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160914行政院環境保護署X繪本說故事巡迴活動——嘉義六腳鄉更寮國小

文:蔡幸珍 2016.9.14


     莫蘭蒂颱風來襲,我卻深深希望能如期到嘉義更寮國小和小朋友們分享環保繪本《小水滴哭什麼?》和《小動物,大偵探》的故事。上午搭著高鐵南下,一路上無風無雨,我感謝神,讓我能順利前往更寮國小。


     我到台灣各地說故事,或許,聽我說故事的小朋友生命中就這麼一次機會與我相遇,雖然只是短暫的30分鐘、一小時或是二小時的相遇,但,我很希望透過這樣短暫的相遇帶給他們快樂與祝福。去到一個地方說故事之前,我常常先為聽眾祝福禱告,求神祝福他們,為他們預備柔軟的心,柔軟的耳,也求神使用我,使用我的口,說出造就他們生命的話,也帶給他們愛與祝福。



     說故事以先,學校主任整隊集合,並開場致詞,主任先說一遍國語,若小朋友們沒有聽懂,會再說一遍台語,沒跟上的小朋友這時也能做到了。因此,我知道聽眾中有些小朋友台語可能比國語溜,所以,說故事的時候,我也夾雜一些台語,拉近彼此的關係。



     更寮國小被稻田、玉米田包圍,所以《小動物和大偵探》中的有毒芋頭,就變為有毒玉米。演出《小動物,大偵探》時,台下的每一位小朋友就成了玉米田裡的玉米了。玉米田裡的玉米為什麼哭呢?原來是農夫噴灑了太多的農藥了,玉米殘留過多的農藥。帶小朋友演環保圖畫書故事《小動物,大偵探》真是有趣,小朋友們興致勃勃,爭先要上台演戲,上台演出的小朋友也非常敬業和投入,飾演山豬的小朋友就這麼一路前滾翻、後滾翻,上山下海去偵查地下水被汙染的原因。




      聽完、演完《小水滴哭什麼?》和《小動物,大偵探》的故事,小朋友們也舉手答應我會做好垃圾分類以及資源回收。希望這樣的好行為能成為習慣,大家用實際的行動愛我們的土壤和地下水。



    大部份的孩子都熱情、踴躍又投入故事當中,但,我也留心到有二、三位小朋友特別的害羞、安靜。於是在有獎徵答的部分、團康比一比的部分,我特別給他們機會,甚至降低題目的難度,讓他們也能順利答對,完成任務,獲得參與感和成就感。



     活動結束之後,能利用短暫的下課時間和小朋友們聊天是最棒的事了。小朋友說很喜歡這些動物布偶,有的人愛貓頭鷹,因為貓頭鷹很聰明,有的人愛山豬,因為山豬抱起來好舒服。有位小女生跟我說,她有混血之美,是台灣與越南的混血兒,她很開心看到我,因為曾在民視電視台的快樂故事屋看到我,她也很喜歡瑋瑜姊姊和Happy 熊,很想穿一穿Happy 熊的布偶裝。我們聊的不亦樂乎,直到上課鐘響,大家才依依不捨說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