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2011/12/30我到信義誠品書店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1.12.31

照片製作:乙欽。

歲末年終,12/30,我到信義誠品書店分享讀家文化出版的《親親》、《外婆,蝸牛來了》和《阿公的茄苳樹》。


◎《親親》

我提早到了說故事現場,小朋友們和爸爸媽媽們也靜靜的坐在兒童書區等待說故事時間的到來。為了嘉惠早到的小朋友們,我拿出我好喜愛的圖畫書《親親》,和小朋友們分享



《親親》的主角小女孩什麼都親。親熊熊布偶,親狗狗,親氣球,親圖畫書,親玻璃雪花球,親小盆栽,親小被被,親她的塗鴉,親俄羅斯娃娃們,她嘟著嘴親魚缸裡的小金魚,親鏡子裡的她自己,親一切的一切。你猜猜,當小女孩親了這麼多這麼多的對象之後,會有什麼奇妙的好事發生呢?


      我邀約小朋友來親親書裡的俄羅斯娃娃,找出他們最喜愛的娃娃親一個。
這本圖畫書可是無價之寶呢!因為這本書裡,有許多孩子們的親親!這麼多俄羅斯娃娃,有一個是最得小朋友喜愛的,得到最多親親的,你猜猜看,是哪一個呢?是小小的,頭上帶著黑色頭巾的那個幸運小俄羅斯娃娃呢!

文圖:丁好宣 譯者:艾宇 出版社:讀家文化

當我說到小女孩嘟著嘴,親魚缸裡的小金魚時,我請小朋友也嘟起他們的小嘴巴,另外,也伸出一隻右手,手掌假裝游來游去,當做是小金魚,請小朋友們親親他們的小金魚,也請他們的小金魚游啊游的,游到爸爸媽媽的身邊,讓爸爸媽媽們也親親小金魚。


當我說到小女孩嘟著嘴,親自己時,我問小朋友自己怎麼親自己呢?

「可以照鏡子,然後親親鏡子裡的自己啊!」
「可以到河邊或是池塘邊,看著水面,然後親親水面上的自己啊!」
「可以看著照片,然後親親照片裡的自己啊!」
「可以親自己的手,然後手手去親親臉頰啊!」說著說著,小朋友就親親自己的手掌心,然後用手掌心輕輕拍拍臉頰,親親臉頰。
小朋友真的好聰明,想出這麼多種自己親親自己的好方法。

小女孩愛親親,她親她的寶貝熊熊,她親她的寶貝狗狗,親她的寶貝玩具,親她所有的一切,親她所愛的一切,而她愛親親,她愛一切,是怎麼來的呢?答案就在她家牆壁上的照片裡。親親,讓這世界不一樣了,現在,小女孩正坐在她的寶座上,接受一個又一個的精靈,白雲精靈,汽球精靈,熊熊精靈,小金魚精靈,…獻上他們的親親呢!親親,讓世界變得更溫暖更美麗囉!


《親親》可是深受我和小朋友們喜愛呢!現場,我請小朋友去親親爸爸媽媽。嗯!親來親去的好開心呢!《親親》這故事講完,我問有沒有小朋友要來親我的呀!真的有好幾個小朋友來親我呢!我好開心、好開心!

◎《外婆,蝸牛來了!》

     《外婆,蝸牛來了!》描述的是物資缺乏的早期台灣生活。下雨天,蝸牛來了,是加菜的好機會!沒錢買水果的人家,還好家裡後院種了一棵芭樂樹。


      小時候,《外婆,蝸牛來了!》的作者和姊姊一起住在外婆家,因為爸爸媽媽在大城市工作。每天,她跟外婆一起去工作,她幫忙外婆把砂子裝到瓶子裡。外婆家後院有棵芭樂樹,她姊姊常爬到芭樂樹上摘芭樂吃,她們家的水果大多靠這棵芭樂樹。她啃著芭樂,就會想起媽媽,因為媽媽也喜歡吃這種土芭樂。

說故事時,當我說到姊姊摘一顆土芭樂給她時,我(假裝)摘下一顆土芭樂請小朋友吃,小朋友很開心的紛紛說,我要,我要。我問他們要吃軟一點的芭樂,還是硬一點的芭樂,然後,按照他們的需要,摘給他們吃,大家好開心!吃完一顆,還要再一顆,送給媽媽吃呢!是的,小朋友們,好吃的東西要留給爸爸媽媽們吃喔!


「外婆,您在煮蔬菜湯嗎?」一句話道盡生活的困頓和艱難。

我問小朋友煮蔬菜湯時,要加些什麼料呢?

「玉米」、「紅蘿蔔」、「高麗菜」、「青菜」、「香菇」、「洋蔥」、「蕃茄」、「水」、「鹽巴」、「高湯」、「蛋」、

我接著說「沒錯,煮蔬菜湯要放玉米,可是她們家很窮,沒有玉米;煮蔬菜湯要放紅蘿蔔,可是她們家很窮,沒有紅蘿蔔;煮蔬菜湯要放香菇,可是她們家很窮,沒有香菇;煮蔬菜湯要放洋蔥,可是她們家很窮,沒有洋蔥;…」

現場突然好安靜喔,一片靜悄悄的,小朋友們和大人們都感受到這位小女孩家中的貧乏。


一大家子生活只靠著外婆一人微薄的薪資,外婆背負的生活重擔和煩惱,作者小小的心靈能都感受的到。小女孩看到外婆的眼淚,雖然她幫外婆呼呼,但是心情也跟著低落起來,跟著難過起來,我問小朋友:難過的時候,你會做什麼呢?


「找媽媽抱抱」、「找外婆抱抱」、「哭哭」、「打電腦」、「玩玩具」、「到公園去玩」、「畫畫」、「抱娃娃」、「去跑步」、「抱娃娃」、「到外國去玩」、「去散步」…哇!小朋友排解難過的方法可真多呢!
     

小女孩很難過,難過的時候,她會想起媽媽,想起媽媽就更難過了,還是吃一顆糖果好了。

淅瀝!淅瀝!下雨了。她趕緊祈禱,希望蝸牛快點來,才能加菜。有了蝸牛大餐,外婆笑得好開心,她也好開心!


看到這裡,我不禁心酸起來。畫面裡,大餐桌上只有一道菜—蝸牛大餐。那沒下雨的時候呢?吃些什麼呢?


文:林暄涵 圖:林靖子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和讀家文化共同出版

《外婆,蝸牛來了!》中的小女孩乖巧懂事,心思細膩,想念媽媽時,難過時,會吃一顆糖,自我安慰一下,消解那種思念;也會安慰外婆,為外婆呼呼眼睛;甚至希望自己的肚子不要常常咕嚕咕嚕叫,少吃一點,減輕外婆的負擔;這女孩真是讓人心疼啊!


圖畫書以柔和溫暖的色彩,營造淡淡的幸福感,特別是最後全家因為有了蝸牛大餐,開心滿足的神情,更是令人鼻酸不捨。即便生活上不是寬裕和富足,但是外婆的愛和陪伴,讓她覺得和外婆在一起的日子,是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說完故事,我也請小朋友們分享他們和阿嬤的相處情形。

有人和阿嬤一起睡覺,有人和阿嬤一起去公園散步做運動,有人和阿嬤一起看書,有人和阿嬤一起聊天,有人和阿嬤一起看電視,有人和阿嬤一起玩玩具…,能和阿嬤一起做這些事,真是幸福啊!
    
◎《阿公的茄苳樹》

      說了一本和阿嬤(外婆)有關的圖畫書,再來一本和阿公有關的圖畫書—《阿公的茄苳樹》吧!


      閱讀這本圖畫書至少有以下二種不同的方式:(1)先省略文字部分,只閱讀圖畫,慢慢欣賞這些圖畫。(2)同時閱讀文本以及圖畫。

      單純只閱讀圖畫,彷彿就是閱讀大高雄的一張張速寫風景明信片。同時閱讀文本和圖畫,則會改變讀者對於圖畫的詮釋。譬如:P.21和P.22,圖畫就是港口的船,文字上則說到浩浩好想再跟阿公一起去坐船,透露出浩浩的渴望的遺憾。

      這本《阿公的茄苳樹》創作歷程和別的圖畫書很不一樣呢!大部份的圖畫書是先有了故事,然後,畫家再根據故事繪製圖畫,然而這本《阿公的茄苳樹》的創作過程不同以往,是《阿公的茄苳樹》的作家林滿秋從畫家邱忠均的500 多幅高雄的速寫作品中,構思故事的架構和鋪陳,創作出一個感人的祖孫情故事。

圖:邱忠均 文:林滿秋 高雄文化局和讀家文化共同出版

邱忠均畫家筆下的大高雄,無論是種香蕉的蕉農、大樹下乘涼的鄉人、柴山的獼猴、旗津的船和沙灘、魚市場的漁獲和漁民、民間的信仰中心—廟宇,還是那ㄧ棵茄苳老樹,簡潔、流暢、粗獷的筆觸和大地色系的用色,在在流露出大地的土味和堅韌的生命力, 是的,這就是常民的生活。

作家林滿秋筆下的浩浩,是個剛喪失阿公的小男孩,對於阿公的驟逝,不捨且憤怒,浩浩爬上阿公最喜歡的茄苳樹,望著阿公親手建立的四合院,望著在後院種植香蕉的媽媽和姑姑,望著樹下那張阿公留下來的椅子

更遠的地方,是阿公買香煙的雜貨店;更遠的地方,是柴山的獼猴,獼猴沒有跳來跳去,只是靜靜的坐著。如果阿公沒有死,阿公會帶他柴山玩的。如果阿公沒有死,他們現在已經在山上看船,他們還會去旗津玩沙玩水。阿公真討厭。阿公走了,不能帶他去看瀑布了,浩浩好想再跟阿公一起去坐船,一起去買魚,一起去廟裡拜拜,他好想念阿公。

浩浩看著一隻母猴撫摸著小猴,鼻頭一酸,他哭了起來,因為他想起阿公哄他睡覺的時候。一陣風輕輕吹來,阿公最愛的茄苳樹的樹枝也擺動起來,就像是阿公的手,輕輕摸著浩浩的臉呢!浩浩知道了,以後,他想念阿公的時候,就可以爬上這棵阿公的茄苳樹。

說完這故事,我請小朋友們分享他們和阿公相處的情形。小朋友們說阿公會陪他運動,阿公會買玩具給他,阿公會帶他去公園玩,阿公會陪她玩玩具,…小朋友們很幸福呢!阿公阿嬤都很疼他們。


爸爸媽媽除了說《阿公的茄苳樹》和《外婆,蝸牛來了!》圖畫書故事給小朋友聽之外,還可以和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童年生活,以及自己到阿公阿嬤家玩的趣事。小朋友一定會聽得津津有味的!

說完故事,小朋友們和爸媽一起去買書,買完書,回來給我簽名。在這歲末年終之際,我為每本書、每個簽名留下『平安喜樂』的祝福,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喜樂!








我和以欽的二位可愛又機靈的女兒合影。拍攝者:乙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