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榮富603班晨光時間說故事:《搖搖紙扇訪宋朝》

文:蔡幸珍  2015.12.9

     我有 2015/11/17(二) 和 2015/12/8(二)二次的晨光時間可以帶領603班的小朋友進行《搖搖紙扇訪宋朝》的共讀。二次我都採用讀劇搭配搖搖紙扇訪宋朝5賓果盤的遊戲方式來進行。對於讀劇的方式,同學們感到新鮮、有趣,台上的同學朗讀時,台下的同學也同步看著書,讀錯時,還會幫台上的同學糾正。雖然飾演中年人(小包)的是女生,也能發出類似中年男子的聲音呢!厲害!


     2015/11/17(二) 和 2015/12/8(二) 有上台讀劇的同學,表現都很棒!而台下的同學,我也要求他們要同步看書,以便隨時也可以換他們進行朗讀,參與其中。


     同學們有的喜歡阿呱,因為他遇到事情不懂或新奇的事物時,會追根究底,有的喜歡潘玉珊,因為她的好奇心很重,人氣指數最高的人物是包拯。



     讀完王文華的《搖搖紙扇訪宋朝》,有的人想到她聽過的中國歷史故事裡有關宋朝的東西,也有的人想起她曾和妹妹一起數清明上河圖中到底有幾個人的那段往事。有的人很希望榮富國小也能有個神秘的地下室,讓他可以通往古代,參觀古代人的生活。有的人覺得古代人過的好辛苦喔,不如現代人這麼便利的生活。也有的同學想起自己捏陶土的時光,每一次做陶土的時候,都一直弄破,最後才慢慢做的比較好。

     同學們喜歡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的作者文字敘述的很清楚,加上有圖片,讓他們更融入劇情。也因為它帶他們(她們)穿越時空,讓他們能知道很多宋朝的事情。


     最High 的時間是玩 5x5 的《搖搖紙扇訪宋朝》賓果盤遊戲,我以《搖搖紙扇訪宋朝》的內容來出題,回答的人先選一個號碼,然後,我出題目,答對的話,大家都可以將號碼圈起來,答錯的話,他選的號碼就爆了,不能連成一線。最先連成三條線的同學贏得勝利。

茲列舉《搖搖紙扇訪宋朝55 賓果盤的部分題庫如下:

Q1:宋朝的首都在哪裡?
Q2:機車樂團的演唱會,舞台四周佈置的是哪一朝的瓷器呢?
Q3:畢伯斯和潘玉珊是怎麼到宋朝的呢?
Q4:很原始的轆轤的動力是怎麼來的呢?
Q5:潘玉珊手藝不好,把玫瑰花捏成了什麼?
Q6:老爺爺說定窯瓷器的特色是什麼?
Q7:在宋朝,拉坏時少不了的器械是什麼呢?
Q8:易定師傅拜託潘玉珊和畢伯斯什麼事呢?
Q9:宋詞又有什麼別稱呢?
Q10:大宋第一清官是誰呢?
Q11:清明上河圖是哪一個人畫的呢?
Q12:清明上河圖是哪ㄧ個朝代的作品呢?
Q13:畢伯斯撞到什麼動物跌倒了?
Q14:畢伯斯撞到誰的駱駝呢?
Q15:耶律王爺是哪一國人?
Q16:耶律王爺為什麼要潘玉珊和畢伯斯付費十兩呢?
Q17:潘玉珊和畢伯斯付不出十兩的話,會有什麼後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