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幸福開學日!2013.2.18 我到臺南市文昌國小推廣閱讀


文:蔡幸珍 2013.2.18


      2013.2.18 我來到臺南市文昌國小,一看到學校的環境以及學校的藏書,和張校長、主任、老師小聊了一下,就知道這學校真是卯足了勁推動閱讀,校長帶頭,從大至下,大家都懷著極大的熱誠來推廣閱讀,將學校營造成一個友善閱讀樂園。99年臺南文昌國小獲得教育部閱讀盤石學校獎。100年臺南文昌國小李佳茵老師獲得閱讀磐石獎,這些獎可真是實至名歸!


      文昌國小而美,大樹下可以說故事、閱讀,也可以席地而坐在香香的榻榻米上悠閒的看書。學校對於購買好書的力道和積極,校長、老師本身對於閱讀的喜愛,舒適的閱讀空間的營造,借還書的便利、獎勵閱讀以及口說閱讀心得,頻繁的舉辦閱讀活動,小小說書人活動等等,在在都拉近小朋友和書的距離,讓小朋友愛上閱讀!

      今天我為文昌國小以及幼稚園的小朋友介紹的書籍如下。每個故事都獲得小朋友們極大的迴響和喜愛,我真是開心!

◎幼稚園~二年級:圖畫書
1.《世界上最棒的蛇》(小天下)。
2.《猴子醫生和蛇護士(尖端)、
3.《迴轉壽司(上誼)


《世界上最棒的蛇》的封面,文圖:湯米.溫格爾,出版社:小天下

猴子醫生和蛇護士》的封面,文:穗高順也,圖:荒井良二,譯:米雅,出版社:尖端
迴轉壽司》的封面,文圖:長谷川義史,出版社:上誼

三年級~五年級:橋樑書
4.《啊!睡覺的時侯最幸福(小魯文化)、
5.《童話飛進名畫裡(小典藏)、
6.《蛇和蜥蜴永遠的好朋友(青林)


童話飛進名畫裡》的封面,文:林世仁,圖:蘇意傑,出版社:小典藏

啊!睡覺的時侯最幸福》的封面,文圖:井上尚登,譯:蔡佳惠,出版社:小魯文化

蛇和蜥蜴 永遠的好朋友》的封面,文:喬伊.考莉,圖:蓋文畢夏普,譯:黃聿君,出版社:青林

五年級~六年級:少年小說
7.《幽默水滸(聯經)


幽默水滸的封面,文:周銳,圖:奇兒,出版社:聯經





     文昌國小的小朋友們畢竟是常聽故事的,所以對於故事很有回應,聽完故事之後,也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觀點,真棒!

    
世界上最棒的蛇是法國蛇,猴子醫生和蛇護士是日本蛇,今日是法國蛇PK日本蛇,最受小朋友喜愛的是哪一條蛇,給你猜?歡迎你也來看看這二條法國蛇和日本蛇的故事吧!

      張校長的腦筋動得快,這法國蛇和日本蛇給校長靈感,以後文昌國小就是可以張貼出世界地圖,和小朋友介紹世界各國的繪本,分享繪本的同時,也讓小朋友知道哪些繪本是日本繪本、美國繪本、法國繪本、瑞典繪本等等,以及這些國家的位置。

提到這,我順便介紹幾本圖畫書吧!


請到我的家鄉來(小魯)、我的家鄉真美麗(小魯)這二本圖畫書介紹了20個世界的國家。
世界的節慶!(典藏藝術家庭)、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典藏藝術家庭)、北緯36度線(聯經)請跟着這些圖畫書來趟紙上國際旅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