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我是故事爸爸:周銳』

『我是故事爸爸:周銳』
講師:周銳
地點:聯經文化
紀錄:蔡幸珍 2010.11.5


周銳在大陸出了100多本的書,在今天的講座之前,我看了《哼哈二將》,真是很幽默的一本童話,也聽了淑老師介紹周銳的其他作品《幽默西遊記》、《幽默三國》、《幽默紅樓》、《幽默聊齋》等等。

在今天之前,周銳已經去到台東演講,這次他來臺巡迴演講六天。
周銳和張子樟教授
周銳

周銳說話的速度很慢。一開始,周銳和我們談到每次他到一個新地方,他一定會觀察當地的文化,也學學當地的語言,拉近彼此的關係。現在,他來到台灣,他也想學學台灣話的『大家好』怎麼說,熱情的聽眾開心地教他怎麼說,不過,周銳的『大家好』的台語發音,聽起來總覺得好像『婆婆好』的台語發音(ㄉㄚ ㄍㄧㄟ ㄏㄡˋ),意外引爆笑點。




周銳說他在大陸時,經常到各個學校演講,演講時,不能只講他的書,這樣學校會認為是打書的知名度,到學校演講,他都講授一些寫作的技巧、閱讀的引導等等,然後,再舉例子說明,舉例子時當然是舉周銳自己書中的例子。拐個彎,周銳還是能行銷他自己的書。

【創作第一步:觀察】


在生活中觀察有趣的事件,紀錄在小本子裡。

周銳喜歡在生活中擷取有趣的事件當作是故事的素材,然後紀錄在他的小本子裡,想啊想的,然後依據這本子裡收集到的有趣事件改編成童話。

譬如:周銳曾經是長江上的駁船的員工,有一回,他和另一名員工待在船上看電視,看著看著,覺得很癢,原來是被蚊子咬,他的同伴受不了,跑到甲板上,透過玻璃看電視,然後,只剩下他一人被所有的蚊子咬。這給了周銳一個靈感,他寫了一個『蚊子』的故事。

周銳講話的速度很慢

『蚊子』的故事說的是有一隻小豬看電視時,有12隻蚊子在旁邊飛啊飛,不時就咬牠一包,小豬覺得很困擾,他想該怎麼辦呢?有了。小豬趕緊叫小羊一起來看電視,他問小朋友,現在每隻動物分到幾隻蚊子呢?小朋友會大聲地說6隻。果然,情況改善許多,小豬覺得這招真有用,於是又趕緊找小馬來看電視,他問小朋友,現在每隻動物分到幾隻蚊子呢?小朋友會大聲地說4隻。


然後,小豬又繼續找牠的好朋友小狗來看電視,現在每隻動物分到幾隻蚊子呢? 小朋友會大聲地說3隻。聰明的小豬繼續找小猴子來看電視,現在每隻動物分到幾隻蚊子呢?小朋友會說不好分,周銳就繼續說了,小猴子很好動,跳來跳去,打死2隻蚊子,現在好分了吧,可是,小猴子又繼續霹哩啪拉,一隻隻的蚊子全被打死了。他問小朋友到底小豬比較聰明呢?還是小猴子呢?

周銳很喜歡看報紙,若是看到他覺得有趣的,他會先紀錄在他的小本子裡。有一回他看到報紙上寫著高速公路有大霧,引發連環車禍,死傷甚多。於是他在本子裡寫上『大霧』。又有一回,他看到海南島連下七天的雨,整個海南島都淹水了。有一個老伯伯爬到樹上去避難,卻在樹上遇到老鼠和蛇。於是他又在小本子上寫了『淹水、樹、老鼠、蛇』等字眼。


他寫了一個『大個子貓咪和小個子老鼠』的淹水故事。大個子貓咪是個愛漂亮的小姐,而小個子老鼠則是隻胖嘟嘟的傢伙,小個子老鼠愛慕大個子貓咪,總想著有一天要當英雄救美人。有一天,雨一直下一直下,整個街道開始淹水了,大個子貓咪不會游泳,很害怕,這時候,小個子老鼠挺身而出,牠讓大個子貓咪爬到牠背上,然後游泳游到紅綠燈下,牠們倆相偕爬到紅綠燈的號誌竿子上躲避危險。

雨一直下個不停,水則是一吋吋淹上來。大個兒貓咪想,紅綠燈不是紅燈停嗎,真希望紅燈時,雨也能停!說也奇怪,當號誌燈一變成紅燈,果然,雨就停了。可以紅綠燈總是會變化的,一變成綠燈,雨又下了。正煩惱的時候,一顆腦袋浮出水面來了,原來是刺蝟的頭,刺蝟全身都是刺,沒有動物敢接近牠,牠說真不好意思,可以讓我上去躲一下嗎?大個子貓咪和小個子老鼠勉為其難的答應了。又過了沒多久,又有一顆腦袋浮出水面,原來是蛇,蛇說淹水了,我可以上去躲一會兒嗎?緊張又害怕的大個子貓咪和小個子老鼠還是答應了蛇的要求。

這故事的結局當然就是水退了,大家都平安了,從此貓咪和老鼠和刺蝟還有蛇全因這場患難,有了感情,成了患難之交。

至於『大霧』這關鍵字能變出什麼故事呢?周銳想,如果把大霧的場景搬到教室裡呢?又會是什麼景象呢?老師看不到學生,學生看不到彼此,連走到自己的位子坐下,都要費好大的功夫,大象同學坐在第四排,所以牠先摸到一顆腦袋,是第一排的同學,再摸到一顆腦袋,是第二排的同學,再摸到一顆腦袋,是第三排的同學,所以牠就往後一個位子坐下,沒想到那位子正坐著獅子老師,故事就此展開。


【創作第二步:決定故事的種類】


什麼是小說?什麼是童話?什麼是科幻?

周銳在大陸教孩子們寫作時,第一步,他先問孩子們什麼是小說?什麼又是童話?孩子說長篇的是小說,短篇的是童話。周銳又問:那有沒有短篇小說?長篇童話?孩子回答:有。所以小說和童話不是用文章的長短來區分。後來小孩又說:小說是給大人看的,童話是給小孩看的。周銳又問:那有沒有給小孩看的小說,給大人看的童話?孩子回答:有。所以小說和童話不是用讀者的年紀來區分。又有人回答:是不是童話常常用擬人法?周銳問:小說可以用擬人法嗎?

周銳和孩子討論到最後,結論是小說是可能發生的事,而童話是誇張到不可能發生的事。周銳又繼續問小孩子:那現在不可能發生,但是將來可能發生的事又是什麼?小孩回答是:科幻。


和大家分享完小說、童話和科幻的不同之後,周銳舉個『樹上的鞋子』的故事作為說明。

周銳跟大陸的小朋友說有一回他等公車時,來了一班公車,車門一開,他看到公車上有一棵樹,樹上有釘子,釘子上掛了一隻鞋子,乘客上了車,車門一關,公車開走了,鞋子也不見了。他問小朋友想不想聽他寫的『樹上的鞋子』的故事。小朋友大聲地回答:想。周銳說為什麼他有時候會問小朋友想不想聽故事?因為這樣透過小朋友大聲的回答『想』,會把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小朋友的注意力拉回來。

【故事:樹上的鞋子】

有一位老伯在公園裡掃落葉,掃著掃著,他發現一隻鞋子,這鞋子分明是有人遺失,可是又不知道是誰的。讓鞋子擺在地上又會影響他打掃,此時,老伯剛好在一旁的樹上發現了釘子,老伯就把鞋子掛在釘子上。

有一個媽媽帶著小孩,看到了樹上的鞋子,嘴裡喃喃說:咦!這鞋子好像是我們家的孩子的鞋子?

老伯說:你別說是不是你們家孩子的鞋子?你得讓他穿穿看,是不是你們家孩子的鞋子不就知道了?

小孩把鞋子往腳一套上,啊差一點,鞋子大了一點。


又有一位媽媽帶孩子經過,看到這鞋子,媽媽說:咦!這鞋子好像是我們家的孩子的鞋子?

老伯說:你別說是不是你們家孩子的鞋子?你得讓他穿穿看,是不是你們家孩子的鞋子不就知道了?

小孩把鞋子往腳一套上,啊差一點,鞋子小了一點。


陸陸續續又來了許多帶孩子的大人經過,看到這鞋子,結果,不是鞋子大了點就是鞋子小了點。

一年多以後,來了一位帶小孩的媽媽,媽媽一看到樹上的鞋子就說: 咦!這鞋子好像是我們家的孩子的鞋子?

老伯說:你別說是不是你們家孩子的鞋子?你得讓他穿穿看,是不是你們家孩子的鞋子不就知道了?

周銳和蔡幸珍合影

周銳問聽眾,你們覺得結果會怎樣?有人回答:剛剛好。 有人回答:鞋子太大。 有人回答:鞋子太小。

周銳說如果是穿的上剛剛好的情況,故事就成了樹上的葉子會長大,樹上的果子會長大,樹上的鞋子也會長大鞋子大的剛剛好讓孩子的腳穿上。這樣這故事就變成了童話。

如果是穿不上的結果,那麼就是符合生活現況,就成了小說。

周銳說安徽省鞋子的發音和孩子一模一樣。所以媽媽的話就變成: 咦!這孩子好像是我們家的孩子的孩子?老伯的話就變成:你別說是不是你們家孩子的孩子?你得讓他穿穿看,是不是你們家孩子的孩子不就知道了?聽起來就覺的很有趣。

【創作第三步:不斷地練習】

創作除了觀察和紀錄之外,很需要練習。把有趣的生活事件紀錄在小本子裡,就好比是把各式青菜、蘿蔔等食材儲放起來,不時要拿出來炒一炒,成了一道菜,偶而要變化一下,試試新菜色、新的烹調方式。

【即席創作:拋硬幣】

周銳提到有一回他在搭公車時,看到一名男子在丟銅板。他在演講時,就問小朋友為什麼男子在丟銅板?周銳收集從大陸各地的小朋友的回答如下:

*小伙子剛剛去應徵,他想知道面試的結果如何?正面就是通過,反面就是沒過關。

*小伙子的太太懷孕,他想知道太太肚子裡的孩子是男生還是女生。

*小偷被警察追,追到路口,到底該向左逃還是向右逃?丟硬幣結果是向左逃,結果左邊是死胡同,被警察逮個正著。警察要帶他回去警局,小偷說警察先生先等等,等我擲個硬幣,正面,我就跟你回警局,反面,你就放了我。

*警察遇到二個小偷,抓哪一個小偷呢?警察在那裡擲硬幣時,二個小偷全跑掉了。

*有位蕭山的小女生說廁所沒標誌,丟銅板決定該上左邊的廁所還是上右邊的廁所?周銳心想廁所要是沒標誌靠丟銅板來決定,不是會出亂子,結果,周銳去上廁所時,還真找不到標誌。

*男孩喜歡一位女生,想和她求婚,丟硬幣看這事成不成?正面,事情會成功,所以男孩去找女孩說這事,女孩說,不行,得等我丟硬幣決定,結果女子一丟硬幣,這事不成。女孩不答應。男孩很傷心,於是他丟硬幣決定要上吊呢?還是要去跳河?結果是去跳河。男孩去跳河還在丟硬幣,因為他想知道會不會有人來救他?這故事可以繼續延伸下去。

*有位太空人在外太空迷航了。他丟銅板決定要繼續航行還是要返回地球?結果他一丟銅板,銅板就這麼輕飄飄的飄起來了,始終沒有落地。

主持人:子魚

Q & A】

Q:如何培養觀察力?周銳的小時候的閱讀經驗隊長大後的創作有沒有幫助?

周銳說小時候,奶奶買《豬八戒吃西瓜》的故事書給他看。肯定是有幫助的。文化大革命的時代,圖書館被封條貼上,周銳和他的同伴突破封條,自助式地取閱經典書籍。在那個經典書被查封,又沒有出新書的時代,許多男孩子去鍛鍊肌肉,有鼓鼓的肌肉,女孩子也去作一些別的事,倒是周銳,每拿到一本經典書或是詩詞格律等書,就會很寶貝、很珍惜,花上許多時間去細細閱讀。

周銳說以前曾經有個小五年紀的小朋友給他一本《詩詞格律》,他很認真去閱讀,也很認真按著傳統詩詞的規則去填寫新詞,剛開始非常挫折,也常覺得意思到了,平仄就不合,平仄合了,意思卻又不盡人意。

為了創作一首傳統詩詞,周銳的辭彙增加許多,傳統詩詞要求很高,押韻、平仄全要考量,不像自由詩沒有規則,自由度大許多。周銳說傳統詩詞就像是皮鞋,而自由詩就像是布鞋。習慣了穿皮鞋,也能享受穿布鞋的自由,但是習慣穿布鞋的人,可能就不習慣穿皮鞋的束縛

周銳說他寫傳統詩詞的習慣是先寫第一句,在心裡唸到很順口,很有感覺,很對味,才開始寫第二句,寫了第二句,又是在心裡默念過數十數百遍,而且是從第一句唸到第二句,等到很順,覺得OK,再寫第三句,以此類推。通常開頭第一句是開最久的,常開很多次頭。

周銳說他每天九點睡覺,隔天三點起床,從三點到七點半,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創作。他保持每天寫1000個字。看起來好像很少,可是每天1000個字,累積起來,一個月就有3萬個字,一年就有36萬字。一本童話大約是10萬字,若是配上圖畫,有時一本童話只要5萬字。所以雖然他一天1000個字似乎很少,但是他到現在也累積了100多本書的出版量。

也是童話作家的子魚

子魚問:如何在閱讀經典作品後,以後現代手法寫出這樣的好作品?

周銳再舉《豬八戒吃西瓜》為例說明。他說《豬八戒吃西瓜》這故事就是豬八戒自己吃三片西瓜還嫌不夠,想法子把師弟的西瓜也給吃了,被悟空發現了,悟空想一個法子整整八戒。周銳覺得這一類機智的故事很影響他。


子魚問:周銳來台幾天了,請周銳說說他對台灣的觀察。印象中的台灣和想像中的台灣有沒有不一樣?

周銳說他看到台灣的招牌全部都是繁體字,他覺得很棒!他認為文字的創造有當時的環境背景,變成簡體字之後,有些文字的內涵和意義會消失,所以他看到台灣的招牌上的繁體字,他很高興,很有親切感。

周銳對飯店的服務人員的親切招待也覺得很溫暖。雖然大陸也會說歡迎光臨,但是是不笑的,他覺得台灣的服務人員的笑容很溫暖。

坐電梯時,搭計程車時等等場合,台灣的人民很自然而然地找他聊天話家常,他覺得人和人之間比較自然溫馨。

他來台灣也吃了一些台灣的特產水果,他到台東吃了釋迦,結果晚上演講時,蒼蠅就在他頭上盤旋。他想來想去,別人的頭上都沒有蒼蠅,只有他有,應該是因為他吃了釋迦的緣故。聽眾聽了就說,也許他下次可以寫個『蒼蠅和釋迦』的故事。


Q:周銳出了『幽默三國』、『幽默紅樓』等幽默系列,到底看過原典再來讀這些幽默系列比較好呢?還是沒看過也可以看幽默系列的書呢?

周銳說看過原典再來看,對於一些原典中的角色會比較熟悉有親切感,會覺得幽默系列很有趣。可是如果沒看過原典的讀者也會覺得這套書很有趣,進而引發閱讀原典的動機,這樣也很好。

周銳和廖惠琴合影

Q:為什麼彼岸的生活壓力那麼大,周銳還可以寫出這麼輕鬆的作品,而我們這邊的作品反而沒那麼輕鬆?

周銳說自己是單純的人。為了分得一個房子住,人們常常爭的頭破血流,周銳心中有個原則:你們要爭的(房子),我不爭,我要爭的(文字創作),你們爭不來。

周銳說他創作是找有趣的故事,而不是為要教育孩子而創作。他是找有趣的故事,再想人物來扮演。他舉『國王的新衣』為例,這故事本身很有趣,很好玩,不同的年紀會對這故事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這故事很有趣,有趣的故事聽過之後,會記憶在心中。

周銳認為兒童文學的作品,除了思考性和藝術性,最重要的前提是『可讀性』。兒童文學的作品必須要為孩子所樂讀,通過樂讀,才有長久記憶力,一直存在孩子的心中。

周銳的講話速度很慢,簽名的速度也是相當的慢。不過,慢工出細活,自認為很笨的周銳,自認為每天寫1000個字是很慢的速度的周銳,倒是出了許多的幽默作品,成為一位受歡迎的作家。




9 則留言:

  1. 可以讀到你寫的這些東西,真的讓人很開心哩。 庭蘭

    回覆刪除
  2. 這講座才過一天妳就"原音重現"在部落格
    而且還寫了近5500個字,
    妳也是快筆才女喔!
    好樣的!!

    回覆刪除
  3. 對啊~因為事情很多,儘快寫完才能留下比較詳盡的實況:)

    回覆刪除
  4. 周銳說的這些觀點,其實也是國內本土作家鄭明進老師、曹俊彥老師、劉興欽老師、黃春明老師常常說的觀點。

    就是多觀察、多練習~

    回覆刪除
  5. sally hung本來也想去聽,看到妳如此詳細的記錄,好像親臨現場。

    回覆刪除
  6. 錯過了大師周銳
    可惜
    看到了你的呈現
    可喜

    回覆刪除
  7. 好傳神的描述及紀錄,
    彷彿親臨現場,
    感受到周銳慢條斯理,
    天馬行空卻又具同理心的特質。
    讚!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