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魚鷹搬家》體現「剎那變永恆」


文:蔡幸珍 2013.2.8

    《魚鷹搬家》(信誼)的故事很特別,特別是結局的部分,非常的出人意表,表達出動物對人的信任,將動物和人關係提升到另一種層次。

      從《魚鷹搬家》書末作者的簡介、作者的創作緣由、魚鷹這個物種的介紹、猛禽研究會研究員的撰稿,可以看到這本繪本編輯製作的用心。

      從書末畫家寫的〈另類的邂逅〉這篇,讀者可以讀到畫家的人生觀點和追求。

      一般人,見到一個魚鷹的巢,驚嘆一聲,停下車,拍個照,PoFB,感動可也就過去了,而畫家不一樣。畫家呂游銘被一個建在鐵橋頂上的巢感動之後,提出許多的疑惑,在心中思索,最終得到啓示—從桃花源的追求到大隱於市的智慧,內心的寧靜不假外求的人生智慧。

      畫家透過構思、畫筆、文字,將生活中的一個意外的邂逅,藴釀成一本圖畫書。感動我的,不僅是故事結局中作者的觀點,更是畫家將一個生命中無形的感動,透過一連串的創作化成一個美麗的故事。畫家看重生命中的感動的方式挺激勵我的。呂游銘的《魚鷹搬家》體現了「剎那變永恆」。

     《魚鷹搬家》的圖像中看得到呂式線條的風格,這種風格讀者是不是有點熟悉呢?是的,《想畫.就畫.就能畫》(小魯文化)的作品中也看得到這種呂氏線條。《想畫.就畫.就能畫》這本書的書名以及故事本身點出鄭明進爺爺這麼多年來的繪畫教學精神,而書中的故事就是畫家呂游銘受教於鄭明進老師的真實故事,非常感人的師生情。

《魚鷹搬家》的封面,文圖:呂游銘,出版社:信誼。
《魚鷹搬家》的書名頁,文圖:呂游銘,出版社:信誼。從這書名頁也可以看出呂游銘的幽默感十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