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20190420基隆市婦幼福利服務中心——環遊世界大發現


文:蔡幸珍 2019.4.20


      2019.4.20幸珍到基隆市婦幼福利服務中心授課。雙胞胎媽媽一早來就很開心和我分享,她的孩子上次上課比較害羞,上次上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時,沒有開口唱,可是回到家之後,走在路上,她很開心地一遍又一遍的唱著,也學我上課帶她們創作的方式,改編〈我愛我的白布鞋〉這首歌,一直唱。

      今天的課程,我分享了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島國的孩子 從頭動到的故事。最讓自己興奮且有成就感的事是能將島國的孩子用淺白又有趣的方式介紹給學齡前的孩子們。
      


      來參加這次的親子共讀的小朋友,年齡層偏小,從一多、三、四、五到六不等,原汁原味按照島國的孩子朗讀,對小朋友而言,用詞遣字太難,所以,我將故事深入淺出的述,同時,每一頁都請他們找故事中的圖像,譬如:找女主角蘿拉在哪裡?蘿拉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有的同學的國家有金字塔,有的同學的國家有長長的運河,有的同學的國家有貓鼬,這時候,我就會請小朋友找出書中的金字塔、運河、貓鼬在哪裡?運河上有幾條船?隨著故事的進行,我們知道蘿拉來自多明尼加這個島國,島國上有大如毯子的蝙蝠,空氣中充滿音樂,好吃到令人掉眼淚的芒果和椰子,色彩鮮豔的衣服、鯨魚、海豚、美麗的沙灘等等,但也因為島上出現令人害怕的大妖怪,所以,許多人逃離那個島,後來是島上的人民手牽手把大妖怪趕跑。







      每對親子都有一本島國的孩子是件很棒的讀方式,因為手摸著書,可以近距離看書,邊聽我故事,邊聽我的引導,去細細看圖畫書中的圖像,而不是只能遠距離看電腦投影出來的影像,或者遠距離看我手中拿的書。透過邊聽故事邊看圖,每一個小朋友都非常的用心和認真,有一頁,我簡單而快速地過去的時候,有小朋友立刻發現,還出聲提醒我漏掉一頁,其實,我是故意快速帶過去的。金字塔、貓鼬這些對小朋友來應該是陌生的圖像,但我請小朋友找圖像,並且比出來,所以,有的小朋友先找到會教還沒找到的小朋友,或是家長也會投入和小朋友一起去找。


最後,我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再把這故事複習一遍,「這本書叫什麼名字?」、「故事的主角是誰?」、「這條運河上有幾條船?」、「最後蘿拉在圖畫書上畫了那些東西呢?」、「島上的大妖怪是怎麼被趕跑的呢?」、「蘿拉的島上有什麼東西呢?」、「蘿拉出生的那一天晚上,天氣怎麼樣呢?」、「島上的居民為什麼要離開?」,因為可以拿獎品,小朋友非常非常的興奮,也非常的踴躍回答問題。

A:「其實這兩次上課有很多收穫,因為一直以來都不太知道該怎麼親近小朋友,我家現在也有個小小孩,這兩次上課就把這些收穫帶回家分享給家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