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分享與不分享之間—小魯姊姊蔡幸珍說《口袋洋裝》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4/10/11小魯姊姊蔡幸珍到誠品新板店說《口袋洋裝》的故事。在這陰雨綿綿的日子裡,謝謝爸爸、媽媽、阿嬤們不畏風雨,帶著寶貝們前來聽小魯姊姊說故事。



      我帶著小朋友們和小波娃一起逛逛雜貨店,和小波娃媽媽一起剪布、做裁縫,在大家的幫忙下,終於完成一件有十個口袋的洋裝了。小波娃穿著新洋裝,到森林去玩,松鼠、兔子、烏龜、蜥蜴、小鳥、刺蝟⋯等小動物看到了小波娃的新洋裝和新口袋,紛紛開口要求,希望能鑽進口袋裡。

    
   
刺蝟的請求是小波娃的第一道難題,小熊的請求是第二道難題,小波娃擔心刺蝟的刺會刺痛她,想了想,她做出了讓步,只要刺蝟不鑽進屁股的口袋,其他的口袋就OK。小熊太大隻了,若是讓小熊進入口袋,口袋就會撐破,小波娃並不想讓小熊進口袋,小熊也急了,大家都能進小波娃的口袋,而且小波娃明明就還有一個空口袋,為什麼他不能進呢?
  


   《口袋洋裝》也是一個和『分享』有關的故事。10個口袋是10個資源,也提供小波娃10個分享的機會。要裝什麼好呢?願意不願意和別人分享呢?要和誰分享呢?怎麼分享才不為難自己呢?


    裝入第一個口袋的東西,是小波娃自己主動的選擇,她拿出珍藏的彩虹旋轉棒,考慮再三,最後放進去,其餘第二個到第九個,分別在別人的請求下,被動的分享,其中,刺蝟的請求更是帶給小波娃小小的困擾,不過,小波娃稍稍考量之後,她想出一個她自己可以接受,也能滿足刺蝟的方法,面對小熊的請求,小波娃很誠實地告訴小熊她的為難和擔心,因為口袋會破掉,所以她拒絕讓小熊進口袋,可是小熊也不能接受小波娃的拒絕,小熊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別的動物都可以,他就不行?好在這個分享的難題,最後有個很棒的解決方案,那就是小波娃的媽媽做了一個超級大的口袋,這下子,所有的小動物和小波娃全都能進入口袋囉。小波娃的媽媽的大口袋真是資源分配不公平之下的一個大解套,只要把餅做大一點,大家都可以吃得到了。




    說完故事後,有位二歲的爸爸問我這本書和二歲的小朋友分享的技巧是什麼?另一位家長則問我國小三、四年級的小朋友可以閱讀這本書嗎?除了按照文字將故事講給孩子聽之外,也可以和二歲的小朋友玩「口袋遊戲」,將書附件中的小波娃的口袋洋裝和小動物們剪下來,邊說邊演這故事。也可以將小孩生活中喜愛的玩具,一一裝進小朋友的口袋,讓小朋友真實感受將心愛的東西裝進口袋的感覺。而和國小三、四年級的小朋友分享《口袋洋裝》這故事時,也可以試著和小朋友討論以下的問題:

1)如果你有10個口袋,你會想裝些什麼東西呢?


2)如果你是小波娃,面對刺蝟的請求,你會答應嗎?還是拒絕呢?


3)如果你是小波娃,面對小熊的請求,你會答應嗎?還是拒絕呢?


4)你覺得小熊說不公平,有道理嗎?真的不公平嗎?


5)你最想和別人分享什麼東西呢?


6)你覺得和別人分享容易嗎?為什麼?


7)拒絕別人容易嗎?為什麼?


8)怎麼拒絕別人才不會讓別人傷心呢?

9)你曾經和別人分享過什麼呢?那時,別人的心情如何?自己的心情又如何呢?


10)你曾經被別人拒絕過嗎?因為什麼事被拒絕呢?被拒絕的時候,你的心情如何呢?

   
這本書不僅談論到分享的主動性和被動性,也論及朋友間的分享存在著公平和不公平的問題。不分享就是不夠慷慨嗎?面對小波娃的拒絕,小熊還一直盧,這樣對嗎?《口袋洋裝》不僅是個有趣的故事,也是很能提供給家長和孩子討論機會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