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台大附設幼稚園:我和繪本一起玩!

文:蔡幸珍 2013.11.21


      2013/11/21 蔡幸珍到台大附設幼稚園說故事。主題:我和繪本一起玩!



09:00~09:50 海豚班。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和《最愛的,是我》
10:00~10:50 
浣熊班。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和《馬鈴薯家族》和《小雞過耶誕節》。


我邊說故事,也邊帶著孩子一起來演故事、玩故事!

海豚班的小蝸牛們!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圖畫書和肢體舞蹈。圖畫書不僅可以閱讀,也可以拿來開發身體的律動。《藍色的變色龍》是一隻孤單的變色龍想交朋友的故事,變色龍想藉由模仿牠遇到的新朋友的身體顏色和姿態來拉近牠和新朋友的關係。我請5個小朋友先上台表演,請他們模仿做出書中變色龍的表情和身體的姿勢。小朋友玩開了,非常開心!我請想小朋友繼續變出用身體作出香蕉、鸚鵡、球、蚱蜢、靴子、石頭、金魚、變色龍的樣子。小朋友們非常地投入模仿變色龍的動作呢!趴在地上,頭低低的,雙手在頭頂上比出『YA!』當作是蝸牛的觸角,屁股翹高高的,當作是鍋牛殼,真是非常地有趣!


我請小朋友們作出『彎彎』的香蕉的動作。

我們正在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我請小朋友們作出粉紅色的鸚鵡的動作。


我們正在玩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
我請小朋友們作出不動的石頭人的動作。
小朋友不僅變出金魚,也變出大白鯊、鯊魚、藍鯨、美人魚、章魚、水母、電鰻,當大白鯊、電鰻出現時,小魚兒們亂游亂竄,直等到大白鯊、電鰻離開,小魚兒們才放下心來,慢慢的游。「大白鯊來,大白鯊離開了!電鰻來了,電鰻走了!有毒的水母來了,有毒的水母走了!」小朋友也跟著一會兒緊張尖叫快快游,一會兒放鬆下來慢慢游。
      當變色龍遇到白色的紙張時,咦?變色龍不見了,隱形了。我請小朋友們把自己隱形起來。一開始,有的小朋友不知道怎麼隱形自己,等到有人反應過來,自己去找到遮蔽物躲起來之後,小朋友們也一個個去找遮蔽物、白板後面、桌子底下,再用椅子把自己藏起來。隱形的非常開心,也知道要安靜,沒有聲音才不會被發現。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馬鈴薯家族》。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馬鈴薯家族》。
     

      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說這故事時,我也和小朋友們玩扮家家酒。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

      我們一起準備聖誕節的飲料、冰淇淋、水果沙拉、聖誕蛋糕,也一起分享聖誕大餐。大家吃的好開心!吊好大大的聖誕襪後,就刷牙、洗臉、睡覺覺,讓聖誕老公公有機會能到我們家來送聖誕禮物。時間過的好快!「12點、1點、2點、3點、4點、5點、6點、7點、8點、鈴
~~~~~~~~~~鬧鐘響起。起床囉!趕快看看聖誕老公公有沒有來呢?」我翻開圖畫書《小雞過耶誕節》擺著大大的、紅紅的聖誕禮物的那一頁。小朋友大聲的說「有!」接下來就是最快樂的拆聖誕禮物的時間囉。我請小朋友們二個二個一組,彼此抱一下,然後,和對方分享自己收到什麼樣的聖誕禮物!小朋友太開心了!


     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最愛的,是我》、《馬鈴薯家族》、《小雞過耶誕節》和小魯姊姊蔡幸珍都非常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喔!真是非常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