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飢餓遊戲》首部曲之閱讀筆記(I)

文:蔡幸珍 2013.12.22

《飢餓遊戲》的封面,文:蘇珊.柯林斯,出版社:大塊文化

敘事角度:

      採用第一人稱凱妮絲的角度來敘事整個故事。以第一人稱凱妮斯來說故事,可以了解凱妮斯對飢餓遊戲、對都城的看法,特別是凱妮斯對蓋爾、比德之間,她內心真正的情感起伏和轉折。在電影《星火燎原》是以第三人稱的角度來拍攝,所以觀眾比較不清楚凱妮斯內心的真正感受和每一個抉擇背後的動機。

主要大架構:

    飢餓遊戲貢品抽籤日→坐火車→凱妮斯進重塑中心美姿美儀→貢品出場秀→貢品進訓練中心特訓→接受電視訪問→飢餓遊戲競技

故事大意:

    都城為懲罰行政區昔日的叛亂,每年設立飢餓遊戲,要求12行政區各提供女孩、男孩貢品一名參加飢餓遊戲。每次飢餓遊戲只能有一位貢品能存活。貢品在出場秀、電視訪問無不處心積慮爭取資助者的青睞。因為在飢餓遊戲中,貢品能透過導師來接受資助者的禮物,渡過難關。

    在第74屆的貢品抽籤日,12區抽到凱妮絲的妹妹小櫻,凱妮絲自願替代她成為貢品。抽到的男孩貢品是比德,凱妮絲視比德為救命恩人。凱妮絲11歲時,父親礦災逝世,母親悲傷過度,家中斷糧,麵包店的兒子比德適時伸出援手,給了她二條麵包,後來凱妮絲在學校中和比德相遇後,她看見蒲公英,也讓她找到生存之道了。

    都城伴護人艾菲安排凱妮絲在司法大樓和家人朋友話別。凱妮絲媽媽、小櫻、比德的爸爸、蓋爾、市長的女兒瑪姬先後來和凱妮絲道別。凱妮絲交代媽媽、小櫻生存之道,比德爸爸保證會照顧小櫻,蓋爾要她設法弄到弓,因為弓箭是凱妮絲的強項和生存的利器,瑪姬則送給了她一個學舌鳥的黃金胸針。

    伴護人艾妮、凱妮絲、比德和導師黑密契坐都城的火車往都城出發。火車的內部富麗堂皇和豐盛的早餐在在讓凱妮絲感受到都城的富裕和12區的貧乏不成對比。由於看不慣導師黑密契醉酒貪杯不認真指導他們,比德出手掃落黑密契的酒杯,凱妮絲更是擲刀插進黑密契的手和酒瓶之間,阻擋他繼續酗酒。這是二人首度和黑密契攤牌並展現了自己實力和個性。

    進都城後,凱妮絲被送至「重塑中心」進行準備工作—除腿毛、磨砂膏去角質、修指甲和潤膚等。服裝設計師秦納和夥伴為凱妮絲、比德做造形設計。在介紹貢品的出場秀中,燃燒的披風讓12區的男女貢品大受歡迎,凱妮絲更贏得了「燃燒的女孩」的稱號。

    正式進入訓練中心特訓前,凱妮絲和比德向黑密契透露對方的本事。比德說她箭射的很準,一箭射中松鼠的眼睛。凱妮絲說比德能一口氣扛起百磅的袋裝麵粉以及摔角比賽得第二名。黑密契則指導二人要隱藏本事,直等到個別專業訓練才露一手。

    凱妮絲和比德正式進入訓練中心受訓。當其他區的貢品賣弄本事時,凱妮絲和比德選擇低調,學習結繩、設陷阱、偽裝、生火、擲飛刀、搭建避難所等技能。比德在徒手搏擊上表現優異,而凱妮絲通過所有可食用植物的辨識測驗。個別指導前,凱妮絲提醒比德讓導師看見他能丟擲多重,而比德要凱妮絲射中紅心,表達了彼此的關心。

    個別專業訓練後會有訓練成績出現,而成績的高低將影響資助人的贊助意願。個別專業訓練時,凱妮絲的第一箭射偏了,箭從假人旁邊飛過,讓她很懊惱。之後,即便凱妮絲一箭貫穿假人的心窩、射斷吊著拳擊沙包的繩索、射落吊燈,這些精湛的箭法都沒能引起遊戲設計師的青睞。在受不了遊戲設計師將焦點放在烤乳豬身上,凱妮絲一怒放箭,箭貫穿烤豬口中的蘋果,直釘到後面的牆上,這下子才讓所有設計師目瞪口呆,最後她成功得到最高分11分。(《飢》P.113

    電視訪問前,艾菲和黑密契對凱妮斯的指導和要求,在在違背了凱妮絲的本性,讓她心煩意亂。艾菲指導凱妮絲穿高跟鞋走路、禮儀和微笑,而黑密契不知凱妮絲在訪問時要用哪種態度來面對。是陰陽怪氣?對都城充滿敵意?還是稱讚觀眾?還好造型師秦納適時鼓勵凱妮絲只要做自己就好,讓她安心不少。電視訪問時,凱妮絲誠實地回答主持人的提問,獲得觀眾的歡呼。然而比德的表現更是優秀,他在訪問中透露凱妮絲是他的意中人,成功地將二人塑造成「悲劇戀人」!

    74屆飢餓遊戲正式展開!

    一開始,許多貢品為了去豐饒角搶物資,在豐饒角彼此廝殺,11個貢品喪生,然後是暗夜生火取暖的女孩被殺。凱妮絲和小芸結盟,她們以馬蜂窩攻擊專業貢品,並且摧毀專業貢品設下的地雷陷阱和物資。緊接著小芸被殺害,凱妮絲也殺害殺死小芸的男孩。後來,因為首席遊戲設計師改變遊戲規則,宣布同一區可以有2個貢品存活,所以凱妮絲打算和比德結盟,她找到受傷的比德,並在洞穴中照料比德。

    暴風雨將二人困在洞穴裡,讓二人有機會相處。比德真心愛凱妮斯,而凱妮斯知道和比德扮演戀人將能獲得資助人的幫助,為了讓二人生存,凱妮斯認真扮演戀人的角色。打麥被殺。狐狸臉女孩誤食毒莓果。在卡圖被變種動物攻擊所折磨,凱妮絲射死卡圖之後,貢品只剩下凱妮絲和比德存活。此時遊戲規則又變回只能有1位勝利者。為求生存,凱妮絲和比德賭上一把,策劃表演雙雙服毒莓果自殺,首席遊戲設計師只好趕緊宣布第74屆飢餓遊戲的勝利者誕生。

    74屆飢餓遊戲結束!

    都城的史諾總統將凱妮斯和比德的服毒行徑視為一種挑釁和叛亂的行為,導師黑密契要求二位繼續扮演戀人以合理化服毒的舉動,並且說服12個行政區,他們是為愛而活,以壓制其他行政區陸續的叛亂行為。當比德得知凱妮斯只是演戲而已,而不是真正愛他,感到憤怒。回到12區,凱妮斯將怎麼面對蓋爾呢?她又該怎麼面對比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