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黑暗元素》三部曲的閱讀筆記(II): 主要情節

文:蔡幸珍 2013.12.9

想看《黑暗元素》三部曲的故事大意,請點閱這裡

《黃金羅盤》的主要情節:

《黃金羅盤》的封面,作者:菲力普.普曼,譯者:王晶,出版社:繆思。

依據《黃金羅盤》小說的文本順序,摘錄的主要情節如下:

1.    萊拉一直在約旦學院生活,有一天她偷聽到艾塞列公爵發現的『塵』和另一個世界的秘密。

2.    吉普賽人可斯塔媽媽的孩子比利被吞人獸抓走。

3.    萊拉被送去和考爾特夫人一起生活,臨行前約旦院長送給萊拉黃金羅盤,也就是真理探測儀。當萊拉得知武裝熊困住爸爸艾塞列公爵以及考爾特夫人和被抓的孩子有關時,她選擇逃離考爾特夫人。


4.    萊拉遇上吉普賽人,吉普賽人正集結討論,準備到北地找回被抓走的孩子們。萊拉決定和吉普賽人一起去北地。旅途中,吉普賽人約翰.法告知萊拉她的身世,吉普賽人克朗爺爺則告知萊拉真理探測儀的使用方法。半路上萊拉抓到卡爾特夫人派出的飛行間諜。

5.    為解救失蹤的小孩,克朗爺爺尋求女巫帕可拉的幫助,約翰.法則找到熱氣球飛行員李.史科比來幫忙,在真理探測儀的幫助下,萊拉協助熊族歐瑞克找回甲冑,因此歐瑞克答應幫忙萊拉。克朗爺爺、約翰.法、李.史科比、萊拉一行人往北地出發。中途,萊拉感受到真理探測儀的指引,而和歐瑞克出發去找到被切割精靈的小孩托尼,萊拉將小孩帶回,和吉普賽人會合,那小孩死後,萊拉為他刻了一枚有精靈名字的金幣。

6.    一行人繼續前往北方的旅途中,萊拉被薩摩耶獵人抓走,被轉賣到奉獻委員會的實驗基地,在那裡萊拉遇見失蹤的朋友羅傑。在帕可拉的精靈凱薩的協助之下,萊拉釋放了被切割的所有精靈。萊拉自己差點被送去切割,還好考爾特夫人出手相救,考爾特夫人欲取走萊拉的真理探測儀時,卻被仿真理探測儀中的飛行間諜攻擊,萊拉得以觸動火災警報器,幫助小孩子們重獲自由。

7.    考爾特夫人和韃靼人追捕萊拉,靠著熊族、吉普賽人、女巫以及李.史科比的熱氣球的幫助,萊拉脫困並前往斯瓦巴。

8.    遭到峭壁鬼族的攻擊之後,萊拉被熊族抓走關起來,遇上宇宙學教授強森.山提亞,萊拉從而探聽到關於塵、熊族和艾塞列公爵的事。

9.    萊拉知道熊王雷克森希望能擁有精靈,因而計誘熊王雷克森讓雷克森願意和歐瑞克一對一決鬥,歐瑞克打敗雷克森成為熊族的新國王。

10.   歐瑞克帶萊拉、羅傑去找到她父親艾塞列公爵。艾塞列公爵透過切割羅傑和他的精靈產生的巨大能量,建立不同世界的橋樑並進入另一個世界。

11.    萊拉認為『塵』可能是好的。於是她和精靈潘拉蒙帶著真理探測儀,離開她們的世界,出發去找『塵』。

◎《奧祕匕首》的主要情節:

《奧祕匕首》的封面,作者:菲力普.普曼,譯者:王晶,出版社:繆思。

   《奧祕匕首》的故事,角色在許多的世界穿梭,因此我特別標示出是哪個世界,以幫助大家更容易理解。依據《奧祕匕首》小說的文本順序,摘錄的主要情節如下:

1.       (威爾的世界→喜喀則的世界)一群不明人士常來威爾家試圖找什麼東西,於是威爾拜託他的前鋼琴老師照顧他媽媽。威爾找到不明人士要找的綠色皮套小盒子之後,試圖將它帶到安全之地藏起來。威爾巧遇虎斑貓,意外看到鵝耳櫪樹和灌木間,有一個聯通另一個世界的窗口,威爾通過窗口來到新世界(喜喀則)遇到萊拉。

2.       (萊拉的世界)女巫帕可拉感受到局勢的緊張而召開會議。會議中女巫絲卡荻力勸女巫族站在艾塞列公爵這邊,李.史科比打算前往新尚巴拉去找古曼,他要找出古曼知道的神奇寶物,然後去幫助萊拉。帕可拉給李.史科比一朵紅色小花,當史科比危急的時候,可以召喚帕可拉。帕可拉決定去新世界找艾塞列公爵。卡曼寧女巫說她愛過古曼,但現在痛恨他,如果看到古曼,會殺古曼,因此帕可拉帶卡曼寧去新世界,避免發生卡曼寧殺死古曼的悲劇。

3.       (喜喀則的世界→威爾的世界)威爾、萊拉在新世界遇到安琪,所以知道自己在喜喀則。威爾帶萊拉穿越世界的開口去自己的世界牛津。

4.       (威爾的世界→喜喀則的世界)萊拉到威爾的世界和瑪麗.瑪隆博士相遇。萊拉世界的『塵』就是瑪隆博士研究的『影子粒子』。萊拉告訴博士如何和『影子』對話,要博士修改電腦『洞穴』以了解影子要告訴博士她的使命。威爾去圖書館找爸爸的資訊。後來兩人回到喜喀則後,威爾看了父親寫的信,知道極地的怪現象。

5.       (萊拉的世界)李.史科比到新尚巴拉、山莫斯基旅店、天文台等地探聽古曼的消息。

6.      (喜喀則的世界)女巫帕可拉、絲卡荻來到喜喀則,從被幽靈攻擊的人類羅倫茲口中得知喜喀則和天使的消息。斯卡荻遇到天使,她和天使一起去找艾塞列公爵。

7.      (威爾的世界)查爾斯爵士偷了萊拉的真理偵探儀,要萊拉和威爾去喜喀則的天使塔拿奧祕匕首來交換。

8.      (喜喀則的世界)威爾和萊拉去天使塔取得奧祕匕首,威爾的左手小指和無名指被奧祕匕首切斷。前匕首人教威爾如何使用奧祕匕首切開世界的窗口,以及如何關上等等的匕首使用守則。

9.       (喜喀則世界→威爾的世界→喜喀則的世界)威爾使用奧祕匕首潛入查理斯爵士的書房取回真理探測儀。

10.   (萊拉的世界)史科比去找古曼,找著時才發現自己是受古曼以史科比母親的遺物一枚鑲著綠松石的銀戒指召喚而來。古曼要史科比帶他去北地,到公爵打開的世界,找到匕首人來幫助艾塞列公爵。

11.   (喜喀則的世界)喜喀則的小孩變成暴民要找萊拉威爾報仇,幸好女巫帕可拉及時趕到化解危機。萊拉告訴女巫喜喀則、威爾和奧祕匕首的事。

12.   (威爾的世界)查理斯到瑪隆博士談計劃的資金援助,瑪隆的同事佩恩想和查爾斯合作,而瑪隆拒絕。瑪隆首度和『影子』對話。『影子』要瑪隆扮演蛇的角色,摧毀實驗室的儀器,並且進入新世界。

13.   (喜喀則的世界)威爾、萊拉、帕可拉靠著真理探測儀的幫忙出發去找威爾的父親。途中,遇到斯卡荻,斯卡荻告知艾塞列公爵的大堡壘的狀況。帕可拉看到天使對萊拉、威爾朝聖。

14.   (喜喀則的世界)史科比和古曼來到喜喀則。古曼、史科比和帝國護衛軍的飛船對戰,古曼發現史科比是先知,史科比死於帝國護衛軍的槍下。

15.   (喜喀則的世界)考爾特夫人抓住女巫霍爾德,知道萊拉是夏娃!萬物之母!

16.   (喜喀則的世界)古曼和匕首人威爾相遇。古曼要威爾帶著奧祕匕首去幫助艾塞列公爵。女巫卡曼寧射死古曼,天使現身要帶威爾去找艾塞列公爵,威爾卻發現萊拉不見了。

◎《琥珀望遠鏡》的主要情節:

《琥珀望遠鏡》的封面,作者:菲力普.普曼,譯者:王晶,出版社:繆思。

   《琥珀望遠鏡》的故事,角色在許多的世界穿梭,因此我特別標示出是哪個世界,以幫助大家更容易理解。依據《琥珀望遠鏡》小說的文本順序,摘錄的主要情節如下:

1.       (萊拉的世界)考爾特夫人抓走萊拉,帶至喜馬拉雅山附近的村落隱居。考爾特夫人以藥讓萊拉昏迷沈睡。沈睡中的萊拉和冥界的羅傑相遇、對話,萊拉看到冥界的景況,毫無希望,萊拉答應羅傑會帶他們離開冥界。

2.       (萊拉的世界)天使戀人巴瑟莫和巴魯克想要告知艾塞列公爵雲山的秘密,他們希望能帶匕首人威爾去見艾塞列公爵,以取得對方的信任。威爾卻執意要先找到萊拉。二位天使告訴威爾雲山和冥界的事。

3.       (喜喀則的世界)帕可拉以魔法讓史科比的肉身不腐爛,並帶熊族之王歐瑞克來見史科比最後一面。歐瑞克吃食史科比,這個好人的血肉將滋養他,使他不斷前進,直到撒盡敵人的鮮血為止。熊族之王因史科比和萊拉而站在艾塞列公爵這邊。

4.       (萊拉的世界)阿瑪向帕喀曾法師取得甦醒之藥,意外發現萊拉是被自己的母親下藥迷昏。

5.       (萊拉的世界)天使巴魯克前去找艾塞列公爵,途中被天使攻擊,臨死前他告知艾塞列公爵雲山的神國、匕首的秘密以及萊拉的訊息。艾塞列公爵派間諜去找萊拉。

6.       (萊拉的世界)教會風紀法庭得知艾塞列公爵打開世界的裂縫、奧祕匕首切開窗口,以及萊拉是夏娃,然而,風紀法庭決議摧毀『塵』,並派出刺客戈梅茲神父要在萊拉受誘惑之前謀殺她。

7.       (喜喀則的世界→謬爾發的世界)喜喀則的大人視瑪麗為對抗幽靈的護身符,然而瑪麗知道自己的任務是找到威爾和萊拉並且扮演蛇的角色。透過《易經》卦象,瑪麗來到新新世界—謬爾發的世界。

8.       (萊拉的世界)威爾來到歪斜不正的小村,從神父的口中,知道熊族因為想加燃料被拒而和人類起衝突。威爾智勝歐瑞克,以奧祕匕首將歐瑞克的頭盔削成碎片。依約定,人類讓熊族加添燃料,威爾搭乘熊族的船去找萊拉。歐瑞克告知威爾因應環境的變化,他們想從海洋的熊族變成山的熊族。

9.       (喜喀則的世界)風紀法庭派出的刺客戈梅茲神父首先來到喜喀則。

10.   (謬爾發的世界)瑪麗和謬爾發一起生活,她發現謬爾發有語言、火和聚落以及謬爾發和莢果互利共生的關係。不會飛很會游行的巨鳥圖拉皮突擊謬爾發的聚落,將莢果推入河中,瑪麗下水將河裡的莢果撿回。

11.   (萊拉的世界)阿瑪遇上威爾和歐瑞克。威爾和阿瑪試圖營救萊拉,當威爾切開窗口時,卻因為看著考爾特夫人,心不在焉,而讓奧祕匕首破碎。

12.   (萊拉的世界)教會勢力和艾塞列公爵雙方人馬同時找到萊拉。雙方交戰時,阿瑪用藥讓萊拉甦醒,加里維刺族塔利斯騎士和薩瑪琪夫人從考爾特夫人手中救走威爾和萊拉。

13.   (萊拉的世界)歐瑞克修復奧祕匕首後,告別萊拉回到北地,萊拉和威爾計劃到冥界,塔利斯和薩瑪琪跟著他們。

14.   天堂共和國的世界)考爾特夫人被抓至艾塞列公爵的天堂共和國的世界。艾塞列公爵故意設計讓考爾特夫人偷走意念機回到教會風紀法庭,並派間諜洛克暗中跟著考爾特夫人。

15.   (謬爾發的世界)瑪麗和亞塔聊到工作和影子粒子,亞塔說出思若夫和油。原來萊拉世界的塵,就是瑪麗世界中的影子粒子,也是謬爾發世界中的思若夫。謬爾發看得見思若夫而瑪麗不行,瑪麗打算以樹漆製作一面鏡子來看見思若夫。

16.   (謬爾發的世界)瑪麗製作出琥珀望遠鏡看見思若夫之後,謬爾發族召集會議,請求瑪麗協助他們找出莢果減少的問題,以解除滅種的危機和對抗圖拉皮的方法。

17.   (冥界)萊拉、威爾、塔利斯騎士、薩瑪琪夫人進入冥界的郊區,萊拉遇見她的死神。

18.   (謬爾發的世界)瑪麗發現巨樹的小白花需要思若夫才能受孕,然而思若夫正大量地從陸地飄向海洋,而非向下掉落。值此同時,戈梅茲神父找到窗口,發現瑪麗的去處。

19.   (冥界)死神帶萊拉等人到冥界的渡船口,艄公要萊拉將潘拉蒙留下。

20.   (冥界)萊拉等人遇上人首鳥妖無名氏。萊拉撒了一個謊,因而遭受人首鳥妖的攻擊。應鬼魂的要求,萊拉開始講她真實的人生故事,人首鳥妖也深受吸引。塔利斯和薩瑪琪見狀提議,鬼魂說出他們的生命故事給人首鳥妖聽為條件,以交換人首鳥妖負責帶領鬼魂從湖邊碼頭穿越冥界,來到進入人間的新開口。

21.   (萊拉的世界)考爾特夫人偷走意念機來到日內瓦找麥菲爾神父,麥菲爾神父趁機偷走考爾特夫人身上萊拉的頭髮,打算利用切割考爾特夫人和精靈所產生的巨大能量動共振器,遠距殺死萊拉。幸好,女巫和艾賽列公爵及時趕到,阻止憾事發生。

22.   (冥界)萊拉、威爾在冥界見到羅傑、史科比和古曼,萊拉、威爾等人在人首鳥妖的幫助下帶領羅傑的鬼魂和其他人的鬼魂重回人間。臨別前萊拉幫無名氏人首鳥妖命名為『優雅之翼』。

23.   (冥界)離開冥界,萊拉和威爾第一個任務就是找回自己的精靈,然而神國邁塔頓和艾塞列公爵雙方也正激烈交戰,誰都想先找到萊拉和威爾的精靈。

24.   393﷽﷽﷽﷽﷽﷽﷽﷽﷽﷽考爾特夫人計誘邁塔頓,最後艾塞列公爵、考爾特夫人和邁塔頓搏鬥中,都墜落深淵。另一方面,無上權威受到峭壁鬼族的攻擊,萊拉和威爾也遇上峭壁鬼族,威爾以奧祕匕首擊退峭壁鬼族,切開水晶轎,幫助無上權威走出水晶牢房,風一吹,無上權威也就鬆動解體,完全消失了。

25.   (謬爾發的世界)在熊族、史科比的鬼魂、古曼的鬼魂、加里維刺族人的幫助之下,萊拉和威爾和彼此的精靈重逢。威爾切開窗口,萊拉、威爾來到謬爾發的世界。

26.   (謬爾發的世界)萊拉、威爾遇見瑪麗,聊天中,瑪麗談起年輕時的戀愛故事,也讓萊拉的內心起了變化。萊拉和威爾戀愛了,天空因此下起黃金雨—『塵』,輪子樹的花朵暢飲著黃金雨。

27.   萊拉、威爾發現奧祕匕首切開的世界開口造成塵的流失以及幽靈的產生,又因為無法在彼此的世界生活,雙方決定回到各自的世界,在自己的世界建立天堂共和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