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苗栗大倫國中小說課(七):小說中的敘事觀點—誰來說故事最好

文:蔡幸珍 2013/11/28
      這一堂課,我介紹小說中的敘事觀點:第一人稱觀點、第二人稱觀點、第三人稱觀點以及全知觀點。敘事觀點,是小說寫作的一個基本設定。小說家下筆前必須決定:說故事的人和故事間的關係。敘事者是透過什麼人眼睛來看故事,是從什麼人角度來說故事。介紹完小說的各種敘事觀點之後,我帶領學生閱讀《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中的文章〈敘事者/誰來說故事最好〉。





      我以雙頭書《臭小羊/呆頭鵝》和《不是我做的!》這二本書為例,說明一個故事如何從二個不同的角色,分別是小羊的角度和呆頭鵝的角度來敘述同一個故事。此外,也透過芥川龍之介〈竹林〉故事,讓學生欣賞一個故事由不同的敘事者來敘述會有什麼不同的觀點以及什麼是敘事觀點的轉換以及什麼是不可靠的敘事者。


 
      我們閱讀《中學生好享讀:世界文學大師短篇小說選亞洲、美洲篇》的歐亨利的〈最後一片葉子〉以及大師名作繪本的〈最後一片葉子〉,並且進行這二個文本的比較。




【小說創作練習】

      最後請同學們進行小說創作練習。我請同學們從生病喬安娜的觀點或從老畫家的觀點來改寫〈最後一片葉子〉這個故事。有一位同學從房東的角度來改寫故事,寫的非常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