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2013/11/3基隆成功附設幼稚園主辦之基隆幼兒閱讀教師研習營

基隆成功附設幼稚園主辦之基隆幼兒閱讀教師研習營
主題:說故事,玩繪本撒下愛閱讀的種子!
講師:蔡幸珍 2013.11.3
   
      在這一天的幼兒閱讀研習營中,我以不同的導讀方式來說演、賞析、討論圖畫書《迴轉壽司》、《皮皮貓的白布鞋》、《小雞過耶誕節》、《小黃點》、《藍色的變色龍》、《因為我愛你》、《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切切切》、《小黑大變身》、《回禮》、《陷阱娃娃》、《鬼開門》、《進城》、《掉入古井的驢子》等書,藉以呈現不同的說故事技巧,同時也帶領大家實地來進行說故事技巧的練習以及進行繪本的延伸活動的設計和演練。




     談繪本中的聲音:文字與朗讀

    不同角色,配上不同的聲音。性別、年紀、性格、正邪、說話時的當下處境、說話的內容、重要性等等都會影響說故事的人聲音的高、低、大、小以及說話的節奏快慢。

《迴轉壽司》的封面,文圖:長谷川義史

Ø   聲音與角色:孩子說話配上孩子的聲音,以童稚的聲音表現,也可以加入一點鼻音。爸爸說話配上爸爸的聲音,以中低音呈現。媽媽說話配上媽媽的聲音,以中高音呈現。原則上,大人說話的聲音可以用說故事的人的原音。如果是男老師配女人的聲音時,可以溫柔一些,也可以加快說話的速度。如果是女老師配男人的聲音時,可以壓低嗓音,讓聲音低沈,減慢說話的速度。爺爺奶奶配上沙啞低沈的嗓音等等。角色若是動物,可以根據體型大小、行動速度來搭配不同的聲音。譬如:大象可以配上緩慢沈穩的聲音,小老鼠可以配上童稚的聲音等等。以圖畫書《馬鈴薯家族》、《迴轉壽司》進行示範。

Ø  聲音與角色的性格:角色有好人、有壞人。以好人的角色說話的時候,正氣凜然的口吻,正正當當的語氣。以壞人的角色說話時,可以在句子的當中加點語助詞,帶點邪氣,偏著頭來說話,眼神溜溜地轉,忽飄東忽飄西。角色的性格也會決定音質。海派的性格,說起話來,可以用粗裡粗氣、大喇喇的口吻。角色是聰明伶俐的和傻呆的,要配上不同的聲音。聰明伶俐的角色,配音時,可以字正腔圓,甚至說話時,可以速度快一點,有自信一點。傻呆的角色,配音時,也可以加入童稚的聲音,或者是類似口吃,說話會有點大舌頭的樣子。人物有口吃的話,說話可以用斷斷續續,重複某些字來表現。

Ø  聲音的節奏:朗讀時,要搭配故事的情節氛圍,表現出現輕、重、緩、急。若要加重語氣時,可以放緩說話的速度,慢慢的說出要加強的語詞,同時也注意句子的斷句。

Ø  聲音與情緒:朗讀時,要將感情放進聲音裡,藉由聲音帶出故事的戲劇張力。如:愉快的情境,聲音可以輕快、愉悅。危險、緊張、刺激的情境,可以藉由急切的說話速度來呈現。悲傷時,帶點哭泣、啜泣的語調,說話以斷斷續續不連續的方式來表現。

Ø  聲音與語言別:朗讀時,視故事情節之需要,也可偶爾夾雜著台語、英語、日語、客家語等等來呈現。譬如:有鄰家大嬸的角色時,可以穿插加入一點點台語或者是台灣國語來製造效果。如:圖畫書《媽媽做給你》中的媽媽,說話時,也可以加點台語增加親切感。

圖畫書《媽媽做給你》的封面

Ø  聲音與空間:揣摩故事中說話者和聽話者的距離,若是私下竊竊私語,則壓低聲音,以非常小聲的方式來說話,若能以手將嘴巴遮住,更能達到竊竊私語的效果。若是說話者要對遠距離的聽話者說話,可以用雙手在嘴巴前圍成圈,大聲而緩慢地慢慢說,每說一個字都可以拖長音。說故事的人,也要注意現場聽眾的人數以及自己所處的空間,和聽眾的距離為何?聽眾人數的多寡,決定了聲量的大小。越多人時,聲音要越大聲,這樣後排的聽眾才能聽的清楚。和聽眾的距離越遠,聲音也要越大聲。

Ø  故事重複出現的句子,可以邀請小朋友們一起來朗讀。邀請的方式,一種是說清楚講明白,另一種可藉由適時的停頓和手勢的指引,邀約小朋友繼續往下說出重複的句子。

Ø  聲音與特殊音效:當故事提到和聲音有關的部分時,盡可能以口技配上相對應的音效。譬如:當文本中出現動物的叫聲時,可以模仿動物的叫聲。文本中出現「青蛙呱呱叫」的字眼,說故事的人除了朗讀出「青蛙呱呱叫」,可以再加上幾聲的「呱、呱、呱」的音效。文本中出現「下課了」,不僅唸出「下課了」,也可以配上「噹噹噹噹噹噹噹噹」的下課鐘響的音效,文本中出現「北風吹」,說故事的人可以吹出「呼呼呼呼呼」的風聲。出現「蛋破了」,可以加上「啵」一聲的音效等等。

Ø  朗讀時,也可以藉由眼神、手勢、動作、表情等等來營造情境、氣氛,增加戲劇效果和臨場感,讓聽眾被故事吸進去!好的說故事人也是一個好演員。文字、圖像是平面的,說故事的人如何結合眼神、聲音、表情、肢體將圖畫書的故事生動地展演出來,讓故事活起來、立體起來,讓小朋友不僅僅是聽一個故事,也彷彿是看一場戲劇!一個好的演員,也要知道自己的觀眾群,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在聲音、表情的強度上要拿捏得宜。說演故事給國小高年級的小朋友和幼稚園小朋友聽,在表演的強度上是要有所不同的,越幼小的小朋友,在聲音的強度上可以不用太誇張、強烈,以免驚嚇到小朋友。

Ø  該唱就唱:圖畫書中,若是出現「唱」的字眼,而且還有歌詞的話,那說故事的人,就不能用說的,要用唱的。往往圖畫書的文字只有歌詞,加上一個音符的符號,代表是歌詞,並沒有附上歌譜,因此曲調可以說故事的人自行決定。可以找小朋友熟悉的兒歌或是流行的曲調,套上圖畫書中的歌詞,當然也可以由說故事的人擔任作曲者,即興哼唱創作。如:唱出圖畫書《皮皮貓的白布鞋》中的歌。


     導賞繪本中的圖像

I.       圖畫書中的圖像和圖文關係:

大部份圖畫書的故事是由圖像、文字搭配一起來呈現的,不過也有無字圖畫書。畫家畫的圖像,有時候是將文字所指涉到的人物、物件畫出來,更多時候,也畫出故事的整個時空背景、氣氛、味道、風景、小動物、其他的角色及動作等等,連文字沒有提到的部分也畫出來,「一張圖勝過1000個字」就是這個道理。不過,圖畫書如果只有圖像,而沒有文字,那麼100個人來看這本無字圖畫書,可能就能說出100個不盡相同的故事。每個人所看到的重點和詮釋的故事意義可能不盡相同。當圖畫書有了文字,彷彿船有了錨,能在大海中下錨,將船固定在一定的位置上。圖像搭配上文字,圖像詮釋的空間也被某種程度限制住,故事線有了發展的主軸和方向。

    文字和圖像,本質上不同,因此閱讀文字和閱讀圖像是不一樣的。一般來說,閱讀文字是線性閱讀的,而閱讀圖像是整體性閱讀的。文字有意義,有關鍵語詞,有重點字,有因果關係,有先後順序。單純看圖像的話,不一定能猜出畫家表達的重點,有時候可以,有時候不行。一般而言,圖像占畫面空間主要位置的那個物件,常常是重要的,但不必然如此。圖像占畫面空間大面積的,也常常是重要的,但不必然如此。圖像中的物件,它的重要性高低,和文本,和整個故事有很大的關係。線條粗細、色彩、明暗、色塊大小和背景的對比強度等等,都暗示物件的重要性。

II.    如何導賞圖畫書中的圖像:

Ø  花時間看圖:說圖畫書故事時,不僅僅是將文字朗讀出來,也要留時間,讓小朋友好好欣賞圖畫書中的圖像。某一頁的文字朗讀完之後,翻頁以前,可以留一點時間等待,讓小朋友好好看圖。一般而言,小朋友會主動而興奮地分享自己覺得有趣的圖像,像吹泡泡般,冒出許多顆的泡泡。等小朋友似乎沒有想發言的跡象之後,就可以翻頁。我以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小魯)為例,示範大人如何和小朋友細細地欣賞圖畫書。


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的封面。


Ø  觀察圖像時的開放型問句:「你看到什麼?」、「還看到什麼?」等等。當說故事的人拋出「你看到什麼?」之後,若有小朋友回應出答案,說故事的人,可以在圖畫書的圖像中指出相對應的位置。這樣,也一併引導其餘的小朋友一起觀看。如: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的封面

Ø  觀賞圖像時的封閉型問句:「找找看某某東西在哪裡呢?」,找著了,鎖定圖像中的那個目標,「什麼顏色?」、「什麼形狀?」、「什麼表情?」、「穿什麼衣服?」、「正在做什麼事?」、「手上拿什麼東西?」等等。

Ø  詮釋圖像的基本型問句:「圖像說什麼呢?」、「圖像透露出什麼樣的訊息呢?」、「這樣的圖像,給你什麼感覺?」、「你覺得畫家為什麼要這樣表現呢?」等。圖像不僅僅是它是什麼,也代表著某種意涵,圖像和文字不同,同樣的圖像,它可能給不同讀者不一樣的感受。顏色對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也會有不同的感覺。譬如:紅色的,在台灣,代表吉祥,婚禮常使用紅色,比較喜氣,包紅包給新人,然而,日本人結婚時,包白包給新人。和台灣不一樣。

Ø  導讀者深入了解該圖畫書,針對圖畫書提出特別要觀察的問題。例如:圖畫書《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遠流)中的圖像,畫家除了畫出小男孩的祖先長什麼樣子之外,也畫出了背後的人物的時代背景。因此導賞這本書時,可以問小朋友人物「住在什麼樣的房子?」、「正在做什麼事?」、「穿什麼樣的衣服?」、「搭乘什麼樣的交通工具?」、「正吃什麼東西?」,從食、衣、住、行、育、樂來看不同時代的生活文化。

Ø  創造性導賞:在某個關鍵的時候,先不翻頁。先朗讀文字,請聽眾仔細聽朗讀的聲音,同時,在腦海中想像畫面。給聽眾時間想像,稍稍停頓之後,請聽眾分享剛剛出現在腦海中的畫面,然後,再翻頁,看看畫家是如何詮釋那段文字的。如果時間非常充分的話,也可以請聽眾將腦海想像中的畫面畫下來。

Ø  找出前後頁的關聯性:圖畫書本身是有連續性的,連續的畫面之間會有關聯,也可以往前、往後翻翻看,找出前後頁之間的關聯性。

Ø  觀賞故事的主線和支線:圖畫書之於小說,文字簡潔多了,故事情節也不似小說那般複雜。一般來說,大多數的圖畫書有個故事主線,文字擔任故事主線的敘述,而圖畫書的圖像也會搭配故事的主線來發展。正如圖像是整體閱讀的,一頁的畫作裡,畫家可以區隔出多個時空,也可以拉出另一條故事的支線。扮演故事的支線的角色雖不是主角,但是關注故事的支線發展也會增添許多的閱讀樂趣!圖畫書《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中小男孩有隻寵物貓,寵物貓穿越時空的目的是什麼呢?又例如:每一頁都出現小蝸牛,小蝸牛爬到哪裡了?

《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封面

Ø  不要錯過:好的圖畫書,蝴蝶頁、書名頁、封底也會延續故事,或者是成為故事的一部分,甚至是版權頁也可能有特殊設計。因此,閱讀圖畫書時,不要漏掉蝴蝶頁、書名頁、封底、版權頁這些部分。

    透過以上的圖像觀賞、賞析以及小朋友的回應,說故事的人可以了解小朋觀看到圖像的哪些細節,同時,小朋友的觀看圖像的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也無形中逐漸增加。

     繪本的延伸活動

    說完故事之後,除了分享、交流、提問、討論之外,也可以萃取故事中的一些元素發展成延伸遊戲。如:演即興劇、畫畫、玩想像力和詞語遊戲等等。

Ø  主動拋出問題和聽眾互動:說故事時,也要留心觀察小朋友的反應和一舉一動。有些圖畫書可以在說故事的同時和小朋友們多多互動。如:圖畫書《猜猜看商店》(小天下)。這一本圖畫書說的是阿嬤和孫女上街買東西。說故事的人,可以將謎題說出來讓小朋友猜,此外,謎底出現在右頁商店中的哪個地方,也是可以請小朋友仔細找一找的。進出一家商店,阿嬤在哪裡?孫女對什麼東西有興趣?她們有沒有買些什麼東西?也是可以請小朋友觀察看看的。

Ø  猜測故事發展:對於故事味濃的圖畫書,也是可以藉由猜測故事的發展,來和小朋友互動的。不過,要拿捏說故事的節奏,也不要一直中斷故事。我以圖畫書《掉入古井的驢子》(小魯)為例,示範如何進行故事的預測以及帶領小朋友進行討論和分享。

圖畫書《掉入古井的驢子》的封面

Ø  分享和交流:講完故事之後,可以和小朋友分享自己對故事的感受、心得,也歡迎小朋友一起分享與交流。我會分享自己對圖畫書的看法,也會邀請小朋友自由分享他們(她們)聽完這故事有沒有什麼想法、感受、想說的話,想和大家分享的。在分享和交流中,帶領者要有開放的心,願意傾聽的耳,也要有尊重小朋友靜默的雅量。

Ø  提問與討論:將現場介紹示範「海報式的提問與討論」。問題是由小朋友提出的,帶領者可以將小朋友的提問,一字一句,原汁原味地,寫在黑板上、白板上、紙上或者是海報上,不要簡寫,不要只寫關鍵字,然後括弧寫下提問者的姓名。讓小朋友一個個提問,提一個問題,寫一個問題,不用急,思考是需要時間的。將問題收集好之後,接著進行問題的歸類以及問題的釐清。問題的歸類可以邀約小朋友一起將問題歸類,哪幾個問題有相關,可以一起討論。問題的釐清的動作,是確認問題,確認小朋友問那個問題的動機,以及確認的確是想問那個問題沒錯。有時候,明明心中想瞭解的是A這個問題,說出來,寫下來之後,卻變成B問題。釐清完、歸類好之後,就是進行討論了。帶討論時,帶領人不需要自己去解決、去回答問題。可以將問題拋回給提問者或者是邀約其他的小朋友來發表看法。帶領人要留意的是觀察現場每個人的情況,鼓勵靜默者能多多發言,聽聽小朋友的話語中有沒有什麼邏輯上的問題,也盡量讓多元的聲音能出現。當一個問題膠著,討論不下去,或者是已經有共識之後,可以換下一個問題來討論。有明確的新問題產生時,也可以繼續將問題寫上去。

Ø  畫畫:說完故事,也可以準備白紙和美勞用具,讓小朋友進行創作。進行的方式有開放式和限定式二種。開放式的就是說完故事,讓小朋友隨意畫想畫的圖。限定式的就是給予小朋友特定的主題,和剛剛的故事有關的主題,或者是以某種限定的方式來畫,譬如:以「一筆畫」的方式來畫畫。圖畫書《昆蟲園遊會》中潛葉蠅的孩子啃食葉子完成葉子畫的方式就是以「一筆畫」的方式來完成的。圖畫書《跟著線條走》系列的書,整本故事所有的動物、交通工具、傢俱、人物、建築等等,全部都是一筆畫完成的。因此,說完圖畫書《昆蟲園遊會》或是《跟著線條走》之後,可以請小朋友以「一筆畫」的方式來畫畫。譬如:講完圖畫書《鬼門開》(聯經)的故事,可以請小朋友說說看還有什麼鬼呢?也可以請小朋友畫畫看她們(他們)口中的那個鬼,長什麼樣子呢?講完圖畫書《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可以請小朋友設計獨一無二的車款或者是未來車。

Ø  改編成即興劇:扮家家酒是大多數的小朋友共有的童年經驗,也是多數人喜愛的幻想遊戲。即興劇、演戲其實就是扮家家酒的延伸。說完故事之後,趁著大家對故事記憶猶新的時候,說故事的人可以帶領小朋友們進行「繪本即興劇」的活動。教室就是舞台。小朋友可以分演員、觀眾二種。繪本中的人物和動物,可以找人飾演,有時候,就連不起眼的角色、靜物,也可以找小朋友扮演,有時候,會有意外的驚喜出現。如:我在帶領小說《就愛找麻煩》改編成即興劇時,曾有小朋友飾演電腦,造成超爆笑的戲劇效果。如果小朋友年紀小,可以由說故事人來擔任旁白,掌握劇情的發展。我在帶領圖畫書《進城》改編成即興劇時,有小朋友飾演老虎,另一個小朋友飾演武松,飾演武松的小朋友真的將飾演老虎的小朋友扛在肩頭上,從出場到退場,造成全場轟動!至於對白,小朋友可以自由發揮,劇情的發展,可以順著繪本故事,或者是改寫成另一個故事。如果小朋友的年紀夠大,可以由其中一位擔任旁白,或者,不需要有旁白也行。從繪本變成即興劇,加油添醋是必然的。

演出《迴轉壽司》的鮭魚劇團

演出《陷阱娃娃》的劇團

演出《回禮》的送不完劇團

演出《進城》的劇團


Ø  詞語遊戲:如:講完圖畫書《鬼門開》(聯經)的故事,可以請小朋友說說看還有什麼鬼呢?還有什麼和鬼有關的成語呢?

圖畫書《鬼門開》(聯經)的封面

Ø  拼圖遊戲:可以將圖畫書的特定畫面列印下來,製成簡易拼圖。圖畫書《消失的動物園》(小魯文化)中介紹了10種曾存在於地球的物種,然現在已經滅絕的。這10種物種對小朋友而言是陌生的,借助自製的《消失的動物園》拼圖遊戲,小朋友從遊戲中,可以更加認識這10種物種的外貌。

另一種更耐用的拼圖的製作方式是:
1.       將圖畫書中特定的畫面,彩色列印出來。
2.       以膠水將列印出來的彩色封面,黏貼在珍珠板上。
3.       設定拼圖的難易度。3X515片)、6X424片)、還是7 X 535片)。在珍珠板的背面依照拼圖難易度的設計,畫上格線。
4.       如果要製作多份的拼圖時,請在每一小片的拼圖後面做上記號,這是為了防止小朋友玩拼圖時,不小心把不同一份的拼圖湊在一起。當然,做記號也是有玄機的。譬如:可以依照拼圖的順序寫上A1A2A3、…這樣就留下拼圖的答案的線索囉!要不要在拼圖的背面留下線索,就看大人的決定囉。
5.       依照格線裁切珍珠板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拼圖。
6.       將一小片的拼圖以透明膠帶黏貼覆蓋,保護它,讓它更堅固
7.      以夾鏈帶將拼圖一份份收納好。

Ø  延伸的趣味遊戲:說完故事之後,也可以萃取故事中的一些元素發展成延伸遊戲。如:講完圖畫書《獨角仙在哪裡?》,可以玩55宮格獨腳仙PK鍬形蟲遊戲。講完圖畫書《飛翔在夜裡的小燈籠》,可以螢火蟲的進化遊戲。這些遊戲怎麼玩呢?現場演講時,告訴你。另外,在高雄科工館演講時,講完圖畫書《可愛的尺》,我請小朋友們用自己的身體,找出不同的方式,來量一量科工館演講廳的長和寬,投影螢幕的長度等等,也是兼具學習思考和實作精神的好玩遊戲。




【講師蔡幸珍的簡介】

    蔡幸珍畢業於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目前攻讀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因為陪伴兩個孩子進行親子共讀,愛上圖畫書,進而走上閱讀推廣之路!是個樂觀開朗又愛分享的人,經常到全國各地的圖書館、國小、國中、大專院校以及故事團體、讀書會等去說演故事和演講。分享書的豐富和美好、傳授說故事的各樣技巧,以及推廣兒童哲學和親子共讀,是我最歡喜的事!
  從0歲到100歲都是我的推廣對象,希望藉由經營部落格、上廣播電台以及到處去說故事和演講,讓臺灣的人愛上閱讀!「Dream BigThink Different!」期待自己能成為兒童文學界的賈伯斯!
現任: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書香季刊的責任編輯、102年新北市立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小羊雙月刊專欄作家、台北廣播電台【台北好幸福】節目的常任嘉賓
FB:蔡幸珍
Emailjane0924@msn.com




【優質圖畫書推薦】

基隆成功幼兒閱讀研習營好書推薦書單
(講師:蔡幸珍整理2013.10

圖畫書名
出版社
作者
1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米奇巴克
沙基.布勒奇
2
昆蟲園遊會
米奇巴克
文:得田之久
圖:久住卓也
3
我選我自己
米奇巴克
大衛.卡利
4
不會寫字的獅子
米奇巴克
文:馬丁.巴茲塞特
圖:馬克.布塔方
5
米米系列:米米說不
和英
陳致元
6
塞車
和英
鄭淑芬
7
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
和英
賴馬
8
十二生肖的故事
和英
賴馬
9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道聲
文:須藤麻江
圖:織茂恭子
10
生氣
青林
文:中川宏貴
圖:長谷川義史
11
看,脫光光
青林
五味太郎
12
回禮
青林
文:村山桂子
圖:織茂恭子
13
好大好大的魚
青林
文:高科正信
圖:荒井良二
14
松鼠先生和月亮
青林
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15
羅北兒故事集
遠流
阿諾.羅北兒
16
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
遠流
長谷川義史
17
一定要選一個
遠流
童嘉
18
100層樓的家
小魯文化
岩井俊雄
19
地下100層樓的家
小魯文化
岩井俊雄
20
前面還有什麼車
小魯文化
文:哲也
圖:劉貞秀
21
小雞逛遊樂園
小魯文化
工藤紀子
22
北京遊
小魯文化
孫心瑜
23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小魯文化
文:菲立普.史戴
圖:艾琳.史戴
24
掉入古井的驢子
小魯文化
改編:oba、北山耕平
圖:oba
25
小小人兒來幫忙
小魯文化
文:中川千尋
圖:古寄純嗣
26
啵啵要乖喲
小魯文化
八木民子
27
最愛的,是我
小魯文化
宮西達也
28
到底在排什麼呢
小魯文化
大村知子
29
嘟嘟嘟
小魯文化
曹俊彥
30
切切切
小魯文化
文:謝武彰
圖:曹俊彥
31
你一半,我一半
小魯文化
曹俊彥
32
白白、黑黑、和花花
小魯文化
曹俊彥
33
十兄弟
小魯文化
文:沙永玲
圖:鄭明進
34
噓!HUSH!
小魯文化
文:何敏楓
圖:荷莉.米德
35
吃掉了什麼?
小魯文化
文:岸田衿子
圖:長野博一
36
ABC動物馬戲團
大穎
Tupera tupera
37
動物們的裁縫師
大穎
崔香朗
38
藍色的變色龍
維京
艾蜜莉.葛拉菲特
39
媽媽做給你
維京
長谷川義史
40
馬鈴薯家族
維京
長谷川義史
40
大屁股女王
東方
文:菲利普.格溫
圖:布魯斯.華特利
41
我的弟弟跟你換
東方
文:珍.歐梅洛
圖:安德魯.喬尼爾
42
大野狼的短褲
三之三
文:史蒂芬.塞凡
圖:拉蒂霞.勒叟
43
等一下
三之三
文:岸田今日子
圖:佐野洋子
44
小黑大變身
小典藏
曹俊彥
45
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
小典藏
羅拉.朗非斯特
46
天天星期三
小天下
文:方素珍
圖:郝洛玟
47
停電了!
小天下
約翰.洛可
48
蠟筆小黑的神奇朋友
小天下
中屋美和
49
獅子與老鼠
小天下
傑瑞.平克尼
50
阿里愛動物
小熊
文:黃麗凰
圖:黃志民
51
啊!蜻蜓
小熊
邱承宗
52
吹牛
小熊
黃志民
53
魯班與阿奇:最美好的禮物
小熊
文:朱顏
圖:黃志民
54
我不要打針
小熊
石麗蓉
55
看不見
小兵
蔡兆倫
56
鮭魚大王
小兵
施政廷
57
花園都記得
格林
藍.史密斯
58
藝術大搖滾
格林
大衛.威斯納
59
小黃點
上誼
赫威.托雷
60
迴轉壽司
上誼
長谷川義史
61
海鸚就是海鸚
上誼
蘇.索提斯
62
森林裡的蛋糕賊
上誼
鄭宗瓊
63
進城
信誼
文:林秀穗
圖:廖健宏
64
早安!阿尼.早安!阿布
上誼
貝果
65
小動物兒歌集(附CD
聯經
文:林良
圖:鄭明進
66
可愛的尺
聯經
文:金盛恩
圖:吳承敏
67
因為我愛你
聯經
李如青
68
恐龍特攻隊
水滴文化
文:諾艾.卡蘭
圖:克拉斯.魏普朗克
69
消防車吉普達
讀家文化
文:渡邊茂男
圖:山本忠敬
70
橘色的馬
讀家文化
劉旭恭
71
親親!
讀家文化
丁好宣
72
喔?有個東西掉了
讀家文化
文:高木海鼠
圖:田中宇佐
親子教養、繪本賞析導讀、理論專書
73
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
小魯文化
蔡淑
74
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的體驗式美力教養
青林
鄭明進
75
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
青林
松居直
76
好繪本如何好
格林
郝廣才
77
繪本之眼
林真美
天下雜誌
78
繪本之力
河合隼雄、松居直、柳田邦男
遠流
79
重要書在這裡!楊茂秀的繪本哲學
遠流
楊茂秀
80
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
信誼
彭懿
81
尋找一本繪本,在沙漠中
遠流
柳田邦男
82
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
財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
培利.諾德曼
83
傑出圖畫書插畫家/歐美篇
雄獅美術
鄭明進
84
傑出圖畫書插畫家/亞洲篇
雄獅美術
鄭明進
85
傑出科學圖畫書插畫家
雄獅美術
鄭明進
86
觀賞圖畫書中的圖畫
雄獅美術
杜南
87
如何幫孩子選繪本:28部世界經典繪本深入導讀
貓頭鷹
編:谷本誠剛
灰島佳里
88
故事閱讀與討論:一個兒童哲學式的觀點
台灣兒童閱讀學會
林偉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