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悖論⟫


文:蔡幸珍 2019.4.24

      蒙提霍爾悖論:假如你是遊戲節目的來賓,主持人提供的選項為ABC 三道門,其中一道門後面有部汽車,另外兩道門後面是山羊的。你挑選其中一道門,假設是A好了,接著知道門後藏了什麼的主持人打開另一道門,比如B,出現一隻山羊,他問:「你想換成C門嗎?」請問改變原本選擇的門,是否對你比較有利?

       ⟪悖論是一本有趣又燒腦的書。看了第一章,我試圖去解蒙提霍爾悖論這題,覺得書中寫的怪怪的,似乎犯了邏輯上的誤謬,於是,我等著小兒子回家,一起討論解題。小兒子試著解釋書中的理論,我還直陳它在哪裏犯下邏輯上的錯誤,沒想到,小兒子提議,那麼,我們就來做實驗,試個十次「換」以及十次「不換」來看看結果如何?很奇妙的是,結果果然如書中所陳述的,面對第一次的結果,我沒接受,覺得只是機率上的巧合,請小兒子和我再進行第二次的實驗,結果真的是如此,而我也在第二次的實驗中明白了,明白自己在哪裏犯下邏輯上的錯誤,真是太有趣啦!
      喜歡悖論嗎?歡迎看悖論,來挑戰一下!
      悖論基本題:「這句話是假的。」
      生日悖論:你認為房間裡至少要有多少人,才能讓其中任意兩人同一天生日的機率超過一半,也就是,任意兩人生日相同的機率比不同的機率來得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