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2013/2/17小魯姊姊蔡幸珍到台北101PageOne 書店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3.2.17


文:蘿莉絲.蕾辛斯基,圖:麥克.馬薛可,譯者:許慧貞,出版社:小魯文化

      隨著一張張照片的瀏覽,可以看到來聽故事的人越來越多。還有一些小朋友和家長是在鏡頭之外的。這一次介紹了二本圖畫書,一本的是《男孩湯》,另一本是無字圖畫書《北京遊》。
文圖:孫心瑜,出版社:小魯文化。
      有位家長說原先看到《男孩湯》的網頁介紹之後,有點疑惑這樣的書適合給小朋友看嗎?不過,來到現場聽我說《男孩湯》故事的方式,以及看到現場小朋友的回應,覺得放心了,也知道如何和小朋友說《男孩湯》的故事了。

     《男孩湯》是個逗趣的故事,現場的小朋友光是聽到男孩湯的食材,就樂不可支,女孩凱特在危險中想到的奇招,小朋友也能猜到,真是太厲害了!

      來聽故事的聽眾,從1歲左右、幼稚園、國小到大人都有,在講故事時,小朋友投入故事之中,跟着小魯姊姊一起煮《男孩湯》,在《男孩湯》裡,加油、添醋、添加巧克力、棒棒糖、泡菜、泥土、跳蚤、辣椒、胡椒等等,想要看看大巨人喝了這加料的《男孩湯》的超勁爆的表情的人,請看圖畫書《男孩湯》。

      《北京遊》是一本無字圖畫書,我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和小朋友分享。我們從《北京遊》的圖像開始聊,看到什麼圖像就聊一聊,北京奧運、鳥巢、紫禁城、穿越時空,甚至聊到時下最夯的『後宮甄嬛傳』,小朋友可以說出果郡王、清朝的小皇帝等等,真是太厲害了。聽眾中,有生肖數鼠的小朋友,有生肖屬蛇的家長,這些也是看《北京遊》聊天聊出來的。無字圖畫書正因為無字,所以不拘一定的說故事方式,看到什麼、想到什麼、聊到什麼,興之所至,隨興~小朋友也問到:為什麼《北京遊》只有線條,不塗顏色呢?

      更多無字圖畫書《北京遊》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