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2015年書香夏季研討會—用桌遊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5.06.09


學員開心的跳「鴨子舞」

    謝謝新北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長期以來的支持,讓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能於四季的時候承辦書香四季研討會,不僅聯絡新莊、樹林、泰山、五股、三芝、永和、板橋、新竹、台北市各學校故事團和讀書會的情感,也藉著專題的演講多方的學習和成長,這回我們在2015/6/9(二)9:00~12:00 於新莊區公所十樓大禮堂舉辦2015年書香夏季研討會,邀請到的專家是小說家許榮哲和大家分享「用桌遊說故事」。「用桌遊說故事」這題目實在是太吸引人啦,共有36個團體,7位男士,163位女士,共170人報名參加。

左:新北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右:貓頭鷹圖書館館長陳欣玫

新北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

    理事長蔡幸珍除了致歡迎詞和感謝詞之外,也特別在這個盛大的研討會中推薦《鴨子騎車記》(小魯出版社)。期待與會的人士像《鴨子騎車記》中的鴨子一樣,勇於創新、冒險和嘗試,擴大自己的生命疆界,嘗試將不同的元素和創意,灌注在說故事的領域之中。「用桌遊說故事」就是一種新的說故事方式。理事長也期待大家將《鴨子騎車記》分享出去,讓更多的小朋友知道這個故事。


    《鴨子騎車記》提的就是一隻勇於冒險、勇於嘗試的鴨子,踏出生命中的第一步,挑戰騎腳踏車的故事,當鴨子看到腳踏車時,他說「我敢打賭,我會騎腳踏車哩。」是的,就是這樣的自信讓鴨子的人生不一樣。當然,牠一開始並不會騎,所以騎的很慢、東搖西擺的,慢慢的,牠越騎越順、越踩越快,甚至能單腳站在車座上,露一下放雙手的工夫。沿途,鴨子遇到母牛、貓、狗、豬、山羊、綿羊、小老鼠、母雞,但他們對鴨子騎腳踏車的行徑並不支持,直到他們也親身體驗到騎腳踏車的愉悅之後,才異口同聲地說「鴨子!騎腳踏車真是個好主意啊!」,後來鴨子興致勃勃的站在牽引機的前面,你猜?鴨子心中想什麼呢?帶著「我敢打賭,我會______。」和「Yes, I can do it.」的自信,勇於嘗試,進入水深之處,你的生命將不一樣!《鴨子騎車記》是我的2015年度代表圖畫書,我也期待2015年我的生命以及書香協會都能有創新,生命變得不一樣。


     除了簡介《鴨子騎車記》之外,理事長蔡幸珍也帶大家跳「鴨子舞」,「鴨子舞」很適合用在說《鴨子騎車記》之前的暖場或是延伸活動。當然,也非常適合大型聚會的暖場之用喔!果然「鴨子舞」音樂一下,大家一邊唸著「眨眨眼睛、振動翅膀、搖搖屁股、啪啪啪啪」,ㄧ邊做動作,不僅身子熱了起來了,現場的氣氛也High起來!而間奏中,我要求找不同的五個人,分別作出 Give 5,勾勾手轉圈圈,碰碰屁股等指定動作,更是讓大家彼此之間距離拉近了。





    許榮哲老師果然是小說家,演講的風格很小說家,他以「目標、阻力、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來剖析安徒生的美人魚,教大家可以「目標、阻力、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任意排列,共有 7!=5040種方式來創作故事。再搭配36種故事模組,那麼就有5040x36=181,440不同的方式來創作故事。



    以「目標、阻力、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真的可以在三分鐘說出一個有開頭、有結局、有衝突、有起承轉合的故事。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許榮哲老師


    此外,許老師也和大家分享《童謠謀殺案》,並帶大家推理凶手是誰?當許榮哲老師帶現場的五位朋友玩時下很夯的「誰是臥底?」遊戲,帶出演講的高潮。許老師說「桌遊就是運用若干規則,讓配件有效運作起來」。關於這句話,我想我還需要多一些時間好好來參悟。

    Anyway,學到以「目標、阻力、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來創作故事,我就賺到了,接下來,就是真的動筆創作故事囉!

    感謝書香志工:蔡幸珍、陳櫻慧、張芳碧、麥綺苓、藍焄菱、游素蘭、林靜蘭 黃惠君、葉秀娟、王雪珍、何麗媛、張淑惠、王黎慈、黃雅玲、程貴枝、徐月梅、 林金鳳、甘淑媚、廖琇菊、張嘉燁、黃瑞娟、許芳瑜、羅靜茹、楊彩月、許方瑄、書香小志工蔡汯嶧(二寶)、書香小志工蔡汯燁(小寶)的幫忙,讓活動圓滿順利的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