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我讀《119父母》和《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

文:蔡幸珍 2012.1.22

讀《119父母》這本書時,對於思源數學考8分的那個生活小故事,印象特別深刻。我還轉述這故事成為當日我家的床前故事。對於天天要說床前故事的我,是每天需要有一定的閱讀量的,這樣才有好題材可以說呀!


作者:王月、李國修。出版社:平安文化



小三的思源,把成績單拿給王月看,8分,她無法理解,小三的數學不是很簡單嗎?王月越想越生氣,對思源說「你爸爸是山東人,他們家從小打小孩,你這分數完蛋了!」思源聽完,臉色慘白,不敢說話。王月看了也不忍心,只好和思源、妹子商量,這事不要讓爸爸知道。妹子也點頭如搗蒜的答應,絕口不提。哪知,爸爸一進門,妹子就用她可愛甜美稚嫩的嗓音,大聲嚷嚷「爸爸!哥哥今天數學考8分!」乃誠乃嘉最愛的橋段是我模仿妹子的聲音。

思源對於數學的懼怕,反應在夢中。他夢到在暗巷中,冷風直吹,突然,他看到一個好大好恐怖的魔鬼,一直追著他,他就一直跑,最後跑到一個死巷子,發現沒路了,這下死定了,就在魔鬼張大口要吃他時,他說『等一下!你現在不能吃我,你要通過數學測驗才能吃我,37+23是多少?』那魔鬼拿出手指頭,算了算,搖搖頭,牠算不出來!思源ㄧ連出了三道數學題,越出越難,怪獸ㄧ臉驚慌,ㄅㄥˋ,一聲爆炸,魔鬼消失在煙霧中。

思源好有說故事的才華,連做夢都這麼有戲劇性!

這裡,要幫數學考8分的思源,澄清反轉一下他的形象。閱讀《119父母》之前,我是先閱讀李思源的《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看到那麼多名人為思源背書,特別是連范可欽都說「國修和月姐,過去思源以你為榮,以後,主角看來要換人做。」引發我對思源的這本書的好奇。

作者:李思源。出版社:平裝本。

★要問專家怎麼教養小孩,先想想自己要教出什麼樣的小孩。

看《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這本書,我不禁佩服李思源運用文字的功力,以及他對生活的深刻思考。不過,我想也不是每個流連於奶茶店,流連於網咖、打電動的孩子,都能像思源一樣,寫出《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思源不是完美的人,王月和國修教養孩子的方式,也不是教養出完美的孩子,卻是一個很有思考力,有愛,有觀察力,能夠有空間、時間、有機會去犯錯、去反省、去找尋自己的孩子。

表面上看思源的出國留學,因為思鄉,因為追求友情,蹺課、流連於奶茶店;從小疼他、愛他的二娘,得了大腸癌,他卻放棄與二娘最後一次見面的機會;為了一個小事,和同是留學生朋友冷戰數個月;看到這樣的思源,真是沒辦法苟同他的生活、他的行為,可是後續看下去,看到他對於這樣的行為的反省、思考、和解的動作以及新生的信仰,又讓我飆淚。

對於沒能去見二娘最後一面的思源,他說「我想我沒資格後悔,這是一個無可挽回的罪孽。

不過,不管發生過什麼樣的事情或是將要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我都保留著二娘離開後,她所留下來的信仰。我的虔誠就像是二娘對於聖母瑪麗亞。

我將所謂的最後一眼,拋棄於腦後,不再擔心,不再煩惱。我不會讓它增加我的負面想法。

我藉著二娘留給我的信仰,我把握每一次與親人見面的機會,我珍惜所有出遊或是相聚的時刻。我相信,一旦做到這點,我此生中不論發生如何悲慘的事,我已無憾。」(《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P.120)

★我學到幾種思考和創作的方式:

1)井字架構

「在創作一個新劇本或是準備講稿時,我習慣從『井字架構』開始發展,一個井字符號,就可以衍生出無限的創意和思考點。這是我從《MEMO學入門》(金泉浩晃 著)學到的。

方法是先拿一張白紙,在中心位置畫出一個井字,在井字的中心位置寫下主題,並在圍繞中心的八個格子裡,寫下與主題相關的項目。任何聯想到的點,都可以先放入這八個格子當中,每一項都可以再延伸新的井字;有些項目可以不斷發展下去,有些則無法,這表示該項目與主題的連結性不夠,所以只要針對可以延伸下去的項目發揮即可。」(《119父母》P.108)

2)六頂思考帽

「這是創意廣告業務經常使用的方法,目的在指導人們進行『平行思考』,也就是一次只用一個觀點想事情,讓思考過程簡單不混亂。根據愛德華.狄波諾在《六頂思考帽:增加思考成效的6種魔法》中提到,六頂帽子指的是六種思維模式,每個人在思考時,可以自由取戴,也能隨時切換,這六頂思考帽分別是:

白色思考帽:白色是中性的顏色,象徵中立和客觀,代表思考過程中蒐集證據、數字、訊息等中立客觀的事實與數字。

紅色思考帽:紅色是溫暖熱情的顏色,象徵直覺和情感,代表思考過程中的情感、感覺、印象、直覺等問題。

黃色思考帽:黃色是陽光與樂觀的顏色,象徵積極和正面,代表思考過程中的樂觀和建設性思考,研判利益所在、可取之處等問題。
黑色思考帽:黑色是邏輯與負面的顏色,象徵謹慎和負面,代表思考過程中反思事實與判斷是否與證據相符,考慮風險、困難,和潛在問題等因素。

綠色思考帽:綠色是活躍的顏色,象徵創意和巧思,代表思考過程中的探索、提案、建議、新觀念,以及可行性的多樣化這些問提。
藍色思考帽:藍色是冷靜的顏色,象徵指揮和控制,代表思考過程的控制與組織,冷靜的管理思考程序及步驟、了解需求、總結與決策。

愛德華表示,當我們使用『六頂思考帽』進行思考時,切記一次只能戴一頂帽子,因為一次只想一件事情。當你戴上某種顏色的帽子時,就該用該頂帽子的特性來思考,在戴帽子的過程中可以提醒我們轉換思維,讓混亂的思緒變得更清晰。」(《119父母》P.110-P.111)

3)情緒勒索:情緒勒索是利用人性的弱點去為自己爭取利益或尋求自保的心理學理論。這套理論幫助創作人對於角色創造上能有細膩的刻畫。

「爸爸常把一個角色分析解剖之後,告訴我說『一個角色一定要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做過什麼事?來自哪裡?要去哪裡?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習慣什麼?要知道自己的全部事情,合而為一之後,就是所謂的井字思考。』 這時候我發現,我要發揮創意填滿這個角色裡的所有細節,該有的行為與該有的動作,這就是人生,這也是所有人的人生。」(《119父母》P.202)

4)李國修的5個永遠:

「我一直認為,永遠觀察人物百態,永遠觀察事物狀態,永遠關心四周環境刺激與變化,永遠記憶最深刻的情感,以及永遠被生命感動,這『五個永遠』的生活態度,讓我的創作靈感源源不絕。」(《119父母》P.178)

★我學到的生命的智慧:
     
李國修爸爸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

      13歲的李國修,看著別人家轎車接送,回家質問爸爸「你一輩子做戲鞋,從沒賺大錢,怎麼都不改行?」爸爸激動的回了「我打從16歲就做學徒,做戲鞋到今天,就靠這雙手!你們兄弟姐妹哪一個少吃一頓飯、少穿一件衣服?我改什麼行?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我喜歡李國修不矯情的提問,也喜歡李國修爸爸語氣激昂的交代他的無愧人生,那種篤定感!李國修爸爸對於自己職業的專業、執著和篤定,也是行行出狀元的實踐力!

王月說:想要親子間零距離的溝通管道,父母得先跨出第一步,學習成為說故事高手。重要的事不是故事本身的精彩程度,而是雙方培養出的願意分享和願意聆聽的習慣,而既然是習慣,當然是越早開始越好。(《119父母》P.151~P.152)

王月在他們一、二歲的時候,就開始在睡前唸各種故事書哄他們睡覺。後來,王月也分享她自己小時候的故事,求學的故事,二個小孩會因為她的糗事大笑,也會因為她的傷懷落淚。最後,她們三人開始寫作童年故事,集結成《月光光》。進入國中,床前故事時間成了母女私密的心事交換時間,而處於獨立期的兒子,王月則持續用她自己的方式和他對話,雖然,效果不彰,不過,她讓兒子明白母親的愛隨侍在側。

閱讀《119父母》這本書,我發現自己的家居生活和王月和國修的家庭有些相似之處。譬如:床前故事、全家同眠以及小題大作(小處大讚美)的教養方式。閱讀這本書,我也清楚看到父母愛的表達、支持和信任對於孩子的成長的重要性。在如此開放、尊重與愛的生活環境下,親子之間還是會有許多的衝突,父母還是會有許多的擔心,孩子還是不會一如父母的期待乖乖的、平順的長大、資優。但是,不管孩子在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困難,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回家,那麼,家的經營,就是成功的了!


看到王月、國修經營的家庭這麼幸福、美滿,這不是因為他們有很好的家庭背景和經驗,而是彼此對家庭的付出、重視和委身。王月出身單親家庭,以致於她也能服事單親家庭的孩子,鼓勵他們,不要只是羨慕,未來要創造屬於自己幸福的家庭。王月從屏風女主角搖身變身為全職媽媽,因為是李國修的要求,她基於對先生的信任和尊重,有一點點的委屈,而不是自己清楚的決定,因此她需要時間去適應這個全職媽媽的角色。身為女性,又是懷孕中的女性,孩子生出來之後,是讓保姆照顧?還是親自照顧?是可以思考一下的。我自己是很早就決定孩子要自己帶,所以,從職場回歸全職媽媽的角色,是歡喜開心的!


此外,我覺得李思源的作品是很可以期待的,他在18歲時,創作一個電影劇本The Circle》,在119父母》書中的篇幅,就是P.205、P.206二頁,就能讓我感動落淚。他的夢想是到奧斯卡獎,我祝福他!


這一本書裡,還有一個很棒的觀念是流眼淚運動。李國修認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憂鬱症,就是過度壓抑情緒造成的。他主張錢可以存起來,可是眼淚千萬不要存,他鼓勵大家平常多流淚,不要失去與生俱來的感性!唉!這點我自己也要多學學,到底孩子哭是情緒宣洩還是情緒勒索呢?

1 則留言:

  1. 我正在看這本書『𤔡夢想流下的五種眼淚』~思源的文字、思考方式和思鄉的情愁很吸引我。

    譬如:
    思源描述他留學前二年的不快樂,他說『那種不快樂,就像是把蜘蛛放在沙漠,不給牠堅固的角落築網。或是,把一隻鸚鵡放在一間隔音錄音室,不給牠任何聲音模仿。』他用這種譬喻法,讓我深刻明白他有多不快樂!這也是我主張不要用成語,用自己的感受,用自己的詞彙去描述自己的感受。

    書中提到,王月(思源的母親,李國修的太太)不論思源做了什麼事,或是看了什麼電影,一定會問思源:『那你怎麼想?』無論答案好壞,她就與他一直討論下去。因此,培養了思源表達想法的習慣性。我想,王月和思源的聊天和對話,是兒童哲學的一種很棒的實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