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20180511新北市三重區集美國小——親子共讀,30分鐘的愛之語


文:蔡幸珍 2018.5.11

             乃誠問:為什麼晚上還要出門去演講呢?媽媽不都是白天去演講嗎?我回:因為這場是講給家長聽。

         能有機會和家長們分享「親子共讀」是令人愉悅的。因為家長願意陪伴孩子讀,彼此之間能更認識,也能有更棒的親子關係。

      在講座中,我以《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和《跑跑鎮》為例,分享親子共讀的各種「讀方式」。講座中,意外引起的話題是,故事的尾聲,到底畫家在100隻豬和100隻大野狼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個大跨頁有沒有畫了100隻豬和100隻大野狼呢?「相信」畫家黃志民老師確實有畫100隻豬和100隻大野狼的人數和「不相信」畫家黃志民老師確實有畫100隻豬和100隻大野狼的人數竟然不相上下,理由也是很有趣,各位讀者啊,你「相信」還是「不相信」,你覺得「有」還是「沒有」呢?那答案是什麼呢?真相是什麼呢


      有故事志工回應,講座激勵了她,燃起她的熱情,過去有一段時間,她都以放映影片的方式進行,聽了講座,她願意以故事的方式,以故事和孩子分享和互動。

      有家長,家裏有親子共讀時間,總是倉促中讀過,希望趕緊把故事講完,聽完之後,願意和孩子們「慢慢讀」圖畫書,多「傾聽」孩子的聲音和意見。

     有家長,以前覺得孩子大了,不應該讀繪本,字那麼少,聽了講座以後,不會再限制孩子不能讀繪本了。

     有家長,藉由這次的講座之後 讓我對於看繪本故事有不同的想法!!真的以前從沒想過原來繪本故事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跟孩子互動。我的小孩一個已經國一了一個目前國小四年級~小的,我想也許可以再仿照老師的方式 讓讀繪本能變得更有趣 也可以再激發他的創造力跟想像力!!哈哈太晚遇見老師了。

     謝謝家長們的回應,也祝福家長們享受每一次和孩子們的親子共讀時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