大家庭,有的是小家庭,有些家庭大家膚色都一樣,有些家庭各個膚色都不同,但所有的家庭都喜歡互相擁抱!有些家庭家人住的很近,有些家庭家人住的很遠。有些家庭,每個人都長得很像。有些家庭,每個人都長得很像家裡的寵物。這本書傳達所有的家庭都是家人最好的支持,讓彼此更堅強,每個家庭都不ㄧ樣,不管你家是哪一種,那就是你的家。


    當我說到「所有的家庭都喜歡互相擁抱!」,我請小朋友們抱抱自己的家人,E離開位置去抱抱自己的妹妹和媽媽。CD和媽媽抱緊緊,露出甜蜜蜜的笑容。A去抱抱妹妹B,也去抱抱阿嬤,B也去抱抱阿嬤。當我說到「有些家庭家人住的很近」這一頁,圖像畫的是二個黑黑的小洞,洞裏各有三雙眼睛。E不懂「雙」的意思,一開始他一顆顆數著眼珠子,而我則告訴他二顆眼睛是一雙,人都有一雙眼睛,一雙眼睛代表一個人。然後,我帶小朋友們一起數著「一雙」、「二雙」、「三雙」。請他們靠近時,觀察一下彼此的眼睛也會靠的很近,請他們離遠一點,他們也發現大家的眼睛也會離的很遠。CD的媽媽對「有些家庭,每個人都長得很像家裡的寵物」很有共鳴。她猛點頭,她說真的!真的!還舉例黃金獵犬的主人,大狼犬的主人會長什麼樣子。講完你的家我的家,我請大家手牽起手,對旁邊的人說「我喜歡你」和「你是最棒的!」。CDEA都能大方而自然地說出來,有點小害羞的B也能小聲的說出來。



    第三本分享的繪本是跑跑鎮每個國家(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台北有國際著名的101大樓,還有故宮博物院和陽明山。跑跑鎮這城鎮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個住在跑跑鎮的居民都喜歡跑、跑、跑!不過,跑著跑著就會發生碰撞,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譬如:小貓跑跑跑,小鷹跑跑跑,撞在一起,就變成貓頭鷹。黑熊跑跑跑,白熊跑跑跑,撞在一起,就變成貓熊。一開始,大家覺得很有趣,不過,猜不到答案,後來,CDEAE的媽媽、CD的媽媽就能掌握這本繪本的梗和邏輯,能猜出答案了。


    說完跑跑鎮的故事,我帶親子們玩得親子活動就是「跑跑跑,碰在一起」,親子分別從親子圖書館的兩邊跑向中間,當我說「肩膀碰肩膀」,他們就要把彼此的肩膀碰在一起。就這樣一對對的親子「跑跑跑,背部碰背部,碰在一起!」、「跑跑跑,屁股碰屁股,碰在一起!」、「跑跑跑,膝蓋碰膝蓋,碰在一起!」小朋友都很喜歡這樣的親子活動,跑的很開心!AB也和阿嬤親暱的抱在一起,背在背上。





    第四本分享的繪本是小紅色紙的拼貼遊戲,這本書也是E等待已久的一本。前二次的課堂休息時間,我曾和E共讀一部分的故事。撕下一小塊紅色的色紙,嗶哩、嗶哩、嗶哩,小紅就誕生了。嗶哩、嗶哩、嗶哩…更多更多的小紅誕生了,他們一起走啊走,遇到了一個沒有色彩的蘋果,小紅有個主意,她呼朋引伴,號召大家一起來拼貼,把它變成一顆好吃的蘋果,又看到一隻透明的蝴蝶飛啊飛等,小紅找來其他色紙朋友,拼貼出一個美麗的花園,蝴蝶快樂地在花園裡吸花蜜,毛毛蟲爬在葉子上散步。「喀噠叩咚、喀噠叩咚、喀噠叩咚」火車來了,火車要載小紅和朋友去哪裡呢?原來要載它們去準備生日蛋糕。


    故事說到「生日蛋糕」這一段,我帶小朋友們一起唱起「生日快樂歌」,然後,就是大吃特吃蛋糕囉!這是小朋友們的最愛!小紅色紙的拼貼遊戲這繪本的特色就是撕貼畫,講完故事,我請親子們一起創作 101大樓的撕貼畫,因為1010日是我們國家的生日,101大樓會施放煙火,我們一起用撕貼畫創作了101大樓、生日蛋糕、火車、蘋果和西瓜,一起幫我們的國家慶生,唱生日快樂歌!


    撕貼畫要用彩色筆先把101大樓先畫出來,然後,將色紙撕成一小塊一小塊,再貼上去。D能獨立作業,C的媽媽幫C塗膠水,我請C的媽媽讓C自己動手做,但她媽媽說不行,她會弄得到處都是。A畫的101大樓很高,要用二張A4紙來創作。她非常有耐心和想法,每10層樓是一種顏色的色紙。在撕貼畫創作時,我感受到小朋友的愉悅以及家長的小緊張,家長似乎很想快、快、快,希望小朋友快速完成。E還不會畫正方形、長方形,他畫的101大樓是一條條的橫線。當我說要畫禮物時,禮物可以是小車子或是其他東西,E畫的是小圈圈。上了三堂課下來,我覺得E的口語表達能力很好,上課聽的懂,而拿筆運筆的發展,我觀察到的是他會畫橫線和圈圈。二歲左右的B非常喜歡塗膠水。她很知道撕貼畫怎麼進行,要從色紙撕下一小塊,然後塗上膠水,把色紙貼在紙上。只是她撕色紙的技巧和力量還不夠熟練。她能撕下一大塊的色紙,也能塗上厚厚的一坨膠水,而阿嬤會在旁邊很緊張的幫忙著。B也喜歡用彩色筆在紙上畫畫,我請她畫一些草,她能耐心而專注地畫一百多根小草,然後,我教她畫點點,當作是小草開的小花,她也能樂在其中,安靜耐心的畫點點小花。



    撕貼畫創作結束,我和一個個的家庭合照,然後拍團體大合照。最後,我請參加的親子們一起收拾環境,將桌面上和地板上的色紙紙屑、膠水瓶一罐罐收好、彩色筆一根根收好,整理好環境才離開,大家都能認真地一起動手整理,CDEAB還鑽到桌子下撿起小紙屑拿到垃圾桶,一起愛護環境就如同愛護我們的家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