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高雄市故事媽媽協會】從故事苗圃到故事樹

文:蔡幸珍 2015.6.8

講題:從故事苗圃到故事樹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對象:社區故事志工種籽培訓課程
主辦單位:高雄市故事媽媽協會


    這次的演講從幸珍自身是一個故事媽媽講起,談論如何快樂的成長以及社團經營方向的領域來授課。幸珍的專長是圖畫書,進書香協會這些年來,也從一個會員、晉身候補理事、火金姑讀書會會長、理事、然後於2014年元月正式當選理事長。我以下面這五本圖畫書來說明這些年生命成長的點滴心得。



1.《十兄弟》(小魯文化出版社)

    十兄弟各有特長,而且彼此相愛,所以,他們願意在別人危急的時候,出手相救,團結一心。十兄弟的特長,有的是千里眼、千里耳、大力氣、鋼腦袋、鐵骨頭、長腿、大頭、大腳ㄚ、大嘴巴、大眼睛,這些特長是天生的。有些特長是天生的,然而,許多的特長卻是可以後天培養的。若能在身上裝12根天線,多方面的去學習、去浸潤,慢慢就可以培養出更多的特長。一個協會、一個團體需要有許多的人才,協會需要文秀才,也需要武狀元,每個人發揮自己的特長,大家互為肢體,全身聯絡得合適。


    分享完《十兄弟》,幸珍請大家寫出自己的特長,至少三項以上,看到學員們埋頭思量,寫出說故事、演戲、做家事、對小孩子有親和力、很會招呼小孩、喜歡旅遊、唱歌、很會煮菜這些都是很棒的特長,團體的領導人需要有發揮伯樂的眼光,為大家搭建舞台,給予機會,讓大家能一展身手,發揮潛能。


2.《蒼鷺小姐和鶴先生》(道聲出版社)

    一個團體的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成員間有不同的生命經驗和個性。學會和不同的人做有效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事。個人要快快地聽,慢慢的動怒。鶴先生原意是向蒼鷺小姐求婚,卻因為「沒有考慮太久」、「沒想好要怎麼表達」,脫口說出「你願意嫁給我嗎?」的話,而蒼鷺小姐則因為心裡沒準備好,驚嚇之餘說出嘲諷的話語,甚至對鶴先生做出人身攻擊,以質疑鶴先生的經濟能力。蒼鷺小姐、鶴先生常常話說的很快、氣生的很快,然而,一下子又懊悔了,鶴先生冷漠、面無表情、蒼鷺小姐哭泣、不肯好好聽完鶴先生的話等等,終究讓一件美事遲遲無法開花結果。


     團體的成員常常對團體的活動心存好意,但是在討論的過程中,往往因為位置的不同,立場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這時候,更是需要以《蒼鷺小姐和鶴先生》為借鏡,學習好好傾聽別人的意見、說話之前要仔細想清楚、不要中斷別人的話語、不要輕易動怒,正如聖經說的「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

     大衛.麥基的《兩隻怪獸》,看到夕陽的美好,一個怪獸說「白日將盡」,另一隻怪獸則堅持「黑夜將至」,兩隻怪獸因此一言不合,吵架、相罵、甚至動粗,將整座隔在彼此之間的大山摧毀成一塊塊的岩石。當大山被摧毀之後,兩隻怪獸忽然醒悟,其實白日將盡不就是黑夜將至,而黑夜將至不就是白日將盡,當下言歸和好,然而被摧毀的大山再也不復存在了。《兩隻怪獸》再次說明溝通的重要性以及溝通首重「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的動怒。」

3.《三隻怪獸》(阿布拉出版社)

    《兩隻怪獸》將大山摧毀,兩隻怪獸的島上有大大小小的岩石,凹凸不平。一隻怪獸建議「我們應該清除這些石頭」,另一隻怪獸會回應「好。那就明天—再說吧!」兩隻怪獸很懶惰。有一天,來了一隻怪獸,這隻怪獸的家園被地震毀了,無處為家,兩隻怪獸一開始驅逐第三隻怪獸,後來,一轉念,決定好好利用第三隻怪獸幫他們做「清除石頭」的工作,並允諾要給牠一些土地當回報,而詭詐的兩隻怪獸其實打算以清除的岩石當作報酬。萬萬沒想到的是,第三隻怪獸日夜勤奮的工作,搬移的岩石、樹木竟然創造出一座小島。這勤奮,也為第三隻怪獸爭取到和二隻怪獸「平等」的地位。生命中的每一次付出,點點滴滴都是累積,並不徒勞。宛如這三隻怪獸日以繼夜的搬移岩石,終究在茫茫大海中,創造出一個美麗的小島。在團體中,每一次的任務、服務都是成長的機會,在每一件小事上忠心,終究會成就一個小島,開出美麗的花朵的。


4. 《鴨子騎車記》(小魯出版社)

     2014年幸珍的年度代表字是「勇」,勇敢、勇氣、勇於付出、勇於承擔的勇。當我思考著2015年度的代表字時,「深」字霎時就浮現在我的腦海,接著出現聖經中的二個短句「進入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和「深淵與深淵響應」。「進入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是耶穌祝福彼得的話,意指著生命的豐收,而「深淵與深淵響應」指的是人與人心靈深處的共鳴和呼應。這和我的生命有什麼關聯呢」?這和書香協會有什麼關聯呢?我思考著。

      慢慢的,我就明白了。愛盲學院邀約我去指導視障朋友說故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請我去開故事師資培訓班;書香協會有機會去關懷探訪智能障礙、自閉、肢體和精神障礙的人士;書香協會的常務理事見到重症病童的需要,主動表示若她能力所及,願意提供到府說故事的服務;這些都是「進入水深之處」,說故事的服務對象不再只是自己的孩子、能來書香協會的大人和孩子以及校園內的學童,而是擴大到難度更高和有特殊需要的人士。說故事給遲緩兒聽、給視障朋友、給特殊人士聽是我不曾有過的生命經歷,然而,我深信這樣的服務機會也是於我生命有益的,於故事志工有益的,也期待我的生命和書香協會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進入水深之處」不只是服務的對象變多,也可能是服務的難度和深度加深,譬如說:原本是說故事給低年級聽,有機會挑戰說故事給中年級或高年級聽;原本說圖畫書故事,有機會挑戰分享青少年小說;原本說故事給人聽,有機會挑戰當故事志工培訓的講師;原本說故事給小孩聽,有機會說故事給銀髮族聽;原本只是朗讀故事,有機會能「深淵與深淵響應」,讓說故事和聽故事的人生命有共鳴,故事和生命有共鳴等等,這些都是「進入水深之處」,都是豐收!


   「進入水深之處」需要勇氣。《鴨子騎車記》提的就是一隻勇於冒險、勇於嘗試的鴨子,踏出生命中的第一步,挑戰騎腳踏車的故事,當鴨子看到腳踏車時,他說「我敢打賭,我會騎腳踏車哩。」是的,就是這樣的自信讓鴨子的人生不一樣。當然,牠一開始並不會騎,所以騎的很慢、東搖西擺的,慢慢的,牠越騎越順、越踩越快,甚至能單腳站在車座上,露一下放雙手的工夫。沿途,鴨子遇到母牛、貓、狗、豬、山羊、綿羊、小老鼠、母雞,但他們對鴨子騎腳踏車的行徑並不支持,直到他們也親身體驗到騎腳踏車的愉悅之後,才異口同聲地說「鴨子!騎腳踏車真是個好主意啊!」,後來鴨子興致勃勃的站在牽引機的前面,你猜?鴨子心中想什麼呢?

     帶著「我敢打賭,我會______。」和「Yes, I can do it.」的自信,勇於嘗試,進入水深之處,你的生命將不一樣!《鴨子騎車記》是我的2015年度代表圖畫書,我也期待2015年我的生命以及書香協會都能有創新,生命變得不一樣。

5.《他是我弟兄》(小魯出版社)

    朱尼柏是一位慷慨的修士,他和聖方濟及其他七位弟兄住在一起,有一天,聖方濟要朱尼柏看守教堂,他帶著其他弟兄下山去。朱尼柏祈禱並開始打掃、擦拭、修補,將教堂整理的乾乾淨淨。
    有一個可憐的老頭來求助,因為他的視力變差不能修鞋子,朱尼柏將金燭台送給了他,讓他去買副眼鏡,又有一個婦人帶著八個孩子來求助,她的先生生病了,三餐不濟,朱尼柏將金聖血杯送給她們,消息傳的很快,越來越多的人前來求助,當夜晚來臨時,教堂沒有牆、沒有窗、連門都沒有了。其他弟兄回來時,他們哭喊和咆哮,擔心抱怨沒有教堂可以望彌撒。星期日時,當朱尼柏高喊「叮,叮,叮!」時,山丘上出現一個帶著新眼鏡的老頭兒,出現一位婦人,帶著八個面露微笑的孩子,受過朱尼柏幫助的人們一個個出現了,帶著他們的老師、父母、祖父母們出現了,一個孩子說「我們只要想來說謝謝!」聖方濟滿臉笑容說「弟兄們,看看我們朱尼柏弟兄所建的美好教堂,希望世界上能有像這片森林一樣多的朱尼柏!」

   《聖經》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 6:38)希望世界上能有像這片森林一樣多的朱尼柏!












     再次謝謝高雄市故事媽媽協會的邀請和招待,讓幸珍有機會和高雄的故事志工們分享圖畫書的美好和生命的成長點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