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20180526新北市板橋區重慶國小親子講座「故事與桌遊」——髒小豬歷險記

文:蔡幸珍 2018.5.28


-->

   很久沒阿諾羅北兒的書啦!這回在重慶國小分享《小豬離家記》這本書,看似發生在遙遠美國的農場故事,和我們很遙遠,其實不然!農夫太太好心好意整理家裡,把家裡、穀倉、馬、雞舍打掃的乾乾淨淨,也把小豬洗了香噴噴的澡,髒小豬成了乾淨的小豬,甚至為心愛的小豬打了漂亮的蝴蝶結。結果,小豬有感到開心嗎?有謝謝農夫太太嗎?NO! 愛泡泥巴浴的小豬很難過,不僅是難過,還很生氣,甚至離家出走! 

   
農夫太太和髒小豬的相處上的摩擦,不也是現今家長和孩子們相處上經常會遇到的狀況嗎?家長因為愛孩子的緣故,為孩子做這做那,如果孩子感謝,一切的辛苦、犧牲也就得了!然而,有的孩子卻出現和小豬一樣的反應——生氣!為什麼生氣呢?因為這當中,少了「尊重」!少了「接納」!小豬愛的是泡在又軟又爛的爛泥巴裡,農夫太太卻偏偏把爛泥巴吸的一乾二凈。還好,還好,歷經一番風風雨雨,故事的結局,小豬又有又好有軟的爛泥巴可以泡了!

    好的!今天這個髒小豬的桌遊遊戲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把所有的「乾淨小豬」變成「髒小豬」,讓小豬們開開心心吧! 在《小豬離家記》和「髒小豬」的桌遊二重奏中,我也學習到了教養孩子的三個重要原則——記得要尊重孩子、要順性發展以及讓孩子們開開心心的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