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20181126 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繪本讀書會——《橘色的馬》


文:蔡幸珍 2018.11.26

      20181126 幸珍到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繪本讀書會授課。
      九合一選舉完,最適合來看看繪本《橘色的馬》。橘色的馬為了尋找他失散多年的兄弟來到大城市,他以為他的兄弟應該和他一樣,有橘色的外表、跑的很快、黑色的頭髮,然而,後來結識了一匹咖啡色的馬,二人成為感情很好的兄弟的故事。

       這堂課,我不僅僅分享《橘色的馬》的故事,也和學員們分享「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透過「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我期待多元的意見能在課堂中被聽見,不同觀點和立場的人能理性對話、思辨能力能被建立,增加表達自我觀點的勇氣,在對話中,我們學習耐心、傾聽、包容和合作思考。
很多Line群組、很多團體拒絕談論政治、拒絕談論宗教,我認為根本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害怕一談政治、宗教,就起衝突,傷了和氣,破壞彼此的關係。在我的課堂中,我表達希望大家能學習理性地談論,即便各人支持的政黨、價值觀不一樣,能說出自己的觀點,也能耐心聽別人的表述,因為如果基督徒不和伊斯蘭信眾對話,對彼此的了解,永遠都只是「刻板印象」。

      2018/11/24 台灣剛剛選完九合一以及十個公投,有人支持藍,有人支持綠、有人支持白色力量,有人支持同性戀應該立專法,有人支持同性戀婚姻應列入民法,在網路上引起許多的論戰,然後誰退誰的群組,誰解除誰的好友。我覺得選舉是一時的,在選前選後,如果能夠有機會理性對話是更好的,對話的重點不是誰輸誰贏,而是更認識彼此,更深地、更多面向地認識某個議題!

     當然,我也希望藉著《橘色的馬》一書表達,書中橘色的馬、咖啡色的馬,不因血緣,不因顏色不同,仍能成為感情很好的兄弟,也期待選後,不分藍綠,大家一起攜手合作,讓台灣社會幸福共好!



在課堂中,學員們提出以下的提問,我們也熱切地討論著以下的問題。
1:為何咖啡的馬主動剪貼湊合橘色的馬另張照片?
Q2
:為何動物可以沒有顏色區分,而人類卻不行?
Q3
:橘色的馬為何不將尋找兄弟的照片直接刊登在報紙上呢?
Q4
:那隻橘色的馬為什麼要去燙頭髮呢?
Q5
:原目的是尋找失散的兄弟,但是找到同伴就沒有再繼續尋找,不知其真正的目的是寂寞找伴還是要找兄弟?
Q6
:人及動物都有羣聚的習慣,動物也怕孤單嗎?也需要有依靠?
Q7
:我們要用什麼方法去打破意識形態?
Q8
:台灣社會、人際關係欠缺什麼?
Q9
:為什麼沒有相同的顏色、照片也不完整,但他們卻能相親相愛?
Q10
:友情和親情孰重?
Q11
:為什麼一開始的尋人啟事沒提「屬性」只提外觀?作者想表達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