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二)

文:蔡幸珍2012.1.10


      今天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節目是星期五 FM93.1 林偉華的台北好幸福的節目。播出時間是9:00~11:00。台北好幸福裡有個單元是閱讀齊步走,每次會分享一本圖畫書。


      星期五的台北好幸福的單元好像是『閱讀齊步走』和『健康』輪流播出。就是一集『閱讀齊步走』,一集『健康』,我不太確定。反正如果有空的話,就請打開收音機FM 93.1,或是到網路台北廣播電台的網站的『線上收聽』聽聽看囉!

只有在播出時間,可以線上收聽,錯過了,就沒有了~

http://www.radio.taipei.gov.tw/ct.asp?xItem=62659&CtNode=6294&mp=112011


      下星期一1/16上午9:00~11:00 我來聽聽看,有沒有播出『閱讀齊步走』。上電台說故事的方式,和在現場和小朋友說故事的方式不同。我們先分享圖畫書,然後再談論和圖畫書有關的親子生活小故事。歡迎收聽

和我平常說故事不太一樣,所以,歡迎來聽聽看囉!

我錄製的前五集:


第一集的是『閱讀推手蔡幸珍的故事』。
第二集的是『烏龜娶親』的故事。(小魯出版社)
(『烏龜娶親』這一集預計在2012/1/30日上午10:00~11:00在FM93.1播出。播出時間可以到台北廣播電台的網站線上收聽)
第三集的是『天啊!錯啦!』的故事。(小魯出版社)
第四集的是『禮物』的故事。(讀家文化出版社)
第五集的是『點』的故事。(和英出版社)




3 則留言:

  1. 去電台錄音說故事,和現場說故事真的非常不一樣。現場拿書,觀眾可以看到書的圖像,可以看到我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我可以現場和觀眾互動,即時了解觀眾的反應,然後,即席判斷接下來的演出。 電台錄音,沒辦法和聽眾即時互動,還有聽眾是用聽的,沒有圖像,沒有畫面,所以,要怎麼樣說出故事,讓觀眾聽懂。譬如:我說今天要說的故事是『點』,觀眾聽到的是『ㄉㄧㄢˇ』,哪一個『ㄉㄧㄢˇ』呢?所以,廣播時,要接上『小點點的點』,『小黑點』、、『小圓點』的點。

    還有就是說故事時間不是那麼長以及完整,一個節目,要插播歌曲,要進廣告,要轉播路況。所以,整個談論一本圖畫書的時間大約 20分鐘左右,所以要把握時間,直接切入重點。

    怎麼樣用聲音做出表情,投入故事和談話之中,又不會太激動而噴Mic,嗯,我正在慢慢累積廣播的經驗中。

    這是昨天錄影學到的。

    回覆刪除
  2. 我見過曹俊彥老師邊說故事,邊畫圖的功力,好讚呢!有一次英國的格林威大獎得主Emily Gravett來禮筑外文說故事時,我帶我的孩子乃誠乃嘉去看(2010.3.27),這二天,乃誠還跟我說起Emily Gravett的這種說故事方式呢。時間過這個久,乃誠的印象還很深,所以,這也是一種非常棒的說故事方式呢!看到曹俊彥、Emily Gravett,還有圖畫書『阿羅有隻彩色筆』的阿羅,走到哪裡,畫到哪裡,用一支筆凸全天下,我真是羨慕極了!

    回覆刪除
  3. 日前到台北廣播電台錄製的『台北好幸福,閱讀齊步走』的節目。即將在1/30 (ㄧ)上午10:00~11:00播出。播出時間,可以到台北廣播電台的網站線上收聽。或是打開收音機 FM 93.1聽廣播,謝謝!

    在這集節目中,我將介紹小魯出版社出版,李雀美創作故事,鄭明進老師畫圖的『烏龜娶親』。除了說『烏龜娶親』的故事之外,我們也談論如何這本圖畫書的延伸活動~歡迎收聽~

    回覆刪除