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中教大實小】繪本的魅力—魔法舌頭說故事

繪本的魅力—魔法舌頭說故事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對象: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故事團


    魔法舌頭這次奇幻小說《墨水心》中的一個角色魔法舌頭,魔法舌頭擁有神奇的魔力,當他朗讀書中的故事時,就會有書裡面的東西跑到現實生活中。有一回愛盲基金會授課時,有位學員的回應說到我好像是魔法舌頭,聽我說故事時,就彷彿看到平面的故事化為真實,看到了畫面一般。因此我期許自己也鼓勵說故事志工努力練功、努力練習說故事,期望透過原汁原味說故事法,讓聽眾體驗身歷其境,置身故事之中。

    我以說演圖畫書《媽媽做給你》來示範如何原汁原味說故事。自己的情緒隨著劇情而起伏,時而衝動大聲,時而幽怨,時而哭泣,時而撒嬌,時而以大喇喇又爽朗的音色說著台語幫媽媽配音。義史和媽媽因為父親參觀日的事,衝撞母親、母親傷心難過,義史的哪碗飯吃起來像沙子一樣。這裡有衝突的高潮、落淚的悲傷、衝突後的懊悔等情緒,然而,一翻頁之後,時間就來到父親參觀日,義史鬆了一口氣,情緒又要突然轉換為鬆一口氣的輕鬆感,然後,上課鐘響起,義史回頭看到媽媽,差點沒昏倒,流了滿身冷汗,又是另一次的高潮。說故事時,我順應故事,整個人投入故事之中,學員感受到原來「原汁原味說故事」並不是不好,也不會枯燥,投入感情原汁原味說故事,也能很震撼人心、感動人。

作品:頂天立地的巨石



     我除了以《媽媽做給你》來示範如何原汁原味說故事之外,也透過主角義史和媽媽的個性和互動來進行賞析和親職教育的觀念分享。我以《完美的正方形》和《有麻煩了》來示範如何和小朋友互動,並教導如何以圖畫書的特色來設計圖畫書的延伸活動。


作品:戴安娜之吻


作品:鏡中的自我。

作品:青蛙合唱團




   最後,我以ORID 搭配Lucky 7 的小遊戲,讓學員分享這堂講座的收穫。

    學員們的回響如下:

    學員1:聽到老師的示範,非常肯定原汁原味說故事法,不再彷徨、不再猶豫,會認真練習原汁原味說故事法。

    學員2:會Copy幸珍老師設計的延伸活動帶到說故事當中。

    學員3:原先誤以為會聽三小時的故事,不料,越聽越好聽,也非常肯定原汁原味說故事法,也很喜歡後來整個延伸活動的設計,以前,覺得不會說故事,就做PPTPPT一放萬無一失,現在的她覺得能用原汁原味說故事也很好。

    學員4:幸珍老師拖著一個大大的行李箱走進演講會場,一場3個小時的演講。這麼大又這麼重的行李箱,讓人真是充滿無限的好奇裡面裝的是甚麼...從原汁原味的一人舞台劇到互動說故事、自由創作、最後的故事中斷法、互動式的提問,聽得台下無不繃緊神經,聚精會神地仔細思考任何一個提問。單純的聽故事、想故事、創作故事,甚至演出我們臨場串連的創作而編成的故事,觸動著我們每一條故事細胞。原來簡單的故事也可以有這樣多的變化,有趣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