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無字圖畫書《你睡著了嗎?》的觀看與導賞

2014/10/6(ㄧ)9:00~11:00
講題:無字圖畫書的觀看與導賞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主辦單位:新北市昌隆國小故事團
地點:新北市昌隆國小4F故事屋


      帶著邱承宗老師的最新作品—無字圖畫書《你睡著了嗎?》去到新莊昌隆國小故事團分享。閱讀無字圖畫書《你睡著了嗎?》,對有些人來說,有點困難,不是很懂,也有的人一看就覺得這本書非常豐富,每一頁都可以講很多的故事。正因為無字書沒有文字為圖像下錨、定格,所以,非常豐富,讓讀者有更寬闊的想像空間。



      我帶了許多本的《你睡著了嗎?》圖畫書,讓每一個人都能有一本自行閱讀。這是我刻意為新莊昌隆國小故事團的故事媽媽們留的精心時刻。我希望她們能在沒有導讀,沒有畫家的分享,沒有其他專家的講解之下,自己從圖像當中去讀、去感受、去理解、去猜測、去探險、去發現、去編寫、去創作這一本《你睡著了嗎?》的故事。


     有的人看的很快,有的人看的很慢,有的人讀完一遍又一遍,有的人翻前又翻後,等到大家似乎都看的差不多之後,我再逐一請大家分享。每一個人的分享都是一種添加,一個發現,引導其他人更細膩的閱讀圖像的細節,彷彿石頭湯一樣,從無到有,越來越豐富,從「看不懂」進入驚歎《你睡著了嗎?》的豐富。


      藉由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大家發現《你睡著了嗎?》重複出現的天衛汽水罐、二隻小老鼠、木偶和小女孩,宛如經歷一場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旅途,下海上天,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出現的人造物天衛汽水罐、白化的珊瑚、寄居蟹的家變了樣、廢器的電視機、食物戰爭、沙漠、核災、夢境如拼圖般的裂解....共讀出《你睡著了嗎?》這本書從有到無,對人們發出環境議題的警鐘這樣的意涵。


      而畫家藏在圖像中的各國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和七矮人、伊索寓言的蟋蟀與螞蟻、美人魚....也一一被眼尖的故事媽媽找出來。而小老鼠以紅蘿蔔誘引載著浦島太郎的綠蠵龜再游快一點,醫護螞蟻有六隻腳,所以可以邊抬病患邊以聽診筒聽診,螞蟻當中,還有隻頭頂上有六個戒疤的和尚螞蟻,《你睡著了嗎?》書中的小女孩正在看的一本書是《你睡著了嗎?》.....等等,這些畫家藏在圖像中的秘密,因為團體共讀而逐漸被解開,讀書會就是這麼有趣,藉由團體的分享,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