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2014年書香秋季研討會—童話啊童話

文:蔡幸珍 2014.10.14


 2014年書香秋季研討會於新莊區公所10F大禮堂舉辦,共 39團,236人參加,兒童文學作家王文華的高人氣,讓現場大爆滿,原先準備的椅子不夠,還現場加椅子。

      在新北市圖的支持下,書香協會已經承辦了32場的書香四季研討會。新莊、五股、板橋、汐止、樹林、泰山、林口、三芝各地區的讀書會、故事團都來參加這次的活動,泰山的同榮國小、新莊的頭前國小的故事志工則是第一次來參加。

王文華作家

       王文華老師的著作等身,目前已經出版126本書,特地在現場佈置一個王文華的書展。創意無限,滿腦子、滿肚子都是故事的王文華,以「故事積木」的方式,串接古今中外的經典童話,從中國《酉陽雜俎》的葉限,講到貝洛的灰姑娘,再連到電影《麻雀變鳳凰》、電視《慾望城市》,從卡爾維諾的《義大利童話》,再聯結到中國的經典《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然後再聯結到他的新書《水滸真英雄》,讓聽眾聽的大呼過癮。


      王文華也藉由一個個古今中外的經典故事,來說明創作故事很重要的就是掌握「原型」和「情結」。「原型」是首創的模型,往往被後來的創作者一再的重複模仿與重塑。「情結」有很多種,如:伊底帕斯戀母情結、戀父情結、灰姑娘情結等,但是任何情結的核心都是一個共通的經驗模式。故事不外乎反應當代的現實,借故事喻人生,角色始終來自「人性」。王文華舉曹操殺呂伯奢的事件為例,來說明作家如何透過事件讓角色血肉化,讓角色的性格突出,深入人心。

     這場研討會,不僅僅是一場故事饗宴,王文華老師更是從經典故事中,萃取出創作童話的技巧和原則,回家後,提筆來創作故事吧,希望有更多的創作者於焉誕生!




     
      感謝書香志工們的幫忙,讓活動圓滿成功,你們辛苦了!


參與2014年書香秋季研討會的書香志工:

蔡幸珍 蔡淑
陳櫻慧 張芳碧 許方瑄 麥綺苓 
藍焄菱 施雅弦 林靜蘭 游素蘭 何麗媛 王雪珍 
劉暐琳 張淑惠 楊彩月 許芳瑜 馮春蕾 黃惠君 
林秀玲 張月美 溫堉婷 廖惠琴 黃雅玲 陳淑楨 
甘淑媚 葉英琦

更多的照片,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