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2013/6/14蔡幸珍台北廣播電台錄音:閱讀齊步走


文:蔡幸珍 2013.6.15



      2013/6/14蔡幸珍台北廣播電台錄音。一次錄了6個『閱讀齊步走』的單元。每一個閱讀齊步走,我會分享一本圖畫書故事。這一回共介紹了以下的圖畫書:

1)《皮皮貓 我愛我的白布鞋》(東方出版社)

     皮皮貓無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能喜樂,邊走邊唱歌


  想要收聽皮皮貓 我愛我的白布鞋》的人,請點選這裡

2)《藍色的變色龍》(維京國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5575
      創作者是曾獲得英國格林威大獎的艾蜜莉.葛拉菲特。這是一本很有創意的書。從這本書中,也可以看到藍色變色龍是如何交朋友的!
沒有朋友的變色龍是蒼白而孤單的,尋找朋友的過程中,變色龍試圖從外表的顏色、體態來模仿對方,卻始終沒有得到對方的善意回應,一直等到他遇見了同類變色龍,除此,他的人生是彩色的,他也成了五顏六色的變色龍!

它是一本幼幼書,也是一本能和孩子談論『交朋友』的好書!


3)《米米玩收拾》(和英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4890

   
《米米玩收拾》是一本的幼幼書,文章是周逸芬寫的,圖是鼎鼎大名的陳致元創作的,大人小孩都會很喜歡的。小孩很喜歡的原因是這本書中有許多的玩具,百看不膩,大人喜歡的原因多少帶點小朋友看了這本圖畫書之後,興起模仿米米,主動願意收拾家中的玩具的期待。
    書中的媽媽不嘮叨,米米歷經3次被散亂一地的玩具絆倒而大哭之後,媽媽和米米一起動手收玩具,讓玩具回到自己的家。米米媽媽的智慧在於讓米米體認到因果,體認到收拾玩具的重要性,以及在教養中提供米米相當大的犯錯自由。



4)《媽媽做給你》(維京國際)
    
分享這本《媽媽做給你》圖畫書中,我感動到流淚了。主持人也眼眶泛紅。




5)《你在開玩笑嗎?》(米奇巴克)
      

      蛆先生抱怨自己非常渺小、默默無聞,沒有人喜歡他,蛆小姐從不看他一眼,她總是愛慕的望著天上的蒼蠅。蛆先生想,只要擁有翅膀,輕輕鬆鬆就能得到幸福。

      蒼蠅可不這麼想,蒼蠅抱怨他住在垃圾堆裡,身邊全是腐爛的食物,若是能像老鷹穿梭雲間,翱翔天際該有多好!

      老鷹可不這麼想,他不喜歡自己身上彎彎、尖尖的嘴巴,他想要親親、抱抱,他羨慕寵物狗兒受到每個人的喜歡和撫摸逗弄。

      狗兒可不這麼想,他不喜歡脖子上的鐵鍊,那都不自由,做一隻狗,就要像兔子蹦蹦跳跳、玩耍嬉戲,那才真是自由呢!至於兔子、大野狼、鯨魚、人類是怎麼想?他們怎麼看待自己,他們又是羨慕誰呢?害怕些什麼呢?請來看看《你在開玩笑嗎?》,你就知道了。
 常常我們看到別人家的好,羨慕別人有擁有的,對於自己所擁有的盡是抱怨。《你在開玩笑嗎?》這一本書,真實地反應了許多人內心的OS,也適時的提醒讀者,其實,自己的生命也有許多別人羨慕的精彩,自己羨慕的人,恐怕也有不滿足、不如意的地方呢!

      《你在開玩笑嗎?》是幽默又風趣的一本圖畫書。用混合媒材雕塑而成。非常有哲理、有創意的一本圖畫書!



6)《大箱子》(青林)

   《大箱子》是諾貝爾文學得主湯妮莫理森和她九歲的兒子共同創作的圖畫書,故事的原創是兒子想的,再經由湯妮的筆潤飾完成的。這也是兒童文學中少見的反諷作品。從這本圖畫書中,我們談到了自由從來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是需要努力去爭取的,我們談到了教養中大人要給小孩—時間上的自由、空間上的自由、親近大自然的自由、犯錯的自由以及選擇的自由。


2 則留言:

  1. 台北廣播電台 2013/8/30 在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星期五上午10:00到11:00)節目中,幸珍和主持人偉華一起介紹分享 長谷川義史的作品,由維京國際出版社出版的『媽媽做給你』。很感人的故事。節目的第 15分鐘開始介紹圖畫書。
    http://www.radio.taipei.gov.tw/ct.asp?xItem=33252172&CtNode=56716&mp=112011 到台北廣播電台,選『原音重現』,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星期五上午10:00到11:00)節目,8/30,即可網路收聽!

    回覆刪除
  2. 台北廣播電台 2013/8/23 在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星期五上午10:00到11:00)節目中,蔡幸珍和主持人偉華一起介紹分享 長谷川義史的作品,由維京國際出版社出版的『藍色變色龍』。節目的第 26 分鐘開始介紹圖畫書。

    http://www.radio.taipei.gov.tw/ct.asp?xItem=33252172&CtNode=56716&mp=112011 到台北廣播電台,選『原音重現』,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星期五上午10:00到11:00)節目,8/ 23,即可網路收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