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0181116 台北市關渡國小閱讀志工培訓:繪本的魅力—魔法舌頭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8.11.16

      提早一個小時到演講場合,因而有機會與《Cheers》相遇,看到訪問「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導演的一篇文章,深受發和激勵。孩子需要的是「被管理」還是「被開發」?是的。身為母親的我,身為講師的我,身為故事志工的我,希望自己在帶孩子的時候,講課的時候,講故事的時候,能抱持著「激發學員也激發自己的潛能」的態度,讓課程更豐富,讓生活更多彩。


  講座中,我一方面以《生氣王子》和《布魯卡的日記》來討論情緒以及教養觀,另一方面則示範故事的技巧與帶討論的方式。老師,這場講座,不僅身為讀志工大有收穫,在親子教養的觀念上也很有發。

    

    《布魯卡的日記》是我近期大力推薦給老師和家長的一本繪本。書中所提的一些對待孩子的方式和理念是我非常認同的。以原汁原味來這故事可能比較悶,所以,我特別開發有趣的方式來講述這故事。今天是第一次嘗試,前1/4的故事用原汁原味來,真的比較悶,後3/4的故事加入遊戲,效果非常好~兩相對照,學員們能真實體驗到「遊戲」如何幫助讀,更進入文本當中。


    有些事很重要,但方式不對,容易悶。選舉,政見非常重要,可是政見如何以有趣的方式傳遞給選民,讓選民能接受到、願意聽很重要!《布魯卡的日記》故事一開始就談到12個孩子,平鋪直敘的方式,一點都不吸睛,但介紹這12個孩子的事蹟對介紹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的理念是很重要的,因為他不是高談闊論教育理念而已,而是真真切切在有200多名的孤兒之家中「實踐」出來。漂亮的話語吸引人,但如何落實也很重要!《布魯卡的日記》是以孤兒之家的院童布魯卡為視角,先介紹12個孩子的故事,再以「醫生告訴我們⋯⋯」,傳達醫生的人生價觀以及兒童權利的理念。這些理念不是高不可攀的空想,也不是只存在於烏托邦,是在孤兒之家被實踐的價觀。這本書有很棒的價觀、有對待孩子的原則也有具體可實踐的作法,是老師和家長們在陪伴孩子成長時可隨時拿出來翻的一本好書。

「醫師先生認為,獎勵比處罰更重要。如果孩子做了壞事,最好的方法是原諒他,然後他願意自己變好。」

「不可以強迫孩子做任何事。」

成長是辛苦的工作,當我們的骨頭長大的時候,我們的心也要好好休息才能跟上。

「孩子應該自己決定要吃多少食物,不多也不少。」

「醫師先生允許我們大吵大鬧。他如果你禁止孩子吵鬧,就像是禁止心臟跳動。

「每個孩子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夢想秘密。」

「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禱告。如果有人不想禱告,就可以不用禱告。」

「醫師先生教孤兒之家的老師,如果他們傷害了孩子,要跟孩子:『對不起。』


      書中還有許多很棒的觀念,歡迎大家買這本書,時不時就拿出來看吧,讓我們一起跟著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醫生學習如何愛孩子,好好和孩子們相處!


      有人說,這本書能不能說給小朋友們聽呢?我的答案是,當然可以。這本繪本提到許多的兒童權利,是「權利」,所以,更需要分享給小朋友們聽,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權利!或許有些大人會對書中的一些理念存疑,存疑又何妨呢?花點時間去思考,在生活中去實踐看看,或許會改觀也說不定。存疑又何妨呢?還是可以好好地和小朋友們討論這本書,聽聽小朋友們的意見和看法。

-->
     今天反而沒機會介紹自己的書孩子《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講座之後,老師,她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給她的六個月大的孩子聽,她的孩子很喜歡,很有反應呢!聽到別人喜歡自己的書孩子也是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