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20160909 恆毅幼兒園親職講座—親子共讀的技巧暨圖畫書的延伸運用

文:蔡幸珍 2016.9.9



2016.9.9 晚上我到恆毅幼兒園演講,我以《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為例,介紹多種不同的親子共讀技巧,以《跑跑鎮》為例,介紹親子共讀之後的延伸活動,並且以《用愛心說實話》、《不要一直催我啦!》、《心裡的音符》來分享圖畫書中以及我個人的教養觀。能暢快地分享自己喜歡的圖畫書並獲得家長&老師們的共鳴,真是一件愉悅的事!

有位媽媽說「我學習到很多種的親子共讀技巧,真是『很大』的收穫!」

有位爸爸說「我回家後要嘗試看看不同的說故事方式!」

有位媽媽說「我學習到給孩子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探索。講故事的時候,也多傾聽孩子的聲音」

有位老師說「我對《用愛心說實話》最有感觸,我說實話,但發現往往不小心會傷害到別人,往用愛心說實話的境界邁進」

許多老師說「我很喜歡《不要一直催我啦!》,這本圖畫書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提醒,因為時間就是那麼多,要做那麼多事,所以常常催促小朋友快一點、快一點,不要發呆,不要呆坐在那裡不動」

有位爸爸說「自己是學物理的,覺得世界很美,物理世界的學問可以用幾個簡單的物理定律就能描述,沒想到,養孩子一點也不簡單,很繁複。今晚收穫最多的是——『沒有標準答案』、『孩子的成就與父母切割,孩子的志向興趣若和父母一致,那很好,若不同,則讓孩子有機會發展自己的專才,而不是按世俗的價值來期望孩子。』」

有位老師說「過去常講故事,今晚體驗到聽故事的愉悅,也學習到留時間給孩子思考,不要害怕冷場。」

昨晚滂沱大雨,謝謝家長們不畏大雨前來,知道家長和老師們從講座中有所收穫,是最令人開心的事了。我也謝謝恆毅幼兒園老師們的接待,感覺很舒心、很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