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拋開「效率」,育兒更有趣!

文:蔡幸珍

    2014.10.3 睡前親子活動:和乃誠、乃嘉在床上玩「畫蛇添足」遊戲和「比手畫腳」遊戲。(乃誠是我家的遊戲王,點子都是他想的。)

「畫蛇添足」遊戲:
1)出題者先以腳丫子畫出 某東西A
2)出題者再以腳丫子畫出 某東西B,對A而言,B是多餘的。
3)請對方猜AB是什麼?

「比手畫腳」遊戲:這遊戲讓小孩子來比動作,大人來猜,更為有趣。
     乃誠出的謎語有:南轅北轍、睡覺。
     乃嘉出的謎語有:葉乃嘉加菲貓。

      為了比出一個「南」,乃誠從這裡比到台灣,再比到小房間、阿公阿媽、火車,原來,他的想法是 阿公阿媽家在台灣的「南」部。
      為了比出一個「睡」,乃誠從出生的小baby哭哭,到吃奶嘴,學走路,去上學,看書,談戀愛,結婚,生小孩,變老人,死亡都表演出來,原來他的想法是表演「歲月」,讓我們從「歲月」去猜出「睡」。
      為了比出一個「葉」,乃嘉呼呼大吹西風,然後,彎腰去撿一個小東西,也就是比出秋風掃落葉的姿勢。

      為了比出一個字,乃誠、乃嘉以一連串的表演來呈現,讓猜謎的難度增加,也讓樂趣大增啊!

      當乃嘉猜出「睡覺」的謎底之後,我笑翻了,說,換我出題表演,我以不到一秒的速度,表演雙手合十貼近臉頰閉上眼睛,乃誠馬上猜出「睡覺」的謎底。


      我原意是要和乃誠乃嘉分享如何比動作,別人比較容易猜出來,後來卻覺得,乃誠、乃嘉的表演方式有趣多了,唉!人生不也是這樣嗎?現代化讓我們變的非常有效率,不過,樂趣也因為效率而少很多。

     和孩子在一起,偶爾將「效率」放一旁,會更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