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181128台北市興隆國小志工講座:說故事玩繪本——幸珍的說故事技巧分享

文:蔡幸珍 2018.11.28

「不好的回憶就像寫在海灘上的字,幸福的大浪一捲來,馬上就消失無蹤。」——湯姆歷險記

     面對11/24的選舉結果,心裡是難過的。讀推廣就是我的幸福大浪,一掃陰霾,繼續我的叩囉.....叩囉.....叩囉.....閱讀推廣行程




       2018.11.28 幸珍來到台北市興隆國小和學員們分享「說故事玩繪本——幸珍的說故事技巧分享」。

        話說從頭,從2012年我的生日心願說起,我的40多個生日願望,就屬2012年的願望最特別、最清晰、最具體。我的生日願望就是——4D閱讀推廣願景(X軸:地理,Y軸:年紀,Z軸:推廣方式,W軸:推廣管道)。在全台灣各縣市向0100歲的人推廣閱讀,透過說故事、演講、讀書會等方式,也透過部落格、雜誌、廣播、書籍和電視等傳播媒體來推行。感謝神!如今,我持續走在這條道路上。



         講座中,我分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創作緣起,也以這本繪本來示範各種不同的說故事技巧和延伸活動,最後,我分享最近我大推的一本親職教育繪本《布魯卡的日記》。現場的學員們也非常喜歡這二本繪本。

        如果說,我生命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我目前的答案是「成為一個正向影響別人的人」。而怎麼達到這目標呢?靠的不是自己,而是耶穌基督。我深信,能對人有愛,是因神先愛我,我有耶穌在我心中,我才能去愛人。

       在我的生命中,處處充滿神的恩典。不認識任何廣播人、電視人,是神為我開道路,才有機會在廣播、電視上說故事。  



        當初,能順利邀約到黃志民老師來為《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畫插畫,打電話之前,我也是先「禱告」。感謝神!也非常感謝黃志民老師的首肯,當然,這本書的出版也非常謝謝小兵出版社所有人的付出。

       我十分認同《布魯卡的日記》中對待孩童的方式,我認為柯札克醫生對待孤兒院院童的方式很符合基督教的精神。書中很多的觀念和原則是我所推崇的,也期待自己能實踐的。譬如:


「醫師先生認為,獎勵比處罰更重要。如果孩子做了壞事,最好的方法是原諒他,然後等他願意自己變好。」
「不可以強迫孩子做任何事。」
「成長是辛苦的工作,當我們的骨頭長大的時候,我們的心也要好好休息才能跟上。」
「孩子應該自己決定要吃多少食物,不多也不少。」
「醫師先生允許我們大吵大鬧。他說,如果你禁止孩子吵鬧,就像是禁止心臟跳動。」
「每個孩子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夢想和秘密。」
「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禱告。如果有人不想禱告,就可以不用禱告。」
「醫師先生教孤兒之家的老師,如果他們傷害了孩子,要跟孩子說:『對不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