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新莊榮富國小406班說故事:圖畫書《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小魯文化出版社)和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

文:蔡幸珍 2013/11/5

    2013/11/5蔡幸珍到榮富國小406班說故事,分享圖畫書《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小魯文化出版社)和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小魯文化出版社),小朋友超High的!

圖畫書《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小魯文化出版社)
文:張東君,圖:陳維霖

圖畫書《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的封面,文:張東君,圖:陳維霖,小魯文化出版社


       一聽到書名《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小朋友的反應是「哇!好長的書名」。一開始,我也覺得書名怎麼這麼長,原來這也是故事的橋段之一呢!故事中巧妙的安排藉由小女孩東東的視角來介紹爸爸的職業,非常之幽默!


 在東東的認知中,
海洋學家就是在海裡找得到,在家裡找不到的人。
生態學家,就是幫魚做魚口調查的人。
魚類學家就是憑著一根魚骨頭,就能知道是什麼魚的人。東東口中美味的清蒸鱸魚,在魚類學家爸爸的眼中就是一條X光魚,從裡到外都被爸爸『看光光』。


     《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的蝴蝶頁有許多魚,我帶著小朋友一起看這些魚,小朋友認得的魚的種類不太多,我自己也是,不過,不打緊,繼續往下看,你就會找到答案的。答案就在人工魚礁投擲全圖那一頁,這一頁有畫出各種的魚類的外形和色彩,和蝴蝶頁交叉比對之後,就會得出答案的。和小朋友共讀的樂趣和收穫就是在這裡。有的時候,小朋友的眼睛比大人還厲害呢!


      我去分享《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時,小朋友非常的High,吱吱喳喳地說著他們從圖像中看到的故事,他們憑著圖像的線索,就能推知問題的答案。譬如:看到有洞洞的水泥框時,小朋友就能推測,這些洞洞水泥框是要投擲到海底,成為小魚的家,以躲避大魚的攻擊的。小朋友看到連環圖時,也能看圖說故事,說出海底食物鏈。看到那台被起重機吊起的車子,會推測出落海的車子,戰火中失事的飛機,撞冰山的郵輪,日久都會成為魚的家。


      我從圖畫書《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中得知人工魚礁是海洋牧場的觀念,也是海洋永續經營的觀念之一。面對海洋魚類的枯竭,限漁和復育的二種很重要的觀念。先前有報導指出,人工魚礁的投擲,讓軟絲復育成功,後來也有報導指出,因為某些因素的關係,不再投擲人工魚礁。人工魚礁好?還是不好?關於這問題歡迎有興趣的人,持續追、追、追!

      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也是非常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書中出現黃色小鴨時,小朋友超High的,有小朋友拿出自己的黃色小鴨和我分享,也有一些小朋友許願希望聖誕節時能收到黃色小鴨的聖誕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