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苗栗卓蘭實驗高中的國中部:性格決定命運!?從沈石溪的《狼王夢》和周銳的《幽默三國》談起

文:蔡幸珍 2013/11/20



      2013/11/20我到苗栗卓蘭實驗高中的國中部帶領閱讀推廣活動。這次和國中一年級共180位同學分享沈石溪的動物小說《狼王夢》和周銳的《幽默三國》。聽這二個小說故事,同學們的反應不一樣喔!




      聽周銳的《幽默三國》時,小朋友很High,現場的同學的聲音不小,不時對故事冒出一些個人的小點子和想法,而聽到沈石溪的動物小說《狼王夢》時,現場非常的寂靜,感覺得到小朋友整個靜下來,專心、認真聽故事的態度。


      關於母狼紫嵐六個奶頭,如何哺乳四隻小狼,三男一女,小朋友有不同的想法。

      老大二個,女兒媚媚二個,老二藍魂兒一個,老三雙毛一個。
      女兒媚媚沒有,老大黑仔二個、老二藍魂兒二個,老三雙毛一個。
      老大黑仔三個,老二、老三、老四個一個。
      老大全吃,老二、老三、老四不管他們,因為只需要留下一位狼王就好。

      這些答案中,最多小朋友說出『老大二個,女兒媚媚二個,老二藍魂兒一個,老三雙毛一個。』這個答案呢!有的覺得老大最大,所以可以分二個,有的覺得要愛護女兒,所以女生可以分二個,也有的覺得給女兒二個,是希望媚媚長大後色誘狼王,然後,兄弟老大黑仔再幫忙解決狼王,所以就能順利奪下狼王的寶座。



      有的學生故事聽到老大黑仔死亡之後,就能推測出老二、老三會陸續死亡、失敗的下場。也有學生問到若紫嵐的孩子全部死亡之後,紫嵐能活下去嗎?失去狼王夢的夢想和機會的紫嵐,『狼生』還有希望嗎?

      這是我第一次進國中帶領180人的閱讀活動,主辦的老師說學生們的反應非常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