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星火燎原》的閱讀筆記(II):探討學舌鳥的功能與象徵

文:蔡幸珍 2013.12.24

    飢餓遊戲三部曲的封面都有學舌鳥,到底學舌鳥在整個小說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下面幾個關於學舌鳥的問題。

《飢餓遊戲》首部曲的封面,作者:蘇珊.柯林斯,出版社:大塊文化。
二部曲《星火燎原》的封面,作者:蘇珊.柯林斯,出版社:大塊文化。 
三部曲《自由幻夢》的封面,作者:蘇珊.柯林斯,出版社:大塊文化。

Q:學舌鳥是什麼?

       都城繁殖了一系列改變基因的動物當作是武器,通稱為變種動物或簡稱為變種。八卦鳥是其中一種。牠有本事記下並復述整段人類的談話。牠們是會歸家的鳥,全部是公的。八卦鳥和母的仿聲鳥交配,產生全新的鳥類,既能學鳥叫,又能學唱人類的曲調。牠們喪失了清晰說出人言的能力,但仍能模仿相當範圍人類的聲音,還能模仿唱歌。(《飢》P.52


Q:學舌鳥代表什麼?有什麼象徵呢?

    飢餓遊戲三部曲的封面都有學舌鳥,首部曲的學舌鳥含著箭,二部曲的學舌鳥口中沒有箭,而三部曲的學舌鳥則振翅高飛。封面也道出部分的故事。學舌鳥代表凱妮斯,也代表12個行政區的人民。在首部曲和二部曲中,凱妮斯和人民仍然被困在第12個行政區,生命被都城所掌控著、壓迫著。到了第三部曲,第13個行政區和其餘12個行政區聯合起來,一起推翻都城的統治,終於獲得自由!

    我認為對12區的民眾而言,學舌鳥有以下的功能和象徵意義:

(ㄧ)作為傳播訊息的功能 
   
     學舌鳥能模仿人的語言和歌唱,所以能用來當傳遞訊息、訊號的功能。要推翻都城的統治,不能單靠零星的叛亂,12個行性區來自第八區的紡織女工織文和她先生說出「一旦暴動開始,把話傳到第八區以外非常重要,只有這樣才能全面引發暴動,也才有成功的可能。」(《星》P.161)都城掌握了資訊傳遞的媒體頻道,民眾期待凱妮斯能擔任學舌鳥的角色,突破或是透過都城掌控的傳播媒體,來宣傳反抗都城的訊息給各個行政區的人民。

(二)傳遞希望的功能:
   
    電視重播播放的第十三區的影像,因為影片中的右上角的有一隻學舌鳥一閃飛過去,每次都一樣,所以被第八區眼尖的民眾發現破綻,讓他們認定第十三區設法活了下來。如果第十三區有人,又有強大的核子武器⋯那麼推翻都城不是不可能的事。

    在飢餓遊戲中,小芸和凱妮斯以學舌鳥訊號做為約定。任一方可以發出小芸發明的4個音符的曲調,學舌鳥就會傳遞,也可以確知彼此還存活著。活著就有希望。

     八卦鳥是都城發明的變種動物。然而當都城要滅絕八卦鳥時,某些八卦鳥生存下來了,同時,這些存活的八卦鳥和仿聲鳥的母鳥交配產生學舌鳥。某一方面,學舌鳥也代表了存在著反叛都城並且能成功的可能性,所以學舌鳥也是希望的象徵!

(三)作為反抗象徵的辨識功能:

「『意思是,我們站在你這一邊。』」邦尼如此說。竟然有人站在我這一邊?那是哪一邊?人們巴望叛變,難道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成為叛變的代表人物?難道我胸針上頭的學舌鳥已經成了反抗的象徵?」(《星》P.167)此時的凱妮斯已經決定叛變,她反覆思想著邦尼的話,她自己也開始思考她是否稱職地扮演著學舌鳥這角色。

向別人亮出學舌鳥代表著我與你站在同一邊的意思。有二種立場,二股勢力,一股是都城的力量,一股是反對都城統治的另一股勢力。第八區的民眾把學舌鳥做成麵包,然後吃下去。學舌鳥麵包代表什麼意思呢?「意思是,我們站在你這一邊」(《星》P.155)都城當然也知道學舌鳥代表反抗都城的訊息,所以民眾只好把學舌鳥做成麵包,必要的時候吃下去,以免成為反抗都城的證據。

    市長的女兒瑪姬送給凱妮斯黃金學舌鳥胸針,秦納幫凱妮斯別上學舌鳥胸針,瑪姬和秦納二人也某種程度釋放他們是站在凱妮斯這邊,站在反抗都城的這一邊的訊息。

Q:為什麼12個區的民眾希望凱妮斯扮演學舌鳥的角色呢?

    因為她是飢餓遊戲的勝利者。勝利者是希望的象徵。「勝利者是我們當中最強的,他們從競技場生還,脫離了貧困的絞索,那必將扼殺我們其餘所有人的絞索。他們,或者該說我們,是人們在無望之中懷抱的希望,我們是希望的具體象徵。」(《星》P.195

    因為她在飢餓遊戲時,身上配戴學舌鳥的胸針。然而此時的她,只將學舌鳥當作是來自家鄉的象徵物,並不知道學舌鳥是反抗的象徵。

因為她掏出毒莓果,是第一個成功反抗都城的飢餓遊戲的勝利者,她點燃了反抗的星星之火。

因為她是勝利者,也是12個區的知名人物,飢餓遊戲的勝利者有機會往返12個行政區做勝利之旅的宣傳,也就是凱妮斯有機會透過電視、透過勝利之旅,在各區間傳達訊息。

Q:凱妮斯有沒有成功扮演學舌鳥的角色?

    勝利之旅首站來到第11區,打麥和小芸的行政區。凱妮斯對打麥的家人說「我不認識他,但我始終尊敬他。尊敬他的力量。尊敬他只按自己的方式,拒絕任何人的規矩來玩這遊戲。專業供品們從一開始就想拉他入夥,但他不幹,我為此尊敬他。」(《星》P.72)她對小芸的家人說「我覺得我認識小芸,她也將永遠活在我心裡。每一樣美麗的事物都讓我看見她。當我看見在樹間唱歌的學舌鳥,我看見她。但有更多的時刻,我在我妹妹小櫻的身上看見她。⋯感謝你們養育了這樣的孩子。⋯感謝你們所有人的麵包。」(《星》P.72-P.73

    當凱妮斯對11區的人說完上述的話,有一個老人用口哨吹出了小芸那4個音符的學舌鳥的曲調。然後,群眾中的每一個人都舉起他們的左手,先用中間三根手指貼住他們的唇,再把手伸出來對著她。這是12區的信號,她在競技場中給小芸的最後道別。這是11區的群眾公開地對一位公然反抗都城的女孩致敬的行動!而凱妮斯也明白自己的一番話,引發某種危險的情況—來自第11區百姓的異議行動。(《星》P.73

    都城的「人人都來跟我打招呼,報上姓名,拍照,輕吻臉頰。我的學舌鳥胸針顯然已孕育了新的流行熱潮,因為有好幾個人前來讓我看他們身上的配件。我的鳥兒被複製在皮帶的扣環上,刺繡在絲質的翻領上,甚至刺青在身上的隱密部位。大家都想佩戴勝利者的標誌。」(《星》P.91)都城的人民喜歡凱妮斯,凱妮斯的影響力慢慢出現了。

     「所有行政區的每個人都將注視著我,看我如何面對這個死刑,這個史諾總統展現控制權力的最後行動。他們將會找尋某種跡象,證明他們的戰鬥不是一場空。如果我可以清楚讓大家看到,我仍將反抗都城,直到最後;都城終將殺了我⋯但殺不了我的精神—還有什麼別的方法,更能帶給反叛者希望呢?」(《星》P.267這是第一次凱妮斯自覺到自己能帶給反叛者希望的身份。

     勝利者的電視專訪中,史諾總統要凱妮斯身穿新娘禮服,而秦納讓凱妮斯先著新娘禮服上場,待旋轉一圈之後,衣服焚燒,白紗燒掉,取而代之的是一件設計完成相同,只不過是用細細的羽毛縫製而成的禮服,有一面平滑、服貼的黑紗,從頭上披垂下來,當凱妮斯雙臂向兩旁平伸高舉時,她變成一隻學舌鳥。(《星》P.277

     在電視訪問時,她和比德成功地讓12個行政區24位勝利者串聯起來。我們二十四個人已經連成一線,沒有中斷。這一定是黑暗時期之後,各行政區第一次公開連結在一起。」(《星》P.283)凱妮斯將這事視為勝利者在台上發動了叛變。

    凱妮斯成功地利用她是飢餓遊戲的貢品這角色,適時地表現出她對都城的抗議,並透過電視的傳播,傳遞到12個行政區去,重點是在她反抗都城之後,仍然存活下來,這帶給行政區的人民無限的希望!在後續第三部曲時,可以看到更多凱妮斯成功扮演學舌鳥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