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20151227【文化大學故事師資班】故事嘉年華

文:蔡幸珍 2015.12.27


    在緊湊的工作之餘,文化大學故事師資班的學員們努力而認真地學習說故事的技巧,融合所學,運用創意,說出動聽的故事以及精彩的戲劇演出,真是太棒囉!

    謝謝學員們的迴響,讓我更樂於『教』與『學』之中!欲報名2016年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故事師資班的人,請點閱 http://my.sce.pccu.edu.tw/MS/Detail.aspx?ProdId=8K23_A5030


學員A:這堂課讓我理解童書的深度是可以自己創造的,雖然是同一個故事,我相信不同的說者可以營造出不同的方向,視野,和氛圍。這是說故事者的味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位說故事老師,結合自己的人生經驗,將心中最單純無私的那份心情分享給孩子們。



學員B:在沒上課前單純的以為,說故事不過就是“照著書上寫的內容念一遍”,但是在上完第一堂課後就有強烈的震撼,原來是自己孤陋寡聞,說故事其實是一個這麼專業的領域。不論從選書、了解文本意義到詮釋的方式、聲音變化及肢體語言運用等等,回家立刻拿寶寶來做示範,果真出現不同的回饋,跟寶寶的互動默契更好,同時也提升寶寶閱讀的意願,只能說專業就是不一樣啊~


學員C:這堂課所學的技巧都非常有用,日後我會視繪本性質,聽眾年紀及狀況,挑選適合的說故事方式。進兒子學校當故事媽媽時,也會嚐試將即興劇應用進來,我想一定非常有趣。課前準備時,我會依ORID法則,讓問題有系統的呈現,也幫助自己了解繪本作者到底想要帶給讀者何種的感受?有機會的話,提問時會儘量以兒童為本位,讓孩子們有學習表達及傾聽的機會。



學員D:人家說碰到一位好老師勝讀10年書,記得老師在開始的第一節課就請我們寫下對這堂課的期許,我列出了希望得知說故事的技巧,如何吸引孩子們的注意以及說故事的韻律聲調?坦白說這是我來學習希望得到的寶貴知識,而老師不藏私的分享,並針對本次課堂學生們的訴求來做教學的方針,有系統性的展演並專業分析圖畫書的分類以及私人書單,特別是此塊讓我知道以前是逛書店或看展覽,來選擇自己喜歡的圖畫書,經過這幾堂課,我可以更有系統以及有效率的找書,實在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